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李章洙管理大牌不手软 改造郜林得三核心力助

2011年07月14日15:55《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白国华报道 李章洙有最让人羡慕的执教环境,许家印给李章洙配备了一支从纸面实力上傲视中超的队伍,但要把这种纸面实力变成球场胜利,考验的正是李章洙的能力,从目前的强绩和稳定的球队来看,他完全能够控制住球队,并没有让自己成为最弱的一环拖累全队。

恒大的走势一度符合 高峰五轮下课预测的轨迹,其三场比赛一胜两平,而且客场战平南昌,更是让人怀疑李章洙的水平,第五轮,恒大主场2比1战胜辽宁队,那是恒大开赛以后,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恒大的大牌磨合期宣告结束。

当然,直到现在,很多人仍然在假设:如果是帕切科或者是特鲁西埃带恒大……但是鞋子是否合适脚,只有脚知道。

不过,在中国浸淫多年的李章洙自然知道轻重避讳,在夺得半程冠军的时候,李章洙把首功归结于恒大和许家印。其实,拿到一手好牌的李章洙自己也清楚自己面临的形势,这也正是李章洙每一次备战都全力以赴丝毫不敢掉以轻心的理由。李章洙酷爱高尔夫,但是连打一场的机会,现在都没有实现。

管大牌不手软

恒大这支球队的管理,说难不难,说易不易。大牌多,主力和替补的收入拉得很大,管理起来自然不容易,但是有恒大的高投入,铁纪律,李章洙要做的就是因势利导。而许家印看中的就首先是李章洙的严格管理能力。

从去年的中甲到今年的中超,李章洙修理过不少人。远的如已经远赴青岛的梅尔坎,去年的郜林和郑智,也领教过李章洙的严厉。而在今年,吃过亏的自然是现在已经离开恒大的雷纳托。

在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雷纳托因为下场时没有和球迷打招呼,回到更衣室后没有通知球队而直接从更衣室回到了自己的住所,于是他领到了停赛、下放预备队、罚款的处罚通知。罚款的数目是天价的,43万。雷纳托的实际损失其实比这个更高,因为雷纳托的停赛,导致他的比赛奖金也损失了一大笔。

对于雷纳托的被处罚,李章洙是这样说的:“处罚雷纳托,这不是很大的事情,队员在某种特殊情况下情绪激动很正常,国内外都有发生。但这个不是大事,也不是小事,因为我们俱乐部中有规章制度,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从我们俱乐部球队管理模式出发。当然,可能外界认为这是很大的事,其实从我的角度看,对雷纳托的处罚也没有超出规定。雷纳托是个很老实的球员,平时话不多,训练很卖力,比赛很认真。从感情角度,这样老实的球员是不是可以网开一面,不行,制度就是制度,就算国内球员发生这样的问题,该罚也会罚。你们可能不知道,国内球员受罚没有公布,平时他们触犯一些规章制度,也有小的处罚。譬如说 杨昊上回迟到,我们也知道他的确是因为从国家队回来太累了,但是还是照罚了他500块钱。像上赛季郑智和郜林的事情,我们一样处罚过,郜林被罚了十万。郜林当时是因为顶撞裁判,这种事情在中国和外国都有,但是因为我们先有了队规,所以我也只能处罚郜林。”

实际上,处罚雷纳托的事情是李章洙在第一时间就作出的反应,没有任何回旋余地。因为李章洙的观点是:“你们赚得多,就罚你们一点,下点毛毛雨,你们都不长记性,重罚一次,比轻罚十次都管用。”

对于一些不满意的事情,李章洙现在并不忌讳公开批评。例如说叶伟超,因为没有改掉以前在日之泉踢球的习惯,被李章洙认为是缺乏责任心,太懒,于是在足协杯和贵州队的比赛以后,李章洙就公开批评了叶伟超。而在4比0战胜成都的比赛中,这是恒大今年最大比分的胜利,但是比赛完毕后,让人记住的是,李章洙对于郜林的公开批评。

但批评完毕,并不妨碍李章洙对于雷纳托、叶伟超的使用,克莱奥受伤期间,雷纳托每场都是主力,而叶伟超也得到了上场机会,并在和河南建业的比赛中攻进了他的中超处子球;郜林,则一直都是球队的主力队员。

成功改造郜林

郜林本来是国家队的正印中锋,去年在中甲联赛中也占据了中锋位置,不过,在克莱奥来了以后,郜林只能去边路。恒大的人才储备让陕西主教练科萨很是欣羡:“连郜林这样好的前锋,都只能去打边路。”

