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探营大运会开幕式场馆“春茧” 外观堪比鸟巢

2011年07月13日04:03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倒计时30天,昨日,记者跟随由《晶报》组织的“全国都市类报纸总编深圳大运行”活动,提前进入包括开幕式举办地深圳湾体育中心在内的主要场馆参观采访。

目前,承办深圳大运会的几个主要体育场都已经完工,其中毗邻海边的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开幕式所需舞台已经搭建完毕,参加开幕式的学生已经开始彩排。开幕式借鉴了广州亚运“亲水”的理念,面朝大海,重头戏“青春大道”也初现雏形。

开幕式彩排已开始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来到举办开幕式的深圳湾体育中心参观。在进入场地之前,主办单位反复叮咛,出于对开幕式的保密需要,在体育场内严禁拍照。

深圳湾体育中心位于海边,有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各一个,三者在一个网下连成一体。从天空俯瞰像一只被咬破的蚕茧,因此也被称为“春茧”。其中,体育场是大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在体育场主席台正前方有个缺口,从这个缺口远远看去就是香港。可惜昨天深圳大雨,香港面目被隐藏在一片雨雾中。据深圳湾项目团队新闻服务经理鲁志奇介绍,在天气晴好的时候香港看得很清楚。毗邻香港这个元素,在大运会开幕式上肯定会得到体现。

体育场内,已搭好一条名为“青春大道”的路,届时运动员会通过青春大道入场。体育场上方也吊上了表演用的钢丝,几个学生正在场内骑自行车,应该是开幕式表演的一项,还有数百名志愿者前往适应场地。朝着香港方向体育场伸出了一个长约200米的平台,在平台的一端则是大运会的主火炬。主火炬距离体育场较远,因此现场记者们纷纷猜测将采取什么方式点火。

外观设计堪比鸟巢

体育场只能容纳三万人,从规模设计上来说,远远逊色于“鸟巢”。不过鲁志奇告诉记者,就场馆外的钢结构的制造难度来看,并不比国家体育场差。由于体育场是开放式,即使在体育场内部,记者也可看到外部的钢结构。为了能够让场馆内空气流通,只在部分钢结构上安装了玻璃。

在体育馆和体育场的连接处,有个巨大的钢结构支撑点,被称为“生命之树”,长相类似于上海世博会的“太阳谷”,其主要作用是承重。在记者参观时,突然雨势加大,鲁志奇透露,在场馆内还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可以将雨水收集起来用于场馆附近的绿化。这里除了开幕式之外,还将举行大运会乒乓球比赛。

大运后蔡琴开个唱

同大运会其他场馆不同,深圳湾体育中心投资预算达到22亿元,但所有的费用都是由深圳某企业埋单,这开创了场馆建设上的先河。据介绍,这是政府设立项目,由企业出资兴办的典范,也体现了节俭办大运的主张。作为回报,在大运会举办之后,体育中心将交由企业管理,一定年限之后再交还市政府。

根据规划,体育中心以后将会向市民开放,附近会兴建不少商业项目,其中地下二层已经规划了儿童活动中心、幼儿教育机构。承办各类演唱会也将成为大运之后,这里的另外一大功能。由于场馆距离市中心不远,已经获得了各种演出的青睐。大运会结束之后,蔡琴演唱会就将在这里举行。

相关新闻

小鸟也做客“水晶宫”

昨天下午,快报记者参观了深圳大运会的另外一个主要场馆——位于龙岗的深圳大运中心。大运中心是三位一体的设计,有一座可以容纳6万名观众的主体育场,一个可容纳1.8万名观众的体育馆,以及一个带有3000个座位的游泳馆。昨天记者现场看到,三个场馆都已经全面完工,静待大运会揭幕。这三个场馆呈三角形分布,外立面一模一样,像三块水晶,到了晚上显得流光溢彩,再加上同周围的山、树相互映衬,显得十分漂亮,也有人亲切地称它为“水晶宫”。

主体育场的跑道是按照国际田联的最新标准设计施工的,记者在跑道上试跑了一下,着地感觉十分舒服。值得一提的是,主体育场的场地生态环境非常好,很多小鸟都飞来停落在足球场里,远远望去它们身边不远,就是一群群紧张忙碌的施工人员。

三个场馆里最先进的要数体育馆,这里可以根据比赛项目进行任意改造。昨天记者抵达现场时,有学生正在为第二天的倒计时30天进行排练。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体育馆的地板是采用加拿大原料,德国制造,国内组装。地板可以移除,将场馆改造为羽毛球场地、网球场等,满足室内足球、网球、排球、篮球、乒乓球等16种室内比赛的需求。如果将场馆底部的制冷系统打开,则可以变身为真冰场,举办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

其中最惹眼的是体育馆正上方的六面转播屏,有了该屏幕可以保证赛场内任何一名观众看到比赛的转播画面。这个完全按照NBA(微博)标准配置的显示屏视距为60米,目前在国内篮球馆拥有该设备的不超过三家,安装这个转播屏是为了满足以后有可能举办NBA比赛使用。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徐悦

(快报深圳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illkk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