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辽沈晚报:下一个姚明无从寻找

2011年07月13日11:36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留下的,是一个巨大的萧索背影,一段难以超越的历史,一个无法复制的超级个体故事。

他被宣布退役,整条新闻的诞生和传播,有着一定的黑色幽默味道。其实姚明将离开NBA(微博)赛场,并不是平地一声雷的爆炸性新闻,在他上赛季“限制性上场时间”之后没多久,再一次严重受伤后,姚明退役,在坊间讨论中,只是一个时间问题。NBA的停摆成为了事实,新赛季开赛时间成为悬疑,而各界对这个中国体育空前人物的退役,逐渐接受的情况下,这条新闻被宣布,似乎有些顺理成章。

不知道在多么漫长的未来,我们都会一段又一段地回味他的成就,他的经历,他开创的历史,以及他没能来得及谱写的巅峰华章。姚明并没有留下任何遗憾,他已经做到了最好,这是一个肌体本来就有些残缺,却坚持不懈奋斗到底的成功故事。所谓设想中的巅峰华章,只不过是我们这些看客得陇望蜀的主观期盼。

姚明是空前的,姚明也是幸运的。他诞生在一个万事逐渐具备可能的时代,成长在一个能得到各种呵护的环境里。身高和运动天赋,是家族遗传的结晶,但在体制内接受运动培训,由业余体校走向成年运动队,这样的精英主义培育条件,对特立独出的运动天才而言,是集合了各方面优势的待遇。他的故乡是上海这样一个大都市,并且在一个逐渐开放的时代里成长,这也让姚明在培养运动才能的同时,能有更开阔的眼界,能看得比前辈甚至是同时代的球员更广。

姚明高于NBA。姚明比篮球还大。姚明退役,功德圆满。偶像消失的中国体育,苍白依旧。 □颜强(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