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董震惊讶张尚武卖艺:他有一定实力 待人客气

2011年07月16日08:23津报网-城市快报苏娅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体操世界冠军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乞讨!昨天,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而且“有图有真相”。这位沦落街头的昔日世界冠军叫张尚武,1983年出生,河北籍,曾经夺得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团和吊环两枚金牌。然而,在2003年选择退出国家队后,他的人生轨迹彻底改变了。

  据河北省体操队透露,张尚武的家庭悲剧是导致他沉沦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悉,他的父母长期服刑,他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这导致他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回到省队以后,张尚武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文化课也经常逃课。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也想了很多办法挽救他,鼓励、教育、谈话、奖励都有,但是张尚武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消极。

  最终,张尚武没有接受河北队为他提供的重返国家队和上学等安排,并在一年后退出河北队,领了一笔退役金后便不知去向了。上一次传出他的消息是在2007年,因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盗窃被判拘役两个月。如今再次传出他的消息,便是这般落魄地在街头乞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以当年张尚武的发展势头来看,他应该算是“吊环王”董震的接班人。但是很遗憾,这颗被看好的新星却陨落了。

  “啊?太让人惊讶了!我今天还没来得及上网看新闻呢,不会吧?真的假的?”昨天,当记者就此事询问董震时,他发出了一连串的惊呼。“哎呀,怎么会这样呢?”得到肯定的答案后,他的语气中充满了惋惜。“那会儿他在队里的时候,平时训练很认真,属于激进型的,挺猛的。也确实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挺强的。后来他离开国家队了,就不知道他做什么去了。我想,他要不是受到了什么刺激,应该不会这样。”

  董震回忆,张尚武平时待人很客气,生活中是个挺有意思的人,他喜欢模仿迈克尔·杰克逊,协调性非常好。此外,张尚武还很有个性,但有时也会让人摸不着头脑。用董震的话说就是,就怕“灵光乍现”,指不定能做出什么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用我们的话说就是突然‘跑范儿’,毫无征兆地技术动作变形,一心血来潮,就敢练自己能力达不到的动作。有时候,他的思维方式挺异于常人的,教练和队友最怕他‘灵光乍现’。”至于盗窃事件,董震没有听说,因为那段时间董震正在悉尼求学,他不知道在张尚武身上发生了什么。

  张尚武事件又一次让人们开始关注退役运动员的安置问题。外界开始纷纷担心张尚武的处境,同时也担心此事对体育界特别是对体操界带来的不利影响。世界冠军都沦落到如此地步,以后还会有谁愿意练体操呢?

  对此,董震有着自己的理解。“在退役安置问题上,有些省市确实存在欠缺,但是大部分有成绩的运动员退役安置还是不错的。张尚武练到了一定的水准,有经验、成绩和水平,这些都是花钱买不到的。按理说,河北队应该是需要他的,应该不会不给他安排出路。但也可能是制度上有不完善的地方,不然也不会买断这样一个运动员。从他本人的个性来说,以他那种思维方式,可能确实不好安置,要不然也不会是现在这样。比如说,即使是买断了,以他的专业来说,可以到健身房打工。”

  不管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反正是出现了现在这样令人心酸的局面。对于张尚武的处境,董震也深表同情。“这让我想起了之前那个举重冠军搓澡工,作为曾经的优秀运动员,如今走到这一步很可惜。也许,他们确实是走投无路了,想用这种方法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