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男篮七年姚明时代结束 他只能被铭记无法复制

2011年07月11日17:53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篮协宣布姚明将缺席本届亚锦赛的不到三天时间后,姚明宣布退役,不知这是后者的无心之举,还是前者的一语成谶。

但不管如何,那个戏称能呼吸到上层新鲜空气的奥运会旗手、胸口绣着五星红旗的东方巨人已经告别了他曾经叱诧风云的篮球场,虽然退役之后等待他的身份有球队老板、慈善家甚至是选秀节目的评委,但当姚明永久告别中国男篮的事实摆在眼前时,我们竟无语凝噎。

姚明在国家队几乎没有开创过什么历史性的时刻,他所取得的成绩也不过是延续前人的辉煌,但结合他NBA(微博)巨星的身份、在国家队中的绝对核心地位以及他身上特有的使命感与责任心,他在中国队的履历,注定了只能被铭记,无法被复制。

他的国家队生涯与NBA之路看似泾渭分明,实则互相影响、互相决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姚明的出现让NBA的球探眼前一亮,而进入NBA继续深造的他也将所学之术贡献给了中国男篮,在姚明服役于NBA的九年期间,所有姚明参加过的亚洲比赛,姚明都率队取得了冠军,所有姚明参加过的国际比赛,拥有姚明的中国队也都成功从小组突围。而在另一个方面,两头兼顾的姚明也因此落下浑身的伤病,08年北京奥运会迫不及待的复出,为09年季后赛的倒下埋下了隐患,而后者又直接导致了天津亚锦赛上姚明的缺席。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让姚明在国家队的经历显得艰难而又特殊。姚明的发小刘炜在听闻姚明退役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内表示:“听到这样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难过,伤病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无法避免的,有时候面对伤病,运动员就是非常无奈。”

在效力于国家队的9年时间里,姚明用了仅仅两年时间实现上位,从而开创了长达七年的“姚核心”时代。在这七年间,中国队的打法简单却有效,即便对手找出了遏制姚明的方案,却找不出实施方案的合适人选,所谓“你念或不念,姚明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兴许正应了《蜘蛛侠》里的那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姚明几乎将中国男篮的千斤重担扛在一人肩头,“奥运会进不了前八,半年不刮胡子”是他许下的诺言,“每一天我都竭尽全力,没有什么是我后悔自己没有尽力的事情”是他披上国家队战袍后的态度,“爷们儿没给你丢脸”是他赛后的自我宣扬。在这个需要公众人物的时代,姚明的身体力行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踏实努力的意义。如今随中国男篮征战四国邀请赛、也是姚老板的雇员的张兆旭便给了姚明这样的评价:“姚明退役了,这名领袖了巨星完成了他球场上的传奇,姚老板,模子(上海话,爷们的意思)!”

如今已经宣布告别球场的姚明已经无法再披上国家队的球衣了,国家队的这一页固然精彩,但终归是过去了,“你永远不知道明天要发生什么,关键的是做好现在的自己。”面对未知的未来,北京奥运会后的姚明便已如此坚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