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冠军卖艺为给爷爷治病 居无定所路在何方

2011年07月16日06:44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一位运动员,曾经是体操王子,曾经获得过大运会的冠军,意气风发的他,天赋让奥运冠军邢傲伟(微博 博客)自愧不如……但是现在却被生活所迫,无奈只能在街头卖艺谋生,你信么?

这样的事,就发生在当下。昨天,一条“世界冠军张尚武在北京王府井地铁口卖艺乞讨”的微博在网络风传,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围观”。追根溯源,周四晚7点26分,一名网友发布了微博:“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晚上八点回家他还在。腿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全旋的收获是一天几十块……这是一张他被保安赶走收拾东西的图片。随后这则文图俱全的微博迅速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短时间内就被转发数万次。

周四晚11点34分,奥运冠军邢傲伟在微博上证实卖艺男子正是张尚武,并且呼吁相关保障组织关注他。“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不管他以前犯过什么错。我们现在都要想办法协助,谢谢大家,谢谢。”邢傲伟不仅转发了这条消息,还特意询问了几个运动界的好朋友,都说是张本人。邢傲伟的认证,再次扩大了这条微博的威力。昨天上午,京城不少媒体闻讯赶来,却没有看到张尚武来“上班”。直到昨天下午,终于有人见到了这位特殊的卖艺者,此人表示自己就是以前的大运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张尚武透露,来王府井卖艺是为了给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是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计。张尚武还透露,自己现在没有住处,居无定所。

在谈到有前队友在微博上关心他时,他表示之前也有不少前队友帮助过他,但是他们也都不富裕,谢谢他们的关心,对于未来他表示自己很迷茫,不知该怎样走下去。

揭秘

曾经闪耀大运

偷盗自毁前程

如今在街头卖艺为生的张尚武的身份已经确认,他的遭遇也值得同情。然而,为什么曾经的世界冠军,会沦落到这个地步?用一句话总结最为合适: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曾经风头直追郭晶晶

张尚武是河北籍运动员,曾经是体操队希望之星,1995年他就进入了国家队。2001年年仅18岁的张尚武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崭露头角,顶替李小鹏(微博)入选世界大运会阵容,除了跟邢傲伟、杨威(微博)等名将夺得男团比赛冠军之外,还获得了吊环项目的冠军,凭借两枚金牌走入了人们的视线。之后张尚武还参加过比利时根特体操世锦赛。

大运会结束后,由于取得了河北体育在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的最好成绩,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等在大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得了四万元的奖金,仅次于在跳水项目上独得四金的郭晶晶。

落选奥运不服省队安排

2003年应该是张尚武人生的转折点。参加奥运会一直是张尚武的梦想,他在2001年夺得大运会金牌时就立下了这个志向。然而在残酷的竞争中,张尚武落选了雅典奥运会阵容,心灰意冷的他于2003年选择了退役,然后回到了河北省队。

然而,据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冷洪君讲述,张尚武的家庭悲剧才是导致他最终沉沦的主要原因。“张尚武走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母长期服刑,从小他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性格中有很多悲观的成分。”冷洪君回忆道,“回到省队以后,他就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为了让他重回国家队,队里曾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他没有任何改变,反而越来越严重。”

从国家队退役一年之后,张尚武主动提出从省体工队退役,当时河北方面的安排是让他继续上学,但张尚武领了一笔退役金后就不知去向。

自暴自弃成梁上君子

退役后,张尚武一度销声匿迹,但在2007年6月,一次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的偷窃案件中,张尚武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当时体校网球队和乒乓球队的运动员宿舍失窃,涉案金额高达数万元。结果半个多月后他在一个网吧上网时被警方抓获。张尚武还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就在北京案发的两个月前,张尚武还因偷盗被警方拘役了两个月。

这些年,张尚武一直居无定所,流窜在北京各个网吧。所以当传出他出现在王府井卖艺乞讨的消息时,一些了解内情的网友并不惊讶。因为现在的张尚武没有任何经济来源,所以除了乞讨,也没有太好的办法维持生计。

当时经历了此事的一位教练痛心地说:“按理说一个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队员,只要继续努力下去,肯定会有一个很不错的前途,可惜他没有将自己的心思用在正道上,希望他能浪子回头。”

声音

邢傲伟:他当年比我强,他家里条件不好,导致他对社会存在了一些不满。退役之后他整个人就消失了,之后他就干了一些盗窃事件。尽管张尚武曾经犯过错,但还是应该得到应有的帮助和关心,毕竟他曾经为国争过光。如果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以后会影响整个体操运动的形象。

杨威:他挺不幸的。

网友门清:媒体的聚焦曝光只是暂时的,别人的同情、帮助或责难,这些都是暂时的,未来的路永远都在自己脚下,命运还是要靠自己去把握。

网友争议人生:他这一切后果是自己造成的,作为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帮助他是大家的自发行为,动不动往体制上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国家,是毫无道理的。

链接

又见冠军悲

最近几年,体育界的“落魄”明星层出不穷。如今又爆出了张尚武街头卖艺,实在让人唏嘘不已。

冬梅变卖奖牌

1999年艾冬梅先后夺得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和日本千叶公路接力赛冠军。迄今为止共获奖牌19枚,其中国际级比赛奖牌10枚。2006年,她与王德显对簿公堂,状告其侵吞比赛奖金以及体罚队员。2007年4月6日,迫于生计,艾冬梅在网上开博,公开表示愿将自己所有奖牌出售。

春兰澡堂搓澡

邹春兰的最好成绩是在1990年获得全国女子举重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1993年,23岁的邹春兰在体工队的食堂打杂三年后,没能得到安置,离开了十年的举重生涯……昔日举重冠军沦落为搓澡工,每为一个客人搓澡,她可得1.5元的提成。经媒体曝光后,得到政府救济,自己开了洗衣店。

刘菲贫病交加

1998年,刘菲获得世界技巧锦标赛女子三人项目冠军。此前获得世界锦标赛第三名、世界青年锦标赛第四名及7项全国冠军。2000年退役,至今无正式工作,伤病缠身,生活贫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