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新华社:12年樱花代替玫瑰 中国女足走向衰败

2011年07月14日16:59新华社姬烨我要评论(0)
字号:T|T

12年,中国生肖的一个轮回,同时也是中国女足由巅峰走向衰败的轮回。

在激战正酣的德国女足世界杯赛场上,美国队时隔12年再次闯入决赛,而她们在决赛中的对手,却由12年前的中国队换成了日本队。昔日“铿锵玫瑰”已不在,漫天樱花正绚烂绽放。

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的那个盛夏,在美国“玫瑰碗”体育场,孙雯、刘爱玲领衔的“铿锵玫瑰”带给国人的激情,虽然在距离世界杯冠军只有一步之遥时,在点球大战中惜败于美国队,但女足姑娘们展现出的精湛技艺和不屈斗志还是让那场比赛成为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少有的经典。赛后,就连国际足联也不由赞叹中国女足的华丽中场。

然而在12年后,我们的邻居日本队却以几乎同样的方式征服了世界,继淘汰世界杯卫冕冠军、东道主德国队后,又在半决赛落后的情况下逆转欧洲劲旅瑞典队。她们凭借独树一帜的“巴萨风格”赢得了满堂彩。而在日本队一步步实现历史性突破时,昔日的“铿锵玫瑰”甚至连世界杯资格都没有得到。不知道孙雯、刘爱玲们看到这样的场景,会作何感想?

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中国队从1999年的亚军到2003年和2007年的八强,再到无缘本届世界杯决赛圈;在奥运会,中国队从1996年的亚军,到2004年小组赛0:8惨败于德国,再到2008年八强赛完败于日本。在这两大战场上,中国女足战绩直线下滑。

落后就要挨打,作为昔日的亚洲之王,如今的中国女足只能为曾经信手拈来的世界杯决赛圈以及奥运会决赛圈资格而战。纵观本届女足世界杯,在进入淘汰赛阶段后,各队大都展现出成熟的技战术配合和类似男子比赛的身体对抗强度,不知中国队现任主教练李霄鹏看后会作何感想?

中国足协要对女足的没落负直接责任。在日本足协大搞全民足球、快乐足球时,贪小利而乏远谋的中国足协却出了南勇、谢亚龙这样的贪官。有如此不负责任的领航者,难怪曾经遥遥领先日本的中国女足如今已被对手远远超越。当前,万达重金注资,央视恢复转播,中国足球貌似迎来了春天,但足协仍需用实际行动来挽回已经基本丧失的公信力。

后继无人是女足的现状。中日女足现如今的差距可以用一组数字表示:日本现有3万注册女足球员,而中国只有400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是穆里尼奥来到中国女足也没辙。此外,女足球员收入偏低、联赛无人关注等原因也让球员们无法安心训练比赛,加之成绩节节下滑,女足的人心有些散了,这才是中国女足最可悲之处。

无论如何,生活还要继续,比赛还有很多。在中国足球一次次从头再来的豪言中,女足姑娘们将于9月踏上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征程。樱花在德国的抢眼或许能让凋零的玫瑰放下包袱,以弱队的姿态一场场拼。让我们期待着玫瑰再次盛开的那一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