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深圳大运会比赛项目:击剑

2011年07月15日15:20大运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击剑比赛

一、比赛时间:

2011年8月13日至8月18日

二、比赛场馆:

半、决赛场馆:会展中心 9

预赛场馆:会展中心 9

训练场馆:会展中心 9

击 剑

一、击剑的起源、沿革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早在远古时代,剑就是人类为了生存同野兽进行搏斗和猎食所使用的工具。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剑由最初的石制、骨制发展到青铜制、铁制,最后到钢制,并作为战争的武器,逐步走上历史舞台。击剑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等国家十分盛行。公元前11世纪,古希腊就出现了击剑课,并有剑师讲课。有关古老的击剑形式,在希腊、埃及等国家中的一些历史建筑和纪念碑上都可见到关于击剑的浮雕。

在中世纪的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一起被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运动。为了研究和推动击剑技术的发展,欧洲各国纷纷成立击剑行会(协会和学校)。西班牙被认为是现代击剑运动的摇篮,第一本击剑书籍就由两位西班牙教练编著。击剑运动真正得到全面的发展还是在法国亨利三世和亨利四世时期。1776年,法国著名击剑大师拉•布瓦西埃发明了面罩,这一发明使击剑运动进一步步入了高雅之路。人们戴上面罩、手套,穿上击剑服,就可以安全地进行一连串的攻防交锋。面罩的问世是击剑运动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法国成为当时欧洲击剑运动的发展中心。

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的欧洲盛行决斗。在这种形势下,为了满足人们对击剑的爱好和需要,又不至于伤害生命,一种剑身较短并呈四棱形,剑尖用皮条包扎的新型剑被设计出来,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并得到广泛开展,这便是现在花剑的雏形。从此,在欧洲的习武厅、击剑厅及专业学校里,花剑的击剑方式逐渐形成,日趋完善。

热衷于决斗的绅士和贵族从1885年开始,在习武厅进行练习时,使用三棱形剑,交锋不限制部位,这就是延续至今的重剑。

18世纪末,匈牙利人对东方波斯人、阿拉伯人及土耳其人早期骑兵用的弯型短刀,进行了改革,于剑柄上装配了一个像弯月形的护手盘,在击剑时可以起到保护手指的作用。后来,意大利击剑大师朱赛普•拉达叶利将它进一步改进,使它能在击剑运动和决斗中使用,并根据骑兵作战的特点,规定有效部位为腰带以上,这便成为现代佩剑的前身。至此,人们在从事击剑时就可以自由地选择花剑、重剑和佩剑。

19世纪初,在法国击剑权威拉夫热耳的倡议下,将花剑、重剑、佩剑这三种不同式样的剑的重量再加以减轻,并对技术原理及战术意义进行深入研究。19世界末,形成了当代击剑运动,1913年国际击剑联合会在巴黎成立,1914年6月国际击剑联合会通过了第一个国际击剑规则,击剑运动由此逐渐成为国际性的体育竞赛项目,并最早成为大运会大家庭中的一员。1931年发明并使用了重剑电动裁判器,1955年开始使用花剑电动裁判器。1989年,佩剑比赛开始采用电动裁判器。电动裁判器的发明也是现代击剑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使击剑比赛更加公平,同时推动击剑技术向更新的高度发展。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届奥运会上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八届奥运会上又增加了女子花剑比赛。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女子重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佩剑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正式列为奥运会项目。

1955年前苏联专家赫鲁晓娃在北京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开设击剑专修课,把击剑运动引入中国。1959年,在第一届全运会上击剑被列为表演项目;在1965年第二届全运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73年,中国击剑协会成立,同年加入亚洲击剑联合会。1974年加入国际剑联,这标志着我国击剑运动走上国际舞台。1978年3月,我国击剑选手栾菊杰在西班牙马德里第二十九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在持剑手臂严重受伤的情况下,奋力拼搏,战胜强手,夺得亚军。这是中国击剑的历史性突破,在世界击剑界引起了轰动。1984年第二十三届奥运会,栾菊杰又不负众望,一举夺得女子花剑冠军,再一次轰动世界击剑界。1992年第25届奥运会,王会凤夺得女子花剑亚军。2000年第二十七届奥运会,我国男子花剑“三剑客”夺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2004年第二十八届奥运会,谭雪夺得女子佩剑亚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亚军,男子花剑“三剑客”再一次出征奥运会又取得男子花剑团体亚军的骄人战绩。2006年10月都灵击剑世界锦标赛,王磊夺得男子重剑冠军,女子重剑取得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击剑史上又一次重大的历史性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仲满夺得男子佩剑个人赛冠军,这是中国在男子项目取得的一次伟大进步,也是24年以来中国再次获得的击剑奥运金牌。2009年第二十五届贝尔格莱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王敬之获得男子佩剑冠军,中国队获得佩剑男子团体冠军决赛。

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击剑设项

男子:个人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重剑团体;花剑团体;佩剑团体

女子:个人重剑;个人花剑;个人佩剑;重剑团体;花剑团体;佩剑团体

三、击剑比赛场地、设施及器材简介

(一)场地设施

比赛在1.5~2米宽,14米长的剑道上进行。场地旁边设有电动裁判器。

(二)器 材

1.重 剑

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组成,剑长110厘米,重量不超过770克。剑身为钢制,长为90厘米,横断面为三棱形,弯曲角度最大为1厘米。剑头直径约为8毫米,长度为1.5厘米左右。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盘为圆形,深度为3~5.5厘米,直径最大为13.5厘米,偏心度最大为3.5厘米。

