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张尚武是受害者? > 正文

18年体操生涯伤痕累累 张尚武:后悔曾走错路

2011年07月16日03:19京华时报聂宽冕我要评论(0)
字号:T|T

18年体操生涯伤痕累累 张尚武:后悔曾走错路

张尚武为了生计不得不卖金牌

京华时报记者 聂宽冕

讲述

18年体操生涯伤痕累累

张尚武说,20岁时,他在训练中损伤了两条腿的脚跟腱,“我当时年轻,也不知道怎么调节,跟腱断了,在北医三院做了手术,感觉力量不如以前了。”他认为,当时的教练张子峰(音)也有责任,“他没有深刻地了解一下我的伤是什么情况,也没有把握一下,不让我休息,也没有及时做治疗。我那会儿岁数也小,不知道怎么调节,跟腱断了,在北医三院做了手术,跟以前力量不如。”

说着,他拉起裤脚,脚腕后部出现两条深红色的伤痕。他说,现在多站一会就觉得腿部疼痛。不仅腿部,多年的体操生活让他全身伤痕累累,腰部、颈椎也有伤,“我在这里摆了两天摊,手已经麻了,现在剪指甲只能剪右手的指甲,左手剪不了,就因为我这个颈椎不好。”由于伤情太重,他不得不于2005年退役。

对于此前有报道称,他是因为落选奥运不服省队安排而退役的说法,张尚武予以坚决否认,“我当时身体已经受伤,提出想退役和上学,毕业后可以当个老师什么的。但是省队不允许。还为我的训练增加难度,并不安排我上学。”

最终他还是在2005年从河北省省队退役。退役时,张尚武得到了一笔费用,总计3万余元,“但是里面包含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等,实际到手的也就1万多。”钱很快花光了,07年,他先后10次偷窃,最后被判入狱。

后悔当初走错了路

谈起当年的偷窃行为,张尚武在采访中并未避讳,他表示自己对当时的行为十分后悔。“离开省队后,我的脑子很乱,也没有什么收入,家里面也四分五裂,对我没有太多的关心,我心里面很痛苦,一气之下就做出了不正常的事情。”

张尚武说,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离婚,他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父亲由于被判无期徒刑,一直关在监狱里,母亲也是多年未有联络。

07年,张尚武在北京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盗窃笔记本电脑、手机、MP3等财物,共计3万多元,同时他作案的过程也被该校的监控录像所截获。在被北京宣武警方抓获之后,他供认自己先后在丰台光彩体育馆、西城什刹海体校,甚至他自己曾经训练过的八一体工大队进行了类似的盗窃。对于当年的行为,他说,“有那么句老话,人逼急了没办法。那个时候,我没得吃了,工资没有,领导不认可,没有人同情,我爷爷奶奶都得了脑血栓动不了了。没有办法才去偷东西了。”

随后,他在监狱中服刑3年零10个月。

大运金牌100元变卖

今年4月12日,出狱后的张尚武回到石家庄。此时,从小将他抚养长大的奶奶已经去世,爷爷也因脑血栓卧病在床,大小便都失禁了,只有1个叔叔在家照顾。出狱后,张尚武曾想过打工,但是多年的体操生涯,影响了他的发育,至今他仍然只有1.51米,“别人都拿我当小孩看,没人拿我当成年人。”他告诉别人自己曾是体操冠军,但却遭到嘲笑,“有些老板说,你是世界冠军,我们更用不起了。”

张尚武说,他也曾经想过寻求相关基金会的帮助,但是并没有得到回应,“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而且我有污点,别人可能不愿意帮我。”最困难的时候,他将自己的奖牌一一变卖,那块曾为他带来至高荣誉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在古玩市场被以100元的价格卖掉。

张尚武先是在石家庄摆摊卖艺,但收入极少。1个多月前,他来到北京,在王府井地铁站靠进行倒立、托马斯旋转等表演乞讨,每天收入4、50元,一日三餐只能吃方便面,晚上在网吧或天桥下过夜。14日,一条微博,让这个本以为自己已被人忘却的昔日冠军,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希望有更多人知道我的事”

张尚武说,从87年开始,到2005年退役,自己整整练了18年体操,但是退役后的生活却一直非常艰难,“其实退役后的很多运动员,我的一些队友,都面临着就业困难,还有健康状况恶化的情况。只是有的可能家里面好一些,我算是境遇最凄惨的了。”

他说,如果说因为体育而改变了命运的,只有奥运会冠军。“可是奥运冠军又能有几个呢?多少人、多少年才能出一个奥运冠军?一个男孩要从5、6岁,一直练到18岁才能有所成绩。这么多年来,国家体操队出的冠军屈指可数,也就是 李宁、李小双他们,总共还不到20个。可是陪练的又有多少?”以体操为例,国家队的一批队员来自各个省队,省队下面又有许多地方队,“一批里面能有1、2个世界冠军就很不错了。”

对于自己赢得媒体的关注,张尚武说感到非常意外,他对那位首先发出微博的网友“浪风”表示感谢。“我希望媒体可以不是只关注我们运动员的表面,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是很风光,但是我想应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在退役之后,或者说没有拿到世界冠军的时候是什么样子,让更多老百姓知道,其实我们过得都挺不容易的。”

回应

曾经的教练:“对张尚武的帮助,光输血不行,还要靠他自身造血”

作为张尚武曾经的教练,现任河北省体育局体操举重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体操男队主教练范红斌表示,“每次说他的事儿,心里都不是个滋味。”

昨天下午,范红斌的电话被全国各地媒体记者打爆,“媒体的关注对他来说也是件好事,希望他能够重新站起来”。 范红斌说,媒体多次报道张尚武2001年获得世界大运会冠军并不算他的最好的成绩,同年张尚武曾经获得世界锦标赛第六名,这个奖项更有含金量。由于有较好的专业成绩,回省队里后张尚武受到了相当的关注,“但他从国家队回来后,出现了一些违反队里规章制度的现象。” 范红斌说,发现这些情况后,队里从帮助他的角度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大家都想保住他的成绩,想帮他发挥最大的潜能,但因为他的个人原因,2005年他选择了退役,自主择业。” 2007年,得知张尚武出事后,队里的教练们都感到痛心、惋惜。“据我所知,我身边的很多教练都给他提供过帮助,比如他到教练员家里,大家都会给他吃顿饱饭、临走时给他塞点钱,包括平时对他的教育、对他付出的感情,大家都不想看到他现在的样子”。范红斌认为,身边的人都在帮助他,“但对他的帮助,光输血不行,还要靠他自身造血,要他自身想重新站起来。”

对于微博上称张尚武“脚跟腱断了,国家不管了,现在只有乞讨维生”的情况,范红斌表示,运动员受伤很正常,但现在运动员伤残保险制度很健全,受伤运动员都能得到很好的医治,而张尚武离队时,身体上并没有影响日常生活的伤痛。他离队时拿到了一笔退役金,按照他的获奖情况,根据自主择业相关文件规定,至少有几万元。

“不能因为一次犯错误就这么沉沦下去,他现在四肢健全、精力充沛,只要自己想重新站起来,还会有很多人会继续给他提供帮助,包括我”, 范红斌说。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张尚武是不是体制受害者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