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布帅:恨不得冲上去揍裁判 捍卫中国足球尊严

2011年07月14日16:04《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岩峰北京报道老布来了,老布又走了,但是,关于马斯喀特那个夜晚,他的有些举动和行为,中国球迷始终无法理解,充满疑问。现在,他要走了,他终于决定开口。

为什么想要退赛?

捍卫大国形象

“那一刻我恨不得冲上去揍他,然后带着我的孩子们离开那个鬼地方,孩子们在场上那样无助,我心疼他们,我想保护他们!”老布说起那个马斯喀特的夜晚还是很激动,他不否认自己因为当时很生气所以有过一闪而过的“退赛”冲动,但他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并没有做出任何有违体育道德和中国足球荣誉的事情。“其实我说的想退,那是一种对我当时愤怒程度的描述,是否需要退赛不是由我来决定的,于洪臣是代表团的团长,只有他有这个权力,他不说离开,我也只能是想一想而已……”当国奥队里中方一些经常跟老布在一起工作的科研教练、队医们看到类似的报道后都说:“老布不可能那样做的,他跟我们平时在一起相处都是很绅士和理智,他要是不说的话,我们怎么也看不出来他有过这么激烈的想法,在我们印象中,他那天赛后表现得相当理智和平静……”

老布说,其实他这个时候告诉大家,就是想让大家知道他并不是那天看起来那么平静,其实,他心里一直很痛,因为队员们已经把他的心哭碎了,更让他心碎的是球员们在面临了那么大的屈辱和打击后,一点儿都不敢对裁判发泄出来,只是躲在角落里呜呜地哭。“如果这个事情要是发生在克罗地亚队身上,那个伊朗裁判别想那么轻易地就离开赛场,至少克罗地亚队员们会把他围在中间怒视他,给他一些精神上的压力,让他也心虚害怕一些,至少要让伊朗人记住十几双喷射着仇恨火焰的眼睛,但是我的队员们什么都不敢做,他们那一刻是那么地无助和可怜,他们在为了谁拼命,仅仅为了自己吗?他们也许踢得不够好,但是能力不好就注定要被这样的羞辱吗?而且我知道,他们面临的最大羞辱除了裁判外,还有国内的舆论、球迷,都不会放过他们……”老布在中国执教这么久后有一个深深的感受,就是中国足球往往在受了外敌欺凌后还要回来被同胞们耻笑和调侃,“这种伤害更大”。

老布说,他很热爱中国,他觉得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最擅长创造奇迹的国家,所以一切与中国有关的人和事都应该被捍卫,尊严不可侵犯。“你知道吗?在很多克罗地亚人的心目中,中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他们仰视的国家。我觉得身为中国人的你们,一定为自己的国家有这么多了不起的辉煌成绩感到骄傲。我们的科索尔总理常说,如果奥巴马邀请我访问华盛顿,我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如果中国的领导人邀请我访问北京,那将是我最大的荣耀!欧洲有这样想法的国家领导人有很多,所以不要小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当中国发怒的时候,很多人都应该为此感到恐惧和不安。这样的大国,怎么可能会被一个小小的阿曼就欺侮到那样的地步呢?”老布说在阿曼的那一刻,他把自己当成了中国人,他想要捍卫一切与中国有关的权利,在足球场上公平竞赛和竞争的权利。

很多人都说国奥队输在能力不行,备战不行,甚至是教练水平不行,老布说,因为输了,所以他接受所有的批评。但是他同样也想提醒中国球迷们,不要总是打击自己的球队,总是把枪口对准自己的队员,如果他们平时表现不好的时候可以批评,但是当他们代表国家进行国际大赛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应该一致对外,一致为了捍卫中国足球的尊严而抗争。

为什么指责裁判?

