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姚明的爱与恨

2011年07月13日11:08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就在姚明退役消息传出来的12小时之前,美国还发生了一件很大的事情,只不过和中国人没有什么感情的纠葛,那一件很大的事情像被姚明盖帽一样忽略不计,但是姚明心中对它充满憧憬。美国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开始了它退役前的最后一次航程,美国人回味着一个时代的开始和结束——这是姚明向往了很久的退役仪式,乔丹就是这样退役的,历经热情、沧桑后的伟大。如果把挑战者号的失事比作巨大的伤痛,那么姚明也已经接受了伤痛,但是姚明没有让自己的篮球生涯像美国的航天飞机一样,由亚特兰蒂斯号完成最后一次告别式的飞行;感觉像是一个学生课堂上作文写了一半,却是下课铃响,老师收去了作文本,可怜那一篇作文,连最后结尾都没有。

当医生最后一次对姚明的职业生涯说NO的时候,我不知道姚明对自己的左腿怎么想,是爱还是恨?姚明的腿是有名的腿,姚明的腿也是要命的腿。姚明靠长腿打天下,在NBA(微博)足以树大招风,曾经有人为姚明确立了好几个一生的敌人,尤其是当年选秀时败给姚明的小斯。如今想起来姚明一生的敌人恰恰是他的情人、自己的腿。姚明将自己退役的新闻发布会推迟举行,是要将自己的伤感情绪极力克制一下,如果在消息被披露的第一时间就向世人宣告,这一个左腿里打进了一斤钢板钢钉的男人,脚也会发软。

姚明有自己的爱与恨,也有别人对他的爱与恨。我想起了一直争论不休的姚蜜与姚黑。在国内媒体上很少有姚黑的言论市场,事实上,从姚明进入NBA起,黑姚言论从来没有止歇过。人总因为感情上决出你我是非,黑姚的人是对姚明没有感情好感的人。如今姚黑是否很得意了?不会,姚黑是以姚明的NBA生涯存在而存在,姚明因为自己的左腿而退役,姚黑等于失去了寄生的据点,这也是自然界的生物链现象。

在姚明退役消息沸沸扬扬的那一天,上海也发生了一件事情,那就是达人秀,两周前姚明还在达人秀上接受周立波的致意。从情感的饱和度角度分析,姚明戛然而止的退役,虽然感伤,却是会留下悲怆的记忆,悲怆才是美好的最高价值。公众对待公众人物的情感通常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因为喜欢他的表演想喜欢他,第二部曲是因为喜欢他也喜欢他的表演,第三部曲是因为讨厌他也讨厌他的表演。姚明休止符停在了第二部曲。就像他的医生所言:至少他还可以和太太女儿一起打篮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