李章洙把郜林放到边路,他也希望郜林能成为翻版的库伊特,放到边路的郜林,威胁球门的直接机会肯定是减少了,所以,李章洙强调团队精神,“在这个队伍中,任何队员都是为球队服务的。”

郜林开始并不顺,除了在第四轮和青岛的比赛中打进一个头球,其余九场比赛颗粒无收。直到和江苏的比赛,郜林才用一个点球重新取得进球。队员们希望郜林用这个进球重新找回感觉,李章洙同样如是:“一个射手只要能进球,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就是好事。”在接下来的和杭州绿城的比赛,郜林就打进了一个世界波。

曾经有人提出过这样的疑问:“恒大主力和替补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么大,队员又来自各个地方,会不会有情绪,会不会有山头主义?”

目前为止,恒大在训练中,还没有出现过队员互相之间争吵,虽然也有队员为了打上比赛,提出转会,不过这确实是正常情况,例如胡兆军的转会,例如郭子超重新回到日之泉。

三核力助铁帅

李章洙敬业,从到广州的第一天起,李章洙就不止一次说:“真希望抽个时间,什么都不想,去打打高尔夫球。”

打一场高尔夫,李章洙现在都没有机会去实现。“太忙了,每个时候都有忙不完的事情。”李章洙说。联赛的时候忙着打比赛,即使去年的赛季结束,李章洙又需要去忙外援的事情,去年唯一一次跟足球脱离比较长的时间就是去参加他儿子在美国的毕业典礼。“他去了美国那么多年,我一直没有去看过他,现在毕业了,怎么也要去参加一下。”

不过,如果没有好成绩的支撑,所谓敬业,有时候只能成为失败者的可贵品质。李章洙在今年的中超联赛中越走越顺,三个队员起了关键作用,那就是克莱奥、穆里奇和郑智。

克莱奥的表现让李章洙很意外。“我以为他需要一点时间来适应中国的足球,适应中超的节奏。因为他加盟我们队的时间不是很长,我们在韩国集训的时候,他才从塞尔维亚到韩国和队伍会合,后来大家在一起打的热身赛也不多。不过他融入队伍的速度比我想象中要快,这是一个好事情,也证明了克莱奥不仅水平不错,而且情商很高。”

克莱奥9场9球,中间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养伤,但是在他复出的四场比赛中,他都取得进球,上周日和大连的比赛,他首开纪录的头球被认为是欧洲式前锋的标准头球。

而穆里奇从去年到中国以后,就一直被李章洙认为是球队的进攻核心。作为一个攻击前卫或者边前卫,穆里奇目前已经打进8球,而且在克莱奥复出以后,他的进球率更是在提高,连续3场比赛打进4球,对于穆里奇,李章洙的喜爱是溢于言表的。和成都的比赛,穆里奇受伤被铲倒在地,抬到场外后,李章洙飞奔50米去观察穆里奇的伤势。即使在孔卡加盟以后,李章洙也没有把话说死:“孔卡还需要和穆里奇、克莱奥争取主力位置呢。”

克莱奥和穆里奇的表现是显而易见的,两个人一共打进了17个球,占了恒大进球数的六成。而在国内球员方面,李章洙特别树立了郑智作为球队核心。

今年李章洙把队长袖标交给了郑智,而在很多场合,李章洙都在表扬郑智:“他是中国职业球员的典范。”

在比赛中,有什么特别的布置,李章洙都会先交代郑智,可以说,郑智是李章洙在场内最得力的队员,当然,郑智有这个资历,也有这个能力。到目前为止,郑智的表现也赢得了一致称赞。

在从大连返回广州的途中,因为飞机晚到了三个多小时,李章洙在机场的一个餐厅里坐了下来,旁边是翻译兼领队秋鸣,而郑智就坐在他们的对面,三个人一坐就是两个多小时,郑智的地位可想而知。

穆里奇和克莱奥是球场上的核心,郑智是球场外的老大,当然,这个球队能说一不二的只有李章洙。恒大队的权力架构就是这样树立起来的,而三个人则用他们的表现帮助着李章洙实现梦想。

在二次转会前夕,曾传出恒大接触阿拉贡内斯的传闻,实际上,李章洙知道消息后也向人求证过消息的真伪,关心则乱,此后许家印在公开场合辟谣:“李章洙是适合我们的教练。”

要平息外界的质疑,要带队取得好成绩,同时,还要考虑老板是否会因为其他原因要换掉自己,这似乎是一个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李章洙很坦然:“这些问题一点都不难解决,因为每个职业教练从上任第一天起就会面对这些问题。难道就因为这些问题就不当教练了?其实这些问题也简单,你带领队伍完成目标就可以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