悲剧不能重演

除了差点罢赛,老布还指责裁判收了黑钱,这也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熟悉老布的人都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说出这样的话,外界大多认为他是为自己失败找理由,因为你输了,你必须从内部找原因。但是,当老布的儿子米洛讲述了老布在克罗地亚国家队的往事后,人们都应该明白他为何这样做。

老布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刻是在1998年世界杯获得了第三名,最经典的一场战役就是3比0痛击德国队。可谁也不会知道,如果没有两年以前的抗争,可能就没有那段传奇。

1996年,老布第一次带队征战欧洲杯,那是克罗地亚独立后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中正式亮相,他们一路杀进了8强,在1/4决赛时,他们遭遇了德国队,克罗地亚输了。

“那是一个苦涩的回忆,但几乎酿成了一场世界历史上最短的战争。严肃地说,比赛中有很多的争议。总结一下包括:克林斯曼事件(他本应该被红牌罚下的);斯蒂马奇事件(他被罚下去了);还有萨默尔事件(在他们攻进制胜一球前的明显犯规)。简而言之,三个判罚非常有争议,而且最后都走向了不利我们的一面。”

那场比赛结束后,不等克罗地亚足协反应,克罗地亚政府出面了,总统图季曼率先向德国发难,告诉德国大使馆驻克罗地亚的工作人员:你们不受欢迎。吓得德国大使赶紧回国求救。一场足球比赛最后升级成了外交事件,老布觉得事态有些过于严重了,于是向总统提出建议还是希望用正常的体育诉讼途径来解决。

当时图季曼的一番话给老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是他后来经常跟家人和孩子们说的一番话:“你错了,当足球在国家队之间进行时,就已经不仅仅是两支球队和体育范畴的竞争了,这也是两个国家和民族在某种形式上的竞争。你们穿上克罗地亚队服,代表的就不再是你们自己,而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尊严。我们的民族可以被公平地打败,但是我们不允许自己民族的尊严被公然地践踏!我们不可能改变过去的比赛结果,但是我们一定不会让未来再上演同样的悲剧!”后来这个事件也传到了国际足联,引起了布拉特的高度重视,他向克罗地亚足协打来了慰问电,表示他一定会给克罗地亚足球一个交待。

1998年世界杯,德克再次相遇,这次布拉特亲自给当值的主裁打电话,提醒他必须把眼睛睁大点儿,如果胆敢闹出不可挽回的局面,那你也就从裁判界消失吧!“所以在1998年克罗地亚再也没有因为裁判因素影响过成绩,一个公平的环境保障了他们创造历史。

“如果没有欧洲杯后那一强烈抗争,谁能保证1998年世界杯与德国相遇时还会发生什么情况,作为一个第一次以独立身份亮相在世界杯上的新生国家,谁会给予克罗地亚足够的尊重和公平,谁都无法保证。”布拉泽维奇说。

留下什么忠告?

细节决定一切

老布跟中国足协会谈期间,刚好遇到了到北京开会的一些中超老总,他跟大家也进行了一些交流,他特意请求,希望各俱乐部老总能协助中国足协一起重视并且从根本上改变这个问题,这就是“无故倒地和诈伤”。

带国奥队半年左右,老布在给队员布置战术感到最难的就是在攻防转换节奏的控制上,中国球员的习惯一定是在完成一次进攻和防守任务后,停顿几十秒后再开始下一组动作,缺少连续性。

退防的速度还比较快,但由守转攻的时候,球员习惯先回到自己位置上,然后才向前推进。“其实这中间根本不需要过渡,应该以最快速度推到对方禁区前进攻。”

速度和节奏是中国球员的头脑里普遍缺乏的,速度不仅仅是个人的跑动,还有对球的处理,对于技术动作的反应,以及对比赛胜负的紧张程度,“越在意输球越要抓紧时间,这些习惯需要教练日常训练帮球员们养成。”

“我最憎恨诈伤,中国球员诈伤的习惯很普遍,会缩短有效时间。时间长了球员们到国际赛场上的话,就很难适应对手的高节奏对抗。只要人家猛冲,就容易打乱中国队节奏,然后拖垮意志。”老布认为,中国足球的着眼点不要只放在那些大的方面,很多细节需要首先做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