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铿锵玫瑰易主了 > 正文

腾讯特评:铿锵玫瑰易主 亚洲足坛新女王诞生

2011年07月14日19: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铿锵玫瑰易主 亚洲足坛新女王诞生

“玫瑰”同样香自苦寒 日本女足取得历史性突破

12年一轮回,铿锵玫瑰易主。

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站在玫瑰碗体育场的是美国队和中国队,2011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美国队依旧站在女足世界的巅峰,而挑战方,则从中国队变成了日本队。

12年前,孙雯、刘爱玲领衔的“铿锵玫瑰”带给国人以激情,虽然她们倒在点球点上,但彼时的女足姑娘们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和不屈斗志,让我们至今回味无穷。世事变迁,12年来,中国女足水平不进反退,跌入历史低谷,不见复兴之日。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女足球,反倒与世俱进,从亚洲二流跨入世界一流行列。是的,我们必须承认,铿锵玫瑰易主了,日本女足早就超越了中国女足。

日本女足是什么时候开始强大起来的?这样的话题,我们很早在男足领域也自我询问过。在1990年代前,中国男足再不经打,但也从来不怵日本。那时候,中国男足是拿韩国、沙特之流没办法,对付日本男足,总能占据上风。但是,自从J联赛创立之后,日本足球就开始踏实走上追求技术化的道路,并且牢牢打下了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基础。自此,日本足球一点点走上正轨,逐渐反超中国男足。1990年戴维斯杯日本夺冠,可谓是中日足球的分水岭。

日本女足也是我们长期忽视的对手。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们拿到第四名,我们才开始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把日本女足当回事情,正是因为她们在8强战中淘汰了我们。仿佛鸦片战争,英法联军坚船利炮杀进来了,天朝大国才如梦方醒,可惜,一切都迟了。中国女足这12年来,非但自我不进取,而且一再忽视邻国对手的悄悄强大,简直咎由自取。

日本女足是怎样创造奇迹的?她们独树一帜的“巴萨风格”已在本届世界杯上博得一片赞誉。为什么她们做到了真正的技术流?

从表面上,我们要关注日本足球的主事者,譬如——J联赛的创始人,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川渊带领一帮足球爱好者,汲取西方足球发展的成功经验,坚决打碎了“政绩足球”的枷锁,,踏踏实实地发展群众足球,让更多的人有踢球的机会,爱上足球。然后川渊等人到巴西、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足球发达国家取经学习。他们不着急落后,并且真正制订了长期的、良性发展的足球计划。当我们的足球官员急功近利、好高婺远、贪污腐败的时候,人家的足球官员,却脚踏实地,以职业的精神,开创真正的职业足球。日本足球,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的成功,从来不是一步登天,他们也从来不妄想以“高铁”的速度赶超英美。但是,假以时日,水到渠成,自然获得了收获。

也许,我们可以暂时跳出这个表面,看看日本的文化。他们从明治维新直到现在,就是不断引入、引入、引入,平常心,接受所有知识,所有人物,自己比较,自己选择,不带情绪、偏见,不刻意贬褒。日本不断在创造文化,西方一套他老老实实学,学着学着就变成自己的创造力。电影、时尚、建筑无不如此,而小小的足球,只不过是他们文化精华中折射的一面而已。

是的,中日女足二十年,殊途不同归。有什么样的官员,就有什么样的足球。中国女足当年的强大,完全占了前职业化时代的先机。当欧美韩日都重视起来,开始认真玩足球后,中国女足势必衰落。请问,我们此前管女足的薛立同志,做过一点实在的事情吗?

是的,万达重金注资,央视恢复转播,中国足球貌似迎来了春天,但这一切的背后,仍然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捞取政治资本、经济资本是目的,男足都没有复兴之日,女足更加遥遥无期。

别说请洋帅还是用土帅,这些年来,充斥中国女足的教练人事危机,说明了,中国足球精于人事斗争、官场政治和捞取资本,真正放下政绩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还远远没有到来。

请不要谈中国女足是否也要塑造所谓“巴萨”风格的问题。如果中国足球的官员与投资人,没有真正的诚意和博大的眼光,中日女足的差距之会越来越大。

好了,我们局外人可以为日本女足展望一下决赛了,仿佛意淫般,用亚洲、用邻国衬托我们的失落。

日本踢掉美国创造历史的可能性有多大?单从帐面上看,两队在历史上交战过22场,日本女足队3平19负未有胜绩处于劣势,进10球失70球;其中两队在女足世界杯中交战过2场,日本女足2战全负处于下风,未进球失7球。今年两队三次交手,日本全败。不过,日本队也并非没有机会。其实,美国也有12年没闯入世界杯决赛了。她们夺冠的年代是在1991和1999年。现在的这支美国女足没有当年绝对的霸气,没有过去几年德国和巴西一枝独秀的底蕴。日本队杀进决赛,士气甚高。她们只要坚持自己的技术风格,完全有可能在决赛创造历史。谁有韧劲和决心,谁能把握住机会,谁就是最后的冠军。

(闫松)

日本女足会不会最终夺冠?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铿锵玫瑰易主了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