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深圳大运会倒计时30天:中国大学生体育群英谱

2011年07月12日11:53新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杰、王浩明)自跳水名将陈肖霞在1979年墨西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为中国大运代表团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以来,中国代表团在历届大运会上都战绩斐然。在那些熟悉的名字中,许多人从大运会走向了世界,而又有一些人,从世界来到了大运会。

大运会,通向成功舞台的第一步

在1979年的墨西哥第10届大运会上,17岁的陈肖霞力挫前苏联的奥运会冠军卡列尼娜,获得了10米跳台跳水冠军。这枚金牌不仅是陈肖霞个人的首枚世界大赛金牌,更是中国代表团在大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同时还是中国选手在世界跳水比赛中的首个冠军。

陈肖霞一战出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1981年的布加勒斯特第11届大运会上,陈肖霞成功卫冕。在那个时代,陈肖霞基本垄断了女子跳台跳水除奥运会以外国内外大赛的冠军,是当时公认的世界“跳水皇后”。

同样从大运会开始被世界所熟悉的,还有跨栏名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2001年,第21届大运会在北京举行,当时还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学生的刘翔在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以13秒33的成绩夺得了冠军。这是当时年仅18岁的刘翔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开启了他的辉煌之路——2002年打破沉寂了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平世界纪录、破奥运纪录的12秒91夺冠;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上12秒88破世界纪录;2007年柏林田径世锦赛夺冠。

当刘翔一次又一次改写中国田径乃至世界田径历史时,大运会正是他“梦开始的地方”。

而在2009年的贝尔格莱德第25届大运会上,当时中国大学生男篮的一个高个子不断被当地球迷误认为是姚明。张兆旭这个名字在当时还不为人熟悉,但2米18的他在那届大运会上数据惊人,场均17.5分、16.3个篮板、7.5次盖帽,其表现堪称“疯狂”。尽管那支队伍的战绩不佳,但张兆旭无疑是球队的亮点。而现在他已经长到了2米21,并且入选了中国男篮国家队。大运会让张兆旭被人熟知,而大运会也给了他机会。

他们让大运会更闪亮

来参加大运会的并非都是无名之辈,许多年轻的名将曾参加过大运会。“大鸟”拉里·伯德、查尔斯·巴克利、“邮差”卡尔·马龙(微博),这些被中国球迷所熟悉的NBA(微博)50大巨星,都在加入NBA之前参加过世界大运会。而奥运冠军参加大运会的也不在少数,用奥运击剑冠军 仲满的话来说:“奥运冠军来了也不一定就能拿到大运会冠军。”

在中国参加大运会的历史上,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着实不少。在2003年的大邱大运会上,2001年游泳世锦赛女子三米跳板双人冠军吴敏霞(微博)先是拿下了女子一米板单人冠军,第二天就和郭晶晶搭档拿下女子3米板双人金牌,第三天又拿下女子跳水3米跳板的冠军。在2005年的土耳其伊兹密尔大运会上,吴敏霞再夺女子一米板单人冠军。

2005年大运会上,郭晶晶是最“亮晶晶”的明星。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夺金牌的“余威”,她先是在女子单人三米板的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夺魁,接着又与队友李婷合作夺得女子双人三米板的金牌。在那届大运会上,郭晶晶的笑容被当地的观众称赞为“比伊兹密尔的阳光还要灿烂”。

2009年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收获22金21银15铜;2007年曼谷大运会,33金30银27铜;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21金16银12铜……每一枚奖牌的背后,都是一个英雄的故事。即将举行的2011年深圳大运会,让我们期待更多中国大学生体育英雄的涌现。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