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腾讯独家:何姿VS吴敏霞 没有硝烟的一姐之争

2011年07月16日01: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吴敏霞评价何姿:

有时候特别羡慕何姿,因为她能力太强了,做什么动作都特别轻松。而我自己由于伤病还有自身条件的缘故,有时候不够稳定。特别是身体条件不好的时候,就可能会有一些失误。

何姿评价吴敏霞:

霞姐身上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学习的,特别是动作细节吧,她的动作很细腻和优美,所以美感很好,动作细节是我自己一直需要提高的地方。而大赛经验就不用说,她很丰富的大赛经验,心态也特别好,我要和她多学点。

记者笔记之 吴敏霞 何姿

“你怎么敢不戴着帽子啊?这么炎热的太阳,你也不怕热啊!”两年前,当我刚刚抵达罗马去赛场看跳水队的赛前训练时,何姿见到我,马上走过来打招呼,关切地问了起来。这就是何姿,一个美丽、低调、朴实无华、善良、非常有礼貌的姑娘。

过去的何姿有点内向,很容易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写在脸上,比赛比得好了,她总会笑得非常开心,一点有时候发挥不佳时,她总是希望躲避着记者。“那个时候总是巴不得自己躲起来,谁也不看到。”

但也就是2009年的罗马之夏,何姿突然间变得豁达了很多。那场意外的惨败几乎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但是何姿走过采访区的时候,却一直在带着微笑,侃侃而谈。“那个时候我真的看开了很多,因为我知道我欠缺经历,某些经历正是我需要去经历的。”

何姿出道得太顺,2007年刚刚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获得了1米板的世界冠军,在08年奥运会后很快上位,成为了“郭晶晶的接班人”。但是她的心理曾经是最令人担心的,她的恩师于芬曾和我说起过这样一个故事,“小时候,我最怕内向的何姿受到委屈,有一次她的浴巾丢了,她不爽了很久,我马上拿一条全新的浴巾给她,因为生怕单亲家庭出生的她会觉得委屈。”

在何姿最出道的几年,她的反复无常也确实体现在了这一点,不过这两年的成长也让她看淡了很多,面对成败也有一颗更加平常的心。

何姿被问的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和吴敏霞的比较,这也许是她最反感的问题,以往她总是搪塞下就过去,不过现在她更情愿用行动来表明,这本身就没有什么“一姐之争”。而同样是被比较了多年的吴敏霞,早就看惯了大家的提问方式和问题。与何姿总想着一个更加完美的答案来回应记者相比,摸爬滚打多年的吴敏霞早有一套自己的理论来回应类似的问题。她总会给你很多让你无法落笔的平庸答案,这多少让人觉得很无趣痛批她缺少个性,然而这样往往也是最保险的。

吴敏霞是一个非常矛盾的角色,很多记者与吴敏霞打交道都不太容易,因为她有着难以琢磨的性格,她没有规律的反复无常让外人觉得她有点难以亲近。心情好的时候,她会一直很耐心地与记者交流;而有时心情不佳时,她的态度则比较冷。而这种规律性一般人却很难捉摸透。

不过吴敏霞身边的人都对她的为人赞不绝口,在队友看来,她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大姐姐,在朋友们看来,她对朋友和家人的孝心和关心让很多人都很喜欢她。

一个是毫无戒心、容易知足的广西小女生、一个是尝尽各种类比、冷暖自知的上海姑娘,这场被媒体演绎了很久的“一姐之争”并没有太多当年伏明霞、郭晶晶或者郭晶晶、吴敏霞之间的轰轰烈烈、掺杂了太多的爱恨情仇。每场比赛完后,无论谁胜谁负,胜利者都非常热心地拥抱失利的那一位。也许总有一人会心有不甘,但却从不表露。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