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快报:中国体育改变从姚明退役开始

2011年07月13日07:01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得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前主任高健曾说过,“我这辈子,干的就是拿金牌的事,这是国家给的任务。”是的,金牌,尤其是国际大赛金牌,背后确实体现国家实力。不过在一样的结果上,也可以有着不同的体现方式和途径。如今的中国,实力有目共睹,作为大国,已经不需要急吼吼地用金牌的单纯数量证明自己了。

这次姚明退役,就是一个中国体育展现自己态度的最佳时机。作为中国篮球的中流砥柱,先不说姚明在场外的影响力,光是他曾经在国家队的作用就无可代替。也正因如此,这次在传出姚明自NBA(微博)退役的消息后,却没有任何有关姚明是否会退出国家队的新闻。因为退出国家队和退出NBA最大的不同在于,后者更多和商业有关,而前者牵涉的面、包括的意义很多。

如果就竞技体育本身而言,现在的姚明实在是作用有限,他现在的伤病也制约了他有效融入国家队的战术体系,一句话,现在的中国男篮有没有姚明不会有质的变化,最多只是一种战术丰富。再说让姚明冒着后面几十年拄拐棍、坐轮椅的风险,以剥夺一个人今后的幸福来作为未可知的赌注,未免太自私而且也不人道,在如今提倡和谐、提倡文明的中国,此举实在不值得提倡。一个部门、一种权力的最大意义不是在于决定它的属民的发展途径,而是最大限度提供其发展所需的空间。所以,请中国体育的权威部门自己站出来,就这样开诚布公地昭告天下:姚明,我们不需要你参加亚锦赛,不需要你参加伦敦奥运会。就请你从当下这一刻开始,好好享受后运动员的生活吧。

继续说开去,既然中国已经不需要急吼吼地再用金牌的单纯数量证明自己,那我们是时候关注一下质量了,而藏“金”于民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扎实地做好基础体育建设,全面提高全民体育素质,让每一个个体都有相当的体育“存款”,中国的体育就一定能在更多的体育项目上取得突破,而这也是真正落实全民健身后的必然结果。在这一点上,我们的近邻日本已经在足球上给出了很好的范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