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为志愿者普及国际急救方法 助力大运会赛事

2011年07月13日16:31明通新闻专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和美妇儿医院应邀为大运志愿者做急救培训。

普及国际急救方法 助力大运盛会

2位奥运冠军与央视主持人与大家互动

国际化的大运赛事就要来了,每一个志愿者都踌躇满志,每一个深圳人都积极参与其中,为大运增添更多的贡献。可是,8月份的深圳天气酷热、多雨、雷电等频繁的自然现象,可能带来各种气象灾害,作为大运志愿者们,是否真的掌握了应对和急救方法呢?特别是面对众多外籍运动员和观众,是否能提供国际化标准的急救,体现深圳的国际水准?

7月12日,在大运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刻,由中国气象频道联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科协举办“大运,我们准备好了”暨大运会志愿者气象防灾应急技能培训活动,深圳和美妇儿医院应邀为大运志愿者做国际医疗急救指导和示范。

奥运明星齐参与 大运志愿者风趣表演

普及国际急救方法 助力大运盛会

深圳和美妇儿让医院陆风华主任现场做专业点评

大运,我们准备好了——在活动举办地华侨城中学,随处可见这个口号,而250名来自华侨城中学的志愿者们更是诠释了大运的青春风采。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全部都是高中生,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积极报名参与大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与会的还有气象局、大运组委会等相关领导,来自中央电视台的2位主持人冯殊、成璐更是幽默风趣地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轻松又科学的培训。每一位参加本次活动的观众,还获得来深圳和美妇儿医院派发的一份《儿童急救小百科》,很多急救知识也适合成人应用。

为了更贴近大运主题,主办方还特意请来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被誉为“水蝴蝶”钱红(微博 博客)及世界跳水冠军余卓成,与大家参与互动。整个活动通过专家预告、现场模拟以及专家点评的方式,将天气现象及应急措施生动地传递给大家。现场更是出现了“气象帝”、“表演帝”等,通过活泼轻松的小品将气象灾害生动地演绎给大家。

深圳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深圳进入气象灾害频发季节,根据以往数据统计,除了高温高湿的天气可能对运动员和志愿者带来考验,一个月平均18.3天的降雨率,以及14.4天的雷暴频度(根据往年气象情况统计),甚至台风的到来,都将对大运赛事有所影响。针对这种天气所带来的普遍事故—“中暑及雷击”,深圳和美妇儿医院陆风华主任给予了专业的阐述和应急指导,拥有国际急救资质的2名护士在现场模拟了国际急救技巧,获得大家的热烈评价。

深圳和美妇儿医院:为国际化大运贡献一份力量

普及国际急救方法 助力大运盛会

拥有国际急救资格的深圳和美妇儿医院护士做心肺复苏示范

在小品表演气象灾害的过程中,深圳和美妇儿医院陆风华主任除了纠正和点评发生危难时的现象特征之外,特别强调了对急救措施的普及。“在美国、欧洲及日本,都要求每一个公民学会和掌握急救常识,比如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而国际标准的急救技巧,在中国推行还不是很普遍。”

接着,陆主任总结了包括急救理念和急救技能两大方面的内容。科学的急救理念包括:(1)保持冷静,确认症状;(2)观察现场,保证安全;(3)及时拨打“120”急救;(4)争取时间施展急救措施。对于中暑,急救技能包括:(1)确认中暑后,将患者移到阴凉处;(2)确认症状,拨打120,实施急救,包括掐人中、虎口等、通气、涂抹清凉药物、人工呼吸等;(3)等待救援的到来,进行现场保护和其他护理措施。“人中和虎口,是大家都应该了解的急救办法,很多紧急情况下,如昏迷、神智混乱等,都可以即刻采用。”陆主任进行了现场给在场的300位观众进行了示范。

而对于雷击,最重要的是的徒手心肺复苏术,被急救界业内称为“万用救生术”。一旦发生雷击,首先要绝缘,在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之前,持续不断地为猝死病人施行心肺复苏,可以为挽回生命争取更多的机会。除了对现场志愿者的即兴表演进行了点评、讲授、和答疑之外,深圳和美两位在国外有过护理经验,并获得国际急救资格的护士现场利用人体模型,对整个心肺复苏进行了完整的动作示范。让所有在场的大运志愿者对意外伤害的急救知识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并且能够熟练掌握急救技巧,更好地为大运会提供国际化的服务。

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与会的领导与嘉宾一同浇灌了“大运,我们准备好了”的冰雕,让更多的力量汇集到大运中来。“作为一家医疗机构,我们希望为大运会能奉献更多专业的、高品质的医疗服务。”深圳和美陆主任对媒体说。据悉,大运会还将在短期内为420名大运会场馆医务人员、400名大运会场馆医疗服务人员和大约500名的大运会志愿者的培训任务。

据悉,作为应邀参加大运会志愿者急救培训的医疗机构,深圳和美医院是哈佛医学国际联盟合作伙伴,以美国JCI医疗认证体系为标准,具备全程涉外医疗服务的能力,已经为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了医疗服务,一直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的号召,更好地为即将到来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分奉献一份力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n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