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腾讯特评:大师让斑马蜕变 身属尤文难忘米兰

2011年07月16日16:34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大师让斑马蜕变 身属尤文难忘米兰

皮尔洛融入尤文的过程很顺利

腾讯体育讯 尤文图斯新赛季首场比赛12-1大胜,很多体育传媒都在吹捧上演帽子戏法的马特里和1传1射的青训小将,孔蒂教练令人耳目一新的424新阵也大获赞誉。但是意大利媒体、包括里皮等名帅的看法是:全场最佳只有一个,皮尔洛!皮尔洛让这支球队提升了整整一个档次。提起皮尔洛,不得不提的是一张图片、一个挂饰、一处纹身。这让很多球迷——特别是AC米兰球迷感慨丛生,他没有忘记米兰,真的没有!

在意大利媒体看来,上半场尤文5-1拿下比赛,比下半场的7-0狂胜更具说服力,因为上半场对手在拼,而下半场业余队的对手都不跑了。上半场5-1取胜的尤文,最大功臣就是皮尔洛。人们从未见过一个如此神勇的皮尔洛:防守方面一个人断球次数是后腰和两名中卫之和,进攻上做出了3次进球的倒数第二传。更有趣的是,第31分钟他还用两个假射真扣动作骗过后卫,助攻索伦森破门。里皮在看完这场球后惊叹:“2006年世界杯上的那个皮尔洛又回来了!”06世界杯,意大利一批角色球员打手出战(卡纳瓦罗布冯当然例外,角色球员特指中前场),靠皮尔洛的捏合,竟能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夺冠。现在的皮尔洛,依稀使人们看到了他27岁时的影子。

但更值得称道的,是皮尔洛在这场比赛前的一个小花絮。皮尔洛戴着一个挂饰出战,孔蒂要求他把挂饰摘下来——职业球员出战比赛时戴挂饰总是很危险的,万一被对手拉拽的话容易受到掣肘。可皮尔洛的回答很礼貌:“先生,我想戴着它,希望您能允许。”孔蒂犹豫了一下,最终点头了。就这样,皮尔洛戴着这个挂饰踢出了伟大的45分钟,用《米兰体育报》的话说:“如果上一赛季,筋肉含量有余、技术含量不足的尤文,有今天的皮尔洛这样的‘不戴袖标的队长’,那么尤文甚至有能力冲击冠军!”

这个挂饰上有什么?很简单:一个字母A,一个阿拉伯数字21,一个字母V。这个挂饰是皮尔洛离开AC米兰时不舍得彻底丢弃的红黑军团的“遗产”,据说,是来自于米兰功勋老将阿尔贝蒂尼相赠。A字,既是取义AC米兰,又是安德烈-皮尔洛姓名的第一个字母,更是取义于皮尔洛的前辈阿尔贝蒂尼。V字,既是取义于“vittoria”(意大利语:胜利),又是皮尔洛妻子的第一个字母,更是取义于一个单词“veracità”(意大利语:准确、精确),而这个词正是皮尔洛的招牌技术。

有一段典故值得一提:皮尔洛加盟米兰的第一年(2001-02赛季),他与阿尔贝蒂尼同队了一个赛季,此后多年皮尔洛一直透露,自己师从三名大师(巴乔交他任意球,阿尔贝蒂尼交他阅读比赛,马尔蒂尼交他职业精神)。1年后,阿尔贝蒂尼离开米兰去闯荡天涯,临走时就送给了皮尔洛这个挂饰,这算得上是一种红黑精神的传承。

最初这个挂饰只有两个字母,21这个数字是皮尔洛后来加上的,是皮尔洛的幸运号码(皮尔洛转会尤文后,斑马军团把21号从格里格拉身上拿下,送交皮尔洛)。要说这个银质挂饰价值连城,却也未必,毕竟对于身家不菲的皮尔洛而言,就算是金质、白金质或钻石饰品也是唾手可得。他连比赛都不舍得拿下此饰品,唯一的原因就是:他想要体会阿尔贝蒂尼当年的某种思绪,他不希望忘记自己在AC米兰时代的某些感悟,他不会遗忘自己的AC米兰情结。

