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美国跳水领队:中国队如不赢50分都不算赢

2011年07月13日18: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宏平:首次夺冠太含蓄 男台不赢50分不算赢

李宏平

腾讯体育7月13日上海讯(记者宫云捷)重返国内,李宏平的思绪又回到了1981年6月夺得世界冠军的那一刻。那一年的夏天对于他的人生是一个转折,那一年的夏天让他的名字深深的烙印在了中国跳水的历史,那一年的夏天也注定让他无法与跳水绝缘。

时隔三十年后来到上海,李宏平的身份从三十年前的运动员早已变成美国队的教练,回想当年夺冠的镜头,李宏平感慨自己太过腼腆,而如今带领美国跳水队征战世锦赛,李宏平的愿望无疑瞄准了领奖台。他说,在 李宁品牌的助力下,他希望中国教练不仅能给美国队带来精益求精的技术,还要为那块奖牌发起最有力的一搏。

记者:你1985年到美国之后,直到这次带队回到汕头,已经多少时间没有回过家乡了?

李宏平:其实我每年都有机会回到中国,这还是很幸运的,因为有一些国际比赛的机会,包括去年也回来过。去年也有在常州比赛,虽然不是很长的时间,但是总归会有回来的时间。

记者:这次回到汕头,感觉有什么不同么?

李宏平:汕头变化没有大城市变化那么大,但是我觉得还是很迅速的。这个城市很干净,环境很好。包括我们用的室内场馆都很不错。这是为什么会选择汕头的原因。

记者:或许对于很多年轻的队员和跳水迷来说,对您并不算太熟悉。不过你自己还记得1981年6月那个夏天吗?

李宏平:我当然记得。那是在墨西哥城,我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跳水比赛,在那次比赛中我拿到了冠军,后来才知道,这是中国第一块跳水的金牌。实际上,那个时候的心态非常好,因为在外面比赛没有压力,也没有预先预计的目标,这种状态之下比赛起来很轻松。当时大家就觉得我应该是很高兴、很兴奋,我记得听到别人对话,有人还问我,你怎么没有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我说我太含蓄了。或许确实是那样,我们从小就被这样教育熏陶,胜不骄败不馁,所以那个时候反倒表现得很平静。不过那是第一块金牌,说内心不激动,还真的不可能。

记者:作为从中国走出的跳水教练,你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中国跳水在金牌上保持领先优势?

李宏平:这个现实是众所周知的,在体制中国就有很多不同,包括训练场地、人力物力上,中国在跳水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总是很大的,这是任何一个国家没法比的。所有的需要求都满足运动员教练员,能让运动员把更多精力放在比赛上。

记者:那么美国跳水体制和中国是一样的么?也是集中的训练吗?

李宏平:美国的跳水体制和中国是没有什么相似的地方。大概五六年前,2005年开始,美国尝试集中训练,不过到了2008年,成绩不是很好,他们发现集中的时间和花费金钱,却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美国更注重孩子自己的兴趣,很多人也非常在乎自己的生活,所以集中大家会觉得不方便,这样一来也不现实。很多练习跳水的队员,他们还有上课和工作,训练完全离开家庭去是不太可能的。美国家庭观念很强,长期集中的话很难办得到。

记者:美国的跳水运动员是怎么选拔出来的?

李宏平:他们从小练习体操转行,或者从小有兴趣和天赋去玩。玩的过程中找出很好的天赋。像大卫就很有运气,他在国家训练中心,很多物力投入让他安心训练。很多好教练在场馆,他也有很多天分,他就能集中进行训练。不过有很多人,他们没有去上像一般的正规的6小时制课程,他们就是在家中接受的教育,不用去学校,规定时间听课,这样就提供了很多训练时间,功课和上学时间是比较有变化性和弹性的,这样一来对训练时间也有利。

记者:你现在在美国除了带领跳水队之外,有自己的工作么?

李宏平:主要工作是在一所大学做跳水队总教练,我的副业就是跳水俱乐部,大概学院保持在20个人左右。小孩子从6岁到10多岁,有很多业余的爱好者。

记者:像你这样的教练有很多,包括俄罗斯这些教练也会去美国执教,你在美国有这样的竞争吗?

李宏平:我的中国同事和教练都很多,应该说现在在美国跳水界,中国教练几乎还是处于“垄断”的局面,也会有一些外国教练。我觉得但是这样很好,见到同事同行,见到熟悉的人,一起吃饭。当然竞争心知肚明,但是在外不是出成绩为主,主要是有稳定的生活来源,去感受一些成绩。我们在国内这么多年,学到的可以充分体验到运动员身上,和美国本土教练相比而言,我们是比较优势的。

记者:在这次世锦赛中,你觉得是男板竞争更激烈还是男台?

李宏平:这次男女跳板竞争会不太激烈,澳大利亚和另外一个队员受伤没有参加。男台争夺金牌这个机会也有,但中国男台队员没有意外失误都应该拿金牌,其实我觉得没有超过50分都不算赢。当然也有意外,没有意外就不需要比赛了。

记者:双人10米台是新组合火亮(微博)/邱波(微博),这种新组合美国队有没有机会战胜?

李宏平:我觉得即使是新人,中国也是很容易夺金的,他们的个人能力很强,即使刚开始配对也有夺冠的实力,美国队当然也有机会。

记者:2012年伦敦奥运的备战计划是?

李宏平:之前都没有拿到过牌子,所以任何颜色的牌子,对我们都很重要。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