2.花 剑

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组成,长110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长为90厘米,横断面为长方形,护手盘最大直径为12厘米,弯曲角度应小于1厘米。剑头直径在5.5~7毫米之间,长为1.5厘米左右。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为圆形,装于剑身与剑柄之间,直径不超过12厘米,禁止偏心。

3.佩 剑

由剑柄、剑身、护手盘组成,最长105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最长不超过88厘米,横断面近似长方形,弯曲角度应小于4厘米。剑柄长度不超过17厘米。护手盘为月牙盘,大小以能沿对角线放进15×14厘米长方形的检验筒中为准。

四、击剑比赛规则要点

(一)比赛要求

击剑比赛分为个人赛、团体赛。个人赛采用小组循环制和直接淘汰制,团体赛直接采用单败淘汰赛制。

1.个人比赛

根据世界排名和国家区域分布进行预赛分组,每条剑道安排1组,每组安排6-7名选手进行小组循环预赛(3分钟、5剑),先击中5剑者或时间到比分领先者为胜方。在小组预赛之后,淘汰20%-30%然后进入淘汰赛。淘汰赛中分为3回合,每回合3分钟,共15剑,先击中15剑或时间到领先者为胜方,在每回合之间有1分钟的休息时间。

在佩剑的比赛中共分2局,第一局比分打到8剑时,则双方休息1分钟,然后打第二局,直到比分打满15剑,决出胜负。

如果比赛时间用完,比分相等,则延长一分钟抽签决一剑,在延长1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哪一方先击中一剑,哪一方就取得胜利。如果在1分钟的时间内,双方都没有击中,则抽签获得优先裁判权的一方获胜,比赛结束。

2.团体比赛

团体比赛每个队由3名队员(或再加一名替补队员)组成,并采用直接淘汰方式。每一比赛阶段,每场为45分。第1个获得45分的队为胜者。每场比赛由9场接力赛组成,每场接力赛最长3分钟。

每个接力最多可以得5分或至时间结束。如果在第9接力结束时,没有一个队获45分,获分数最高的队获胜。在最后一场接力规定时间结束时,如分数相等,将加时一分钟。获得第一分的队为胜者(重剑只决一剑)。在最后一分钟开始前,裁判为双方主持抽签。如果在1分钟后仍出现分数相等的情况,抽签的胜方即为比赛的胜者。

决赛阶段的比赛将在决赛剑道上进行。

决赛阶段包括争夺第3、4名和争夺第1、2名的比赛。

第5至8名的排名根据比赛的结果来决定。

(二)规则要求

击剑是双人比赛,击剑运动有三种器具:重剑、花剑、佩剑。三种器具的有效击中点及比赛规则亦有不同,故每种武器都有其竞技特点。相比而言,花剑更具运动性,佩剑速度最快,重剑则更需要技巧和准确性。

击剑比赛由电子裁判器通过剑尖承受的压力值来判断是否为有效刺入。比赛中,一方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的性质。最后有效点击数多的一方为胜。按规则,循环赛在3分钟内5次击中,淘汰赛在9分钟内15次击中。最先击中对方达有效次数,或时间到后击中对方次数多者为胜。团体赛,最先击中对方达45次的团队为胜。

1.预 备

当裁判宣布准备比赛时,双方队员在离中心线2米处就位。运动员成实战姿势侧身站立,手中剑尖必须指着对手,未握剑的手放在身体同侧,不得遮挡身体有效部位。运动员每得一分必须得回到这个姿势重新比赛。

2.得 分

重剑、花剑有效击中,就是用剑尖刺击对手,使剑尖清楚地、准确无误地刺在有效部位并具有刺入的性质。为了使之成为有效的击中并得分,落点必须在有关剑种规定的有效部位内。而佩剑的有效击中除了剑尖刺击外,还可以是剑身的横击。

重剑是完全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击中有效,剑身横击无效。击中有效部位包括全身即:躯干、腿脚,手及臂以及头盔。与花剑及佩剑不同,重剑每次击中都有效。若双方在四分之一秒内相互击中,双方各得一次击中数。最容易被击中的部位是手。所以,重剑比赛需高度准确性,攻击对方的好机会常常是当对方开始攻击的时候。

花剑是完全的刺击武器。只有剑尖刺中才有效,剑杆横击无效。有效击中部位是上身。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花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在此情况下,击中优先权很难区分,如有时剑触及手臂,在花剑中是无效部位。

佩剑是既劈又刺的武器。在实战中,以劈中得分为多。击中有效部位是上身,头盔及手臂。击中有效部位由金属衣裹覆,这样,电子仪器便可以分出有效和无效击中。佩剑比赛也讲究击中优先权。先攻击而击中者得分。被攻击者须先做出有效抵挡动作后再进攻击中才有效。双方同时击中均不得分。佩剑速度最快也往往用得时间最短。

如果电子仪器显示一位队员得分,裁判会当即中止比赛,双方队员预备后继续进行比赛。

3.平 局

在九分钟内,如果双方平分,那么将加赛1分钟,使用突然死亡法。为了防止双方过分防守,加赛前抽签决定如果加时赛中双方都未得分,那谁会是胜者。

4.团体比赛

团体比赛,每一位选手与对方的三位选手轮流比赛。先获得5分的选手为胜,然后选手交叉进行比赛,最先获得45分的团队为胜。

5.犯规与处罚

(1)违例判罚

比赛重新开始后,一般情况都是从同一地点开始比赛(判罚丧失场地除外)。判罚丧失场地一般是把比赛的现场向犯规的团体移1米。特殊情况下的直接得分:如果选手的双腿都触底线,将被罚击中一剑;当某一运动员超出剑道的边线时裁判员叫停,将被罚击中一剑。

(2)犯规判罚

击剑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