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万达恒大富力集体涉"足" 房企欲抄底足球产业

2011年07月15日11:5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有观点认为,地产商对于政策动向相当敏锐,他们更寄望能利用足球这个平台整合各方资源。

楼市调控还远未结束,地产商纷纷玩起了足球。几乎在同一时间,恒大、富力、万达三大地产巨头不约而同地高调出击体育产业。恒大重金投资足球俱乐部,大手笔引入国际球星;万达出资5个亿全力振兴中国足球;通过买下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富力也宣布一脚踏进足球圈。

据了解,目前中超背靠房企的俱乐部更是多达13家,足球俱乐部的投入70%依赖房地产企业。毫无疑问,一方面房地产企业开始“抄底”足球产业,而在整个过程中各家房企都精心打着自己的如意算盘。

三大房企集中涉“足”

本周二(12日),原效力于巴西豪门弗鲁米嫩塞队的阿根廷球员孔卡正式亮相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新外援见面会。这位巴甲最佳球员的转会费高达1000万美元,创下了中超联赛的外援转会费纪录,而恒大为孔卡支付的年薪也达到700万美元。就在恒大重金引外援的同时,万达更是放出“卫星”,王健林宣布万达集团三年至少出资5亿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中国足球振兴,这是建国以来中国体育史上最大的单笔赞助资金。

就在万达宣布全面支持中国足球的两天前,另一品牌地产商富力地产宣布通过购买无力经营的深圳凤凰足球俱乐部重新成立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广州城内即将出现恒大、富力两大地产足球俱乐部同城德比的局面。富力地产董事长兼总裁 张力透露,搞足球是被广州恒大俱乐部老板许家印“忽悠”进来的。

16支中超球队13家背靠房企

足球榜上的房企是近来各大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除了最近曝出的恒大、万达、富力外,目前中超16支足球队中有房地产开发商背景的球队就达到13家之多,比如天津泰达、大连实德(微博)、山东鲁能(微博)、杭州绿城等球队背景均为房地产商。同时有媒体透露,去年16家足球俱乐部的总投入超过5亿元,其中70%以上的资金是出自房地产老板。

很不幸,成足是中超为数不多的没有房产商支持的俱乐部,据媒体报道成足同样希望获得房产商的支持。“足球是最烧钱的运动,在任何时代都是获利最丰厚利润的企业投资足球,比如上世纪90年代,足球俱乐部、赞助商几乎都来自烟草企业。”一位地产界人士表示,足球也是一面镜子,它可以照出当前最火的行业,今天房地产对足球产业的支持将达到历史顶峰。

各自打着如意算盘

上月,许家印在广东清远恒大世纪旅游城的开业仪式上就公开表态,去年恒大投入过亿但实际上已经“扭亏为盈”,最后还获利77万。许家印透露,恒大集团已经斥资8.5亿元成立文化产业集团,下设电影、院线、唱片、动漫、经纪等五大文化创意公司。“这些资金与地产的销售规模是不成比例的,是百分之零点几。”许家印再三强调,与主营业务地产行业相比其它“不务正业”的投资都不值一提。

恒大通过赞助女排和足球急速地将自身由一个区域性品牌提升到了全国性品牌,目前恒大在全国二三线市场运作及品牌拓展方面已经取得成功,当前富力正在全力开拓二三线市场,因此恒大借助足球的成功推广模式显然值得效仿。“我们对球队的投入相对公司的收入来讲比较小,足球的建设、竞赛都有媒体的报道,其实这也是对公司品牌的宣传。”富力老板张力在回答媒体对于投入资金到足球事业的动机时同样不掩饰其目的。

万达对于足球的投资显得更加具有公益性,对于此次计划拿出5个亿注资中国足球,万达集团老板王健林曾经用12个字来解释:领导指示、社会需要、痴心不改。一个尖锐的观点是,地产商对于政策动向的嗅觉相当敏锐,他们更寄望与能利用足球这样的平台去完善、整合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和资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riand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