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复出概率为零 > 正文

姚明之伤谁人之错 范氏阿帅用人太狠

2011年07月11日17:35篮球先锋报
字号:T|T

姚明从2002年进入NBA(微博)至今的9个赛季里,姚明先后进行了7次手术,他职业生涯遭遇如此大、如此频繁的伤病,罪魁祸首是谁呢?姚明刚进入NBA的时候,汤姆贾诺维奇根据姚明的技术特点,将他的篮球智商、柔和的投篮手感,出色的脚步和投篮结合起来,很好的保护了姚明。但是范甘迪执教火箭后,不断让姚明增加体重,强打内线,还请来尤因专门教姚明在篮下硬扛。阿德尔曼执掌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姚明的出场时间更是飙升到了37.2分钟,让姚明长期处于疲劳的状态。

范氏烙印伤病增加

2007年,范甘迪下课时,姚明表达了对他的感激之情。“他带给我最大的帮助,是让我在联盟中有了胜利的信心,特别是在内线的攻防上的信心,最后一年我犯规问题解决得也不错也是拜他所赐,”姚明说,“他教会我怎么成为一个职业球员,怎么样不断提高自己,保持好状态时刻准备比赛,每场比赛前做的比赛工作我永远比我的对手多。”

但是,姚明在蜕变成擅长低位进攻的强力中锋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他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伤病逐渐增多。职业生涯的前三个赛季,姚明仅仅缺席了两场比赛。但是从姚明体重增加之后,他的身体负荷也陡然增加。2005-06赛季,姚明缺席了25场比赛。2006-07赛季,姚明缺席了34场比赛。范甘迪尚未离开火箭时,姚明的身体已经变得很脆弱。

范甘迪下课后,阿德尔曼成为火箭新任主帅。阿帅曾经表示,他上任后会将姚明打造成组织型中锋,就像当年的迪瓦茨那样。但事实上,这时的姚明打法已经定型。在使用姚明上,阿帅后来基本沿用了范甘迪的那一套,如果有机会就让姚明到低位单打。

在阿德尔曼时代,姚明的上场时间有增无减,他的身体也变得越来越脆弱,左脚频繁地出现应力性骨折,植入了一枚又一枚钢钉。最近两个赛季,姚明只打了5场比赛。脆弱的身体终于让姚明不得不和赛场说再见。

31岁正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但姚明却因为伤病而退役。体重过大成了姚明伤病过多的一个罪魁祸首。ESPN专栏作家霍林格近日撰文指出,体重太大是姚明过早退役的重要原因。在霍林格看来,身高超过2米21的球员很难拥有一个较长的职业生涯。因为这样的球员体重太大,对他们的膝盖和脚踝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伤病自然比较多。

姚明刚进NBA时体重为134公斤,后来在范甘迪的调教下,体重增加到了141公斤以上。从某种意义上说,姚明体重每增加一公斤,他的伤病隐患就要增加一些。

“如果姚明健康的话,他将仍然是篮球场上最好的中锋,”在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后,范甘迪非常惋惜地说。由他打造出的超级中锋在31岁就结束了职业生涯,对于整个篮坛都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阿德尔曼改造失败

阿德尔曼在2007年接过了火箭的教鞭,他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让姚明融入普林斯顿体系,将他改造成组织型中锋。但直到自己离开,阿德尔曼都没能实现最初的计划。

“姚明是全联盟攻击力最强的中锋,将来也会是全联盟最会传球的中锋,在我的球队中,他就像一个自由人,该传球的时候就传球,应该进攻的时候就进攻,”阿德尔曼畅想着对姚明的定位。

但是姚明的技术特点已经定型,他更适合于在低位和对手进行搏斗。姚明没有成为组织型中锋,而相比范甘迪时代,他在球场上的任务要变得更重。阿德尔曼的战术打法,进攻节奏比较快,比赛进攻回合增加了不少。姚明来回奔跑的次数自然大幅度增加。

阿德尔曼有一个特点,一旦某名球员在场上打得不错,他就会一直使用这名球员。这一点充分体现在了对姚明的使用上。2007-08赛季,姚明的上场时间陡然增加到了惊人的37.1分钟,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

过度使用姚明的隐患终于在2月份暴露出来,姚明出现应力性骨折,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那时候,火箭势头正旺,处于连胜期间,虽然姚明倒下后,火箭将连胜场次继续提升到22场。但是因为姚明的缺阵,火箭在季后赛首轮就遭到淘汰。

2008-09赛季前三场,姚明的上场时间均在38分钟以上。这样的使用让姚明有些受不了了。“我感觉如果这样,我坚持不了这个赛季,场场40分钟的话,跑也跑不动了,毕竟我夏天没有好好的休息,上个赛季休假来得比较早,2月份还是受了伤,”姚明说。

在姚明抱怨之后,阿德尔曼下调了姚明的上场时间:“以后我预期给他的上场时间在35分钟左右。”这个赛季的季后赛第二轮,与湖人的比赛中,姚明还是再次受伤,提前结束了这个赛季。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担任解说嘉宾的杰夫·范甘迪,猛烈抨击阿帅过度使用姚明。只可惜,再提保护姚明已经来不及了,他的身体已经彻底垮掉了,上赛季只打了5场比赛就再次受伤,再也无法重回赛场了。

此外需要强调的一点就是,在最近几个赛季里,火箭一直没有为火箭找到一个合格的替补,尤其是在穆托姆博退役后,姚明连个像样的替补都找不到。莫雷看似精明的交易,却一直没有为姚明寻觅到一个替补,往往都是找一些起不到作用的廉价球员,无奈之下海耶斯只能顶了上来。海耶斯(微博)在火箭队的表现,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火箭管理层任凭姚明在内线多么孤立无援,也不愿花钱给他找替补的昏庸之举。

您认为姚明还会复出吗?
0
0
不会了

相关专题:

姚明复出概率为零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