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通讯:第26届大运会歌《从这里开始》诞生记

2011年07月14日00:00中新网郑小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7月13日电 题:26届大运会歌《从这里开始》诞生记

中新社记者 郑小红

7月13日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倒计时30天的日子,这天,深圳举办隆重的纪念活动,而本届大运会的会歌《从这里开始》,也同时揭晓。

会歌与会徽、吉祥物作为赛事的核心标志之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期待。深圳世界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吉祥物“UU”诞生以来,深受各界的喜爱。为此,深圳世界大运会组委会更加期待能通过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产生一首脍炙人口、为人们所喜爱并能广泛传唱的大运会主题歌(会歌)。

在央视导演魏党生、音乐总监武咪咪的动议下,2008年至今,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局大型活动策划部精心策划并组织举办了三届以“欢歌大运”为主题的征歌活动,以公开征集与定向征集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全球进行广泛征集大运歌曲,产生了800余首大运歌曲。经过专家评审,并在全国许多高校大学师生的试听推荐,其中的30余首优秀歌曲,广为传唱。

其中,包括由著名音乐人王晓锋、韩葆创作,并邀请著名歌手李宇春演唱的志愿者主题歌《我在这里》;由北京80后唱作人丁于的作品《不一样的精彩》被确定为深圳世界大运会火炬传递主题歌,并由陈楚生和蔡卓妍演唱。

在此基础上,深圳世界大运会组委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征集歌曲,为会歌的遴选提供更多、更广泛的选择。考虑到主题歌要与开幕式整体创意和风格一致,经过与开闭幕式工作团队沟通,建议主题歌从大运会的10余首优秀歌曲中挑选。其中由冀楚忱作词、董刚作曲的第一届征歌优秀歌曲《从这里开始》就是成为重点推荐的一首,为了广为传唱,歌词还被翻译成英文,录制了小样。

在2008年11月吉祥物发布晚会上,作为晚会的结尾曲,《从这里开始》经演员的集体演绎,立即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欢迎,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在随后的大运会筹备过程中,《从这里开始》以其青春时尚的国际化流行编曲的手法,简洁而又朗朗上口的歌词,轻快优美便于传唱的旋律,和极具时尚气息的风格被社会各界所认可,成为各类活动的重点节目与保留曲目进行演绎传唱。而其在歌词中更是通过对大运会主题口号“从这里开始”的深刻诠释,并将“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核心理念完美的融入歌曲当中。在电视、广播、网络、户外视频等中进行展演与推广,得到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如今,《从这里开始》被选为深圳世界大运会会歌,其创作者更希望这首歌能不负众望,在传唱中引起共鸣,并成为深圳世界大运会的一份宝贵遗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