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精神论不能拯救中国女足 当务之急是技术提高

2011年07月15日09:47南方都市报[微博]马骁男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女足打败巴西队,有人说,是美国女足的精神让她们胜利。

日本女足击败德国队,有人说,是日本女足的精神让她们赢球。

中国女足,甚至中国足球到处落败,有人说,我们缺乏的是足球的精神。

“精神”到底是什么?这个从解放初期就用到现在的辞藻,似乎如同灵丹妙药,拯救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但是,也许有人已经忘记了,“精神”只不过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决定性力量,并不是一切。

按照世界杯前的排名,美国女足世界第一,德国其次,巴西第三,日本第四。这四支队,实力相仿,比赛自然互有输赢。

让我们惊讶的,不应该是日本队淘汰了德国队,淘汰了瑞典队,而是日本队迅速成长的秘密,虽然佐佐木在赛前表示,用日本受灾的照片来激励队员,让队员有了强大的精神力,并且胜利取决于谁更想赢。斗志谁都有,到了这一步,谁又不想赢?

谦虚的佐佐木没有告诉我们,他的这批队员们,有着更精湛的技术,而他自己,也有着让对手不知所措的战术。

前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梅耶尔说:“她们踢出了控制足球,有巴萨的风格。”瑞典队明星前锋谢林也称赞:“日本队的技术太好了,她们控制了比赛,我们试图发起进攻,但是我们总是拿不到球。”

和日本男足风格相仿,传球控球推进,脚下配合,失球得球都不改变自己的节奏,却把对手带入到这样的节奏中。

这样的成功,是技术,是基础,是训练,而不是精神。精神,只是加速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而反应本身,才是产物的必要条件。

在没有把握住这种反应之前,再多的催化剂,也只是浪费。

不要过分崇拜领奖台前的“精神论”,因为,谁也不会在台上告诉你,我的技术就是比他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