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四川日报:后姚明时代会呈现怎样的情景?

2011年07月13日10:32四川在线-四川日报钱晞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姚明至今仍未亲自证实退役之事,姚之队也三缄其口,但饱受伤病困扰的姚明离告别篮球场的日子的确很近了。而且记者从多处渠道了解到,姚明此次退役将是全退,未来绝对不可能再打国家队或者重返CBA。现在的问题是,后姚明时代将会呈现怎样的情景?

□本报记者 钱晞

中国男篮将缺底气

姚明退役,对中国篮球的影响无疑是最直接的。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中国男篮深深地烙上了姚明的印迹,只要有姚明在,中国男篮就有底气,球队最简单的进攻之法就是把球传给姚明,利用他突出身高和相对完善中锋技术得分。姚明太强大,以至中国男篮有了“姚明依赖症”。如今姚明退役,中国男篮定会很失落。

失去了姚明,中国男篮也不再有世界最顶级球员了。王治郅年龄偏大,易建联还难成为球队新的核心。董翰林、李慕豪等年轻球员有希望进入NBA(微博),但现在却无法解中国男篮征战伦敦奥运会的燃眉之急。

姚明对中国男篮太重要,所以篮管中心领导在谈到姚明退役之事,皆小心谨慎。或许,他们仍希望姚明能在7月20日的发布会上否认退役,并能率领中国男篮出现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

NBA痛失中国球迷

“现在NBA还有看点么?”一位中国网友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发问。他的焦虑,也是很多中国球迷的焦虑。有一份在线投票显示,57%的人表示,姚明退役后自己将不再观看NBA比赛。对此,篮坛名宿张卫平(微博)十分认同,“在中国,大批球迷是奔着姚明去看NBA篮球赛的,这些人会随着姚明退役而流失。”央视负责NBA转播的一工作人员也表示,姚明对收视率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一旦退役,NBA在中国的收视率肯定会大幅下降。”

NBA官方数据显示,在12岁到65岁的中国人当中有96%知道NBA。NBA中国已经成为联盟最值钱的海外资产,是一个投资超过2.5亿美元的庞大部门。而NBA之所以能在中国迅速扩张,姚明无疑起到了连接中国和美国的超级“跨海桥”的作用,NBA正是借助了姚明,才在中国培养起了数百万的狂热球迷。也是靠着姚明的影响力,NBA的超级明星尽享到了中国商机,比如,杜兰特科比詹姆斯韦德都将在今夏来中国做商业活动。很难想象,如果不是姚明,NBA在中国的发展会这样红火。

姚明很难被超越

9年前,姚明以状元秀的身份登上NBA舞台上时,人们肯定没有想到他竟然会卷起 “巨澜”,然而,9年过去,姚明凭借独有的勤奋、睿智、幽默与善心,不仅征服了全世界球迷,也为中西文化交流搭建了一座桥梁,人们的追捧和喜爱他,是因为他的价值和作用早已超越了篮球的范畴。美联社专家布莱恩·马哈尼在撰文评价姚明时说,“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形象代表,姚明不同于任何一位中国体育偶像。他的影响力在其退役多年后也无人能超越。”也许,这一评价是中肯的,因为,姚明就像标杆,职业生涯出色,日常作派完美,而同一时代里,很难产生两位这样的人。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