曾经说过:尤文图斯得到皮尔洛实在是得到一笔财富。他是这样一个球员:他和阿尔贝蒂尼类似,把职业生涯最美好、最辉煌、最年富力强的岁月献给了AC米兰,而即便是临走时分,他们也把最美好的一面留给了红黑军团,没有闹的鸡飞狗跳,没有闹的一拍两散。相恋时毫无保留,离别时微笑着说分手,离开后记挂着淡淡的思念……这不就是一种浪漫?如果你有幸遇到一个恋人,把毕生最美丽的十年送给你,分别时分她想的是把最美妙的背影留给你,然后不去计较自己身上的伤痛,在别处里仍然偶尔记挂着属于你的回忆……你还能有什么更多的要求?除了感动之外,只有尊重:一种超越竞技超越球技的尊重。

对于尤文图斯球迷而言,看到这个挂饰多少会心里别扭。但其实这很正常:皮尔洛在米兰效力十年,如果今天他突然说自己与米兰没有丝毫的牵挂,那显然是假话。他勇敢的承认自己仍有米兰情结,这证明他不虚伪、不伪善、不愚弄球迷。能在转会新球队的第一天就低头亲吻队徽的球员,未必就是真爱球队——伊布加盟尤文之日就宣称自己“梦想成真”,在国米声称“从小是国米球迷”,加盟巴萨首日就低头狂吻队徽,可事后证明他的这种感情很廉价。相比而言,皮尔洛为人更加坦诚,更加率真,也更加真实。

回到竞技层面上:新赛季尤文图斯很多球迷认定,利希施泰纳、齐格勒会是球队的“惊喜”,传闻中即将引进的G-罗西、比达尔、巴斯托斯会是球队质变的关键。但为何不听一听《米兰体育报》的观点?利希施泰纳、罗西、比达尔、巴斯托斯都是好球员,但尤文图斯新赛季至关重要的第一人会是皮尔洛!

为什么?一来,尤文最缺少的是创造力,而皮尔洛正是整个意大利最具创造力的球员。二来,2006世界杯上,皮尔洛向全世界证明,他不是梅西(微博 博客)C罗那样的球员,上述两人更像冠绝天下的勇将,在一个成功的体系里可以无坚不摧、斩将杀敌。可他皮尔洛是一个能率领一群不是巨星的球员包打天下的“帅”。27岁时皮尔洛可以做到,32岁时的皮尔洛也将为此而战,尽管他年纪大了5岁,但在没有多线牵制的尤文,皮尔洛的体能不一定会是瓶颈。第三是最重要的,尤文424体系里,双后腰需要承担的压力极大,尤文球迷目前最大的期望,是把梅洛换成比达尔,这样后腰能够获得保险。但事实上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皮尔洛这里,如果皮尔洛能够发挥出顶级水平,在拦截牺牲方面恢复他27岁时的水准,那么皮尔洛就绝不会是球队的软肋,那么尤文图斯就能收获一个自内德维德退役之后从未有过的中场元帅!

如果有一天,皮尔洛戴着那个象征着“米兰情结”的挂饰,率领尤文图斯队将冠军奖杯举向天空……那么在欢呼的人群中,除了自“电话门”以来,就一直被凌辱被践踏被无视被轻慢的斑马军球迷外,或许还会有部分的AC米兰球迷。因为皮尔洛,因为竞技场上也有伟大的人性,因为今日的职业立场不会掩饰昨日的种种温情。

更因为皮尔洛是这样一类球员:他不仅仅能够征服自己所属球队的球迷,更能够征服对手,不信你去问问国米球迷,多少人会对皮尔洛不内涵的竖起大拇指!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