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评论 > 正文

夏松:姚明休息是幸福

2011年07月12日13:41 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像是14年前,也是7月,在上海没有GPS就找不到的静安体育馆,一个连座椅都不全的很老旧也很经典的体育馆,第一次看到一个竟然可以40分钟神情都像余则成面对5个李涯一般淡定凝注,而上臂却还没有我粗的大男孩,他在球场上以折返跑作为主要技术动作,努力并且吃力地争取出现在球场上能出现的任何位置,那是一场水平相当凑合的全运会小组赛,当时我连拿技术统计表的兴趣都没有;即使过了14年,即使当时我拿了技术统计表也没有用,因为他的技术统计肯定是“大两双”,但我可以肯定,技术统计表上绝对没有记录下来,那就是他摔倒或被撞到的次数,还有倒下后毫不犹豫爬起来的次数;那时候的姚明,只有16岁。

他除了天赋的身体之外,也曾只是一个最平常的男孩,而他不平常的9年却都来自人生中也许最重要的那些“大两双”,这项统计很多人都忽视了,也许还真没有机会得到过并享用过。也许就因为这些“大两双”,他才可以从上海一个破旧的体育馆走到大洋彼岸“大梦”和“滑翔机”建造的圣殿接受山呼海啸的膜拜,想必“大梦”和“滑翔机”走出球场时也只能为这9年叹为观止,毕竟这只是一个他们也曾经有过的最平常的梦想,因为在姚明身上成真,这虽然只是一个16岁男孩被戏剧化的最平常梦想,却感召着数十亿人跟随他度过九年。过去的九年,就算是十全九美,不论他带走多少遗憾和伤痛,不论他会被历史怎样评价,不论他最终会不会出现在“名人堂”,不论他是否能就此卸下体育史上从未有人承负过的,数十亿人寄予的希望和压力。

这九年,姚明即使在球场上留下了些许遗憾,相信吧,那也都会成为传奇。

现在可以休息一下了,不用再纠结14年前没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和足够高的房门和屋顶,也不用在牛街吃涮肉时只怀揣一张大票而心里没底地喊“AA制”,作为报复而诱拐陈指导出血请客的那顿“Tony Romas”也可以释怀了,独家秘笈的“珍珠翡翠白玉汤”也不用再现眼了,我也决不会告诉别人你竟然先崇拜纪敏尚而后崇拜萨博尼斯,最重要的是,你不会再有机会像在雅典那样给我兜头一桶冰冻饮料了……害我7年没洗过那件T恤。

还记得两年前在休斯敦那家相当凑合的餐厅里看到小两口极力想掩饰的甜蜜兴奋,而今天已为人父,也许九年后,你的故事不一定都会把女儿感动,但是姚明的“大两双”应该让更多的中国年轻人在面对梦想时淡定地去奋斗,释怀地去受用。

好了,九年,休息一下也好,享受一下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