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前体操冠军街边卖艺 期待社会关注运动员遭遇

字号:T|T

自暴自弃退役冠军街边卖艺 期待社会关注运动员遭遇

网友在地铁过道中拍下的张尚武卖艺照片,由于被保安驱赶,他正在收拾东西。

自暴自弃退役冠军街边卖艺 期待社会关注运动员遭遇

张尚武展示他获得的部分奖牌,据他介绍一部分已经卖掉了

7月14日晚,有网友在网上发布文图俱全的微博,称前体操国家队选手、2001年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两枚金牌得主张尚武在王府井地铁口行乞,在被驱赶后离开。这条消息马上成为网上微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截至昨天中午,该微博已经被转发了近17000次,并被广泛讨论,其中不乏很多冠军级运动员,例如郭丹丹、李妮娜(微博)、杨雨(微博)都转发了,他们表示,期待运动员的遭遇得到足够的关注。

刚服完刑出狱 卖艺为给爷爷治病

这则微博是这样写的:“有多少人在王府井地铁口(东方新天地)看过这个体操前世界冠军?每天我还没到公司他就到了,我八点回家他还在。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在乞讨,倒立,而后托马斯的结果是一天几十块……这是他被保安赶走收拾东西的图片。”

“他一般是下午6时左右过来,深夜12时左右才离开。”在王府井地铁过道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当记者在下午6时赶到王府井地铁过道时,这位保安说:“下午2时30分左右,来了十多名记者,正好撞上背着包走进过道的张尚武,就把他领走了。”

按照这位保安的说法,张尚武来这里表演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每天表演倒立、翻跟头等高难动作,一看就是专业的,所以给钱的人也不少,我看有给50元、100元的。”他说,自己前天也询问过张尚武,“我问他这么年轻怎么出来做这个,他告诉我自己4月刚从那里面(监狱)出来,至于为了什么卖艺他不愿意说。”据采访到张尚武的记者透露,张尚武到王府井卖艺是为了给患脑血栓的爷爷治病,但他现在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而且他现在没有住处,居无定所。

当年天赋超过邢傲伟(微博 博客) 期待社会伸出援助之手

体操奥运冠军邢傲伟在7月14日深夜对这条微博进行了回应:“难道真的是他,曾经的准高手……基本属实,我几个朋友都看过他。不管他以前犯过什么错,我们现在都要想办法协助。”

随后,邢傲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年张尚武的体操天赋甚至超过他,只是跟腱受伤,失去了上升空间。邢傲伟还表示,张尚武应该是卖艺,而不是乞讨,体操队以及他的朋友也会出发去寻找这位十年前大运会冠军的下落。

邢傲伟说:“我希望有人能够帮助他,虽然他曾经犯过错,但我不希望昔日的队友和世界冠军沦落到这个地步。卖艺不是犯罪,大家尤其是体育基金会可以伸出援助之手。”

同情张尚武的网友不少,有人说“年轻人难免犯错”,“国家像运动员加工厂,集中在流水线上加工产品,成品或优质品成名、发家、荣耀,次品或废品就会被遗弃,不管不问”。但也有网友认为,张尚武的这一切后果是自己造成的,不要动不动就往体制上找借口,把责任推给国家是毫无道理的。

父亲长期服刑母亲离婚出走

自暴自弃退役冠军变“惯偷”

张尚武,男,生于1983年,河北保定人。张尚武第一次被人们认识是在2001年的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时年18岁的张尚武夺得了男子团体和吊环两块金牌。

张尚武1995年进入国家队,他身材瘦小,但臂力超群,是典型的力量型选手,一度是国家队重点栽培的对象。大运会是张尚武第一次参加大型赛事,大运会结束后,张尚武还参加了在比利时根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2003年是张尚武的转折点,那一年,在残酷的竞争中,张尚武因跟腱受伤未能入选奥运队伍,丧气之下他选择了退役。

张尚武隶属河北体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体操教练称,当时张尚武退役时河北体育局给他安排了工作,但张尚武放弃了工作而要了退役安置费。

据河北省体工大队体操队教练冷洪君透露:“张尚武走到今天这地步,跟他的家庭有很大的关系。张尚武的父亲长期服刑,母亲与父亲离婚后不知去向。张尚武从小就跟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家庭条件很差,导致他性格中有很多悲观成分,甚至对社会不满。”据说,离开国家队后,在省队的张尚武变得非常消极,不听教练指挥,不参加训练,有关方面一直想方设法试图挽救他,但未能阻止其沉沦,张尚武在领了退役金后不知去向。

张尚武再次出现在队友和教练的视线中已经是2007年,他竟已沦为了盗窃犯,而且还因为熟悉运动队的作息规律而频频选择体校和体工队作案,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共计数万元的财物。据悉,张尚武是在一间网吧被抓获的,他对盗窃行为供认不讳,还承认已多次作案。

当时经历了此事的一位教练曾痛心地说:“一个获得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队员,只要继续努力,肯定会有不错的前途,可惜他没有将心思用在正道上,现在等待他的只能是法律的制裁了。”

称教练封死求学之路

奥运冠军在天上我在地下

对于退役的经过,张尚武却有自己的说法:“训练的时候,带我的教练不了解我的伤病,本来该休息和治疗的,但没有做,最后导致双腿跟腱断裂。之后在北医三院做了手术,把跟腱接上了,但是力量什么的都大不如前了。”

“因为两腿跟腱断裂练不成了,我回了河北省省队,回省队后,我本不打算再练了,我想上学。但当时的领导还像没跟腱断之前那么练我,领导说你先练,我再给你找学上。”

但张尚武已经无法按教练的要求进行练习,因此教练也没有履行让他上学的承诺,张尚武说:“当时家里没人管,我父亲在监狱,我母亲离婚了。领导还威胁要‘收拾我’,我就更害怕了。当时我20岁,教练让我练全能,6个项目都要上,但我两只脚确实断了,实在不行。”

张尚武继续说道:“我付出了那么多,练了那么多年体操,不说有什么功劳,最起码我还有点儿苦劳,我希望最起码能满足我上个学(的愿望),我退下来最起码能当个老师或当个教练,但是这个(要求)他们都不满足我,我练这个为了什么?当时不如我的人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了,他们家里年年来人都给教练买烟买酒送礼,我父母不管我,我只是成绩好,但从没给教练送过礼。”

“每天一闭上眼就会想,18年……练了这么多年不知道为了什么。”至于向以前的队友求助,张尚武无奈地说:“队友能给我的帮助也有限,他们也不容易。队友中条件好的就是奥运会冠军,可奥运会冠军能有几个呢?他们现在都是在天上,我们都是在地下,联系他们也很难。运动员拿世界冠军表面上很风光,但是更应该让人知道拿世界冠军之后,甚至没拿世界冠军的运动员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确实挺不容易的。”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白志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