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小组赛综述:史上最保守美洲杯 穆氏病毒围绕

2011年07月14日12: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截止7月14日,历时12天的美洲杯小组赛激战全部结束,也标志着本届美洲杯近70%的比赛战罢。本届美洲杯表现出了什么新特点呢?可以用四点来概括:保守、豪强慢热、农民起义、巨星低迷。

史上最保守美洲杯

美洲杯的发展史经过一次重要改革:1967年之前,美洲杯叫做“南美洲足球锦标赛”,赛制混乱,而且没有权威的官方统计。70年代开始,赛事经过改组,变身为“Copa América”(美洲杯)。本届美洲杯是改制以来的第14届美洲杯。而本届美洲杯创造了14届以来的尴尬纪录:进球最少,最保守,最沉闷。《环球体育》打趣道:“每个主帅似乎都变成了对防守极其强调的穆里尼奥!”

数据为证:本届美洲杯,至今18战合计打入37球,场均进球率是2.06球/场。回顾改制以来的其他13届:2007年美洲杯,3.31球/场;2004年美洲杯,3球/场;2001年美洲杯,2.31球/场;1999年美洲杯,2.85球/场;1997年美洲杯,2.62球/场;1995年美洲杯,2.65球/场;1993年美洲杯,2.46球/场;1991年美洲杯,2.81球/场;1989年美洲杯,2.12球/场;1987年美洲杯,2.54球/场;1983年美洲杯,2.21球/场;1979年美洲杯,2.26球/场;1975年美洲杯,2.93球/场……

史上最保守美洲杯。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一来,全球国家队保守化是大趋势,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是如此;二来,穆里尼奥的成功,使得全球范围内兴起了对防守、快攻战术的研究热潮,巴萨虽以传控足球再度夺冠,但各队学巴萨的难度显然要远远超过学习穆里尼奥。第三点也很重要,美洲杯列强以旅欧球员为主要攻击手,这些球员经过一个赛季的俱乐部激战(这个赛季前又因为世界杯而没有系统休整),体能和激情都无以为继,因此表现低迷,进球偏少。

各大豪强慢热

作为美洲杯三支夺冠热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的表现都令人不满。三队前六战全部不胜,开创了美洲杯改制以来的先河。不过好在到了小组赛第三战,三强集体回勇,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同时以胜利巩固小组出线权进而晋级八强。当然由于前期的“欠账”,阿根廷和乌拉圭都没有拿到小组第一,导致两队1/4决赛就提前遭遇。

列强的慢热,究竟是各队有意识的在前期留力,还是因为各队需要以赛代练来磨合呢?两方面因素都有,美洲杯毕竟是12队出线8队的诡异赛制,小组赛压力不大,强队没有必要拿出全部力气在小组赛上,即便踢的不好最后时刻再认真踢1场就可确保出线。各队主帅调整的目的也是淘汰赛再出状态。此外,乌拉圭、巴西、阿根廷都在世界杯后经历了一些变化,阿根廷需要调整战术,巴西队需要磨合新人,乌拉圭则需要在锋线三叉戟的主从关系方面做出微调。三队都有战术难题,因此才在比赛初期表现平淡,相信随着磨合的深入三队会越来越强。

巨星让位于绿叶

本届美洲杯的另一特色,是备受瞩目的巨星往往表现让人失望,角色球员们却集体出现爆发之势。1999年的罗纳尔多的统治力,2004年阿德里亚诺的统治力都没有得到再现,大批顶级明星的低迷让球迷感到有些意兴阑珊。

比如梅西(微博 博客),作为金球三连冠的热门球星,梅西过去一年跟随巴萨打遍欧洲无敌手,但是到了美洲杯赛事里梅西一球难进,直到小组赛第三战前,他甚至连威胁都打不出,作为“人民球员”的特维斯也是如此。反倒是阿根廷锋线上的角色型球员阿奎罗成为射手榜头名。巴西队也是如此,内马尔顶着“与梅西类似的天才”之名驾临,却在两战后遭遇激烈批评,反到是弗雷德、亚德松这些角色球员屡屡救主。

乌拉圭的弗兰作为世界杯MVP得主一球不进,相反屡屡打丢绝好单刀,反倒是让阿尔瓦罗-佩雷拉等人表现奇佳。美洲杯激战已过70%,可射手榜前列的都是格雷罗、法尔考、卡塞多等球星。出现这种状况,一方面是因为巨星们经过一赛季的各国联赛鏖战,体能和激情难以为继;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美洲足坛受到“欧洲同化”,对于对手阵中的大牌球星盯防严密,这也使得角色球员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道理,如同NBA(微博)总决赛上,防守强度一上来就是角色球员定胜负的定律类似。

农民纷纷起义

在豪强低迷的同时,人们注意到美洲杯上那些相对冷门的球队,却各个踢的风生水起。比如“黑马”委内瑞拉,这支以往的南美“鱼腩”夺取B组小组第二,球队踢出了南美洲少见的多点开花的攻击体系,在团队组织方面秀出颇多亮点。再比如自从“金毛狮王”时代之后就一直低迷的哥伦比亚,在波尔图明星法尔考、AC米兰明星耶佩斯的率领下踢出了稳固防守、犀利快攻的战术型足球,力压阿根廷夺取A组头名。巴拉圭能够险些把巴西揍的鼻青脸肿,秘鲁智利也让乌拉圭颇为难受。人们常说“欧洲无弱旅”,但南美洲足球的高速发展,也使得鱼腩部队不再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2010世界杯上,南美洲列强集体表现出色,加之2014世界杯重回南美洲,使得南美洲列强的足球水平实现了长足的进步。出现这样的乱世,一方面是因为豪强的慢热,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弱队的实力近年来都在大幅提升。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roq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