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华西都市报:让牛人牛不起来是可耻的

2011年07月14日09:51华西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明明是个牛人,却天生一副熊样”,在《士兵突击》里,连长这样评价许三多。许三多有时看起来真有些像娘们,若是施些脂粉,老是那样哭哭啼啼,脸上一定会开垦出道道泥沟。说他是牛人,容易让人怀疑。

没人会怀疑梅西(微博 博客)是牛人。许三多不过是中国的虚构,梅西才是世界真正的球王。在巴萨,他呼风唤雨,连匍匐在草地上,都像是神一样在站着。不过,一到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就耸了,一耸,就是许多年。每次我看到他穿着蓝白色床单走到绿茵场,内心就充满悲悯,觉得那是纵欲过度后的青年被裹着床单抬出来,要开始一场梦游表演。

但7月12日的夜晚,国家队梅西醒来了。那一刻,他彻底脱下令人颓废的床单,用激情与浪漫把蓝白剑条衫抖动成潘帕斯高原上穿越蓝天白云的雄鹰。在这场关乎阿根廷能否在美洲杯小组出现的生死大

战中,他以绝对完美的表演,让阿根廷队完成一次畅快的“屠杀”。

这是梅西的复活,也是对巴蒂斯塔的救赎。复活来源于整体战术体系的改变,救赎得益于主教练权力的妥协。

梅西在马拉多纳手下都没有复活,我原本根本不相信,那个叫巴蒂斯塔的人能让他醒来。一开始,我还以为这个阿根廷主教练是我曾经的偶像巴蒂斯图塔,后来仔细打量一下,发现那张脸上没有任何英雄巴蒂狮王君临天下的气度,反而有几分伪娘的味道,就更加笃信少了一图字,巴蒂斯塔恐很难带着这帮阿根廷天下大展宏图。于是,也就开始猜测着这个巴蒂斯塔什么时候会被球迷们送上“断头台”。

没想到,面对球迷对巴蒂斯塔固执战术的疯狂声讨,他用妥协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成就了梅西的复活。当特维斯和拉维奇这样的独狼被摁在板凳上,当换上的阿奎罗和伊瓜因在前面为梅西搭起了支点,当后场的加戈通过组织指挥为梅西铺开跑位的空间,一次彻底的变阵完成了,一个以梅西为核心的新的战术体系形成了,从诺坎普球场到阿根廷国家队赛场,同一个梅西出现了。

在托尔斯泰晚期代表作《复活》中,聂赫留朵夫到监狱探望被冤枉的妓女玛丝洛娃,内心对这个原来叫做卡秋莎的曾经恋人充满忏悔,他努力赎罪的行为是为了完成精神与道德的复活;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面,被错判入狱的安迪没有“适应”绝望的生活,他相信“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着自由的光辉”,用努力出逃来追求自由实现生命的救赎。复活与救赎,让人类不断迈动前行的步伐。

不能实现复活,球王也会变得很窝囊。马拉多纳瘫成一堆肉泥的吸毒样子,曾经濡湿过多少男人的英雄泪。梅西披着蓝白床单在场上目光呆滞梦游的场景,也击穿过太多美女们的温柔心。而谁来为这种复活注入最需要的血液,谁来帮助固执僵化的陈腐肉身完成生命救赎,才是现实最艰难的课题。

无论如何,对任何一个团队组织来说,让牛人牛不起来,就是最大的可耻;对于任何一个可以改变他人命运的权力把持者来说,固执僵化,不知道尊重民意选择妥协来实现自我救赎,不仅是可耻的,结果也一定是自取灭亡。所以,懂得如何让他人复活,才能完成对自己的救赎。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