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大运会歌揭晓破传统 《从这里开始》当之无愧

2011年07月13日23: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7月13日讯(记者 许可(微博))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10年前的今天,中国首都北京成功申奥;10年后的今天,深圳大运会主题歌正式揭晓,《从这里开始》意外当选。与会歌的词曲作者冀楚忱和董刚一样,所有曾经或者正在大运会执行局工作过的员工在会歌揭晓的那一刻,一定会对结果感到非常的惊讶。除了因为在每次的新员工培训中,这首歌都是大家的必修曲目外,大运会会歌为何不在开幕式上再对外揭晓,而是选择在倒计时30天的活动上宣布?

从2008年9月开始,大运会第一届征歌活动就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活动在全社会尤其是全国高校引起了巨大反响,活动先后向专业音乐人和公众征集了歌曲400多首词曲。大运官网为了配合征歌活动的顺利开展,特别开辟了征歌专栏,在全国100所重点大学以及大学音乐院系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并充分发动了大学生参加征歌活动。首届征歌活动产生了10首优秀歌曲(含定向征集),其中《从这里开始》等歌曲面世后便被广为传唱。

虽然《从这里开始》的作词冀楚忱和作曲董刚都是实力派的音乐人,但是相比王晓峰和韩葆等圈内大腕,两人的知名度都不算太高,人们认识冀楚忱和董刚正是源于《从这里开始》。欢快的节奏,动感的音符,琅琅上口的歌词,让《从这里开始》迅速传唱。不过,大家怎么也不会想到,《从这里开始》这首大运会执行举新员工培训课上的必修曲目,最终竟然一举成为了大运会会歌。

按照以往奥运会和亚运会等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的惯例,会歌在最终对外正式宣布前是不允许有任何信息泄露的。不过,深圳大运会却做出了一件反传统的创举,将一首早已在百姓中广为传唱的大运会歌曲敲定为了大运会会歌。对此,大运会组委会的有关官员表示,深圳是一个不愿循规蹈矩的城市,以往的会歌一般都是在开幕式上才真正与公众见面(比如奥运会的主题歌《我和你》),但是大运会不仅选择了在倒计时30天的活动上揭晓会歌,而且还是将一首传唱了相当时日的大运歌曲直接确定为了会歌。应该说,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哗众取宠,而是为了遵循大运会会歌应展示主办城市形象、传递青春大运精神的核心理念。《从这里开始》突出了深圳大运会的核心理念——“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最终当选自然也就当之无愧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