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传承女排精神惠若琪成利剑 虽夺冠却尚未突围

2011年07月11日16:40北京晚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传承女排精神惠若琪成利剑 虽夺冠却尚未突围

昨晚,中国女排3比2力挫巴西女排,第三次夺取俄罗斯总统杯冠军。之前,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俄罗斯队和以3比0完胜波兰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有些人认为中国女排已东山再起。其实,总统杯赛不可与国际一流大赛同日而语,加上欧美强队阵容不整,中国女排还远未崛起,尚需努力方能达到昔日高度。

惠若琪成为利剑

中国女排这次能与欧美强队抗衡,主攻手惠若琪功不可没。她伤愈复出,成为中国女排主攻线上的一把利剑。

2010年上半年,惠若琪手臂受伤,不得不动手术,中国女排主攻线削弱一大块,中国女排的4点攻体系也大打折扣。于是,中国女排去年遭遇冰点。

如今,错过一年国际比赛和一个赛季甲A联赛的惠若琪归来,成为攻击对手的锐利武器,这也减轻了另一名主攻手 王一梅的压力,大梅也越打越好。在此基础上,主帅俞觉敏起用大接应 杨婕,形成全队4点攻体系。虽然技术还很粗糙,但中国队4点进攻让对手防范难度增大。虽然惠若琪一传不稳定,但她几乎是每场中国队得分王。

传承女排精神

本次比赛,中国女排没有出现过大的溃败局面,全队心态放得很平,把对手当做强队冲着打,而斗志每一刻都未减弱,这就为中国女排取得佳绩奠定基础。

去年一年,中国女排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位置,结果是困难重重,全队一度失去信心。今年年青一代的加盟,让中国女排变得青春洋溢。全队技术还很粗糙,但能从零开始,与对手拼到最后一刻。

3比2险胜荷兰队,中国队斗志高昂,丝毫没有减弱击败对手的信心。3比1击败俄罗斯队,是典型的心态大战。因为中国队心态平和,全队精神完全投入比赛当中,逆境中看淡输与赢,中国队斗志始终没有减退。3比2击败巴西队,更是心态平和与斗志顽强的典型战役。从这一点说,拥有光荣传统的中国女排没有丢掉最关键的女排精神。

尚未杀出血路

总统杯赛中,中国女排击败了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和奥运会冠军巴西队,信心就在一场场胜利中建立。但冷静下来分析,对手不够重视总统杯赛,这样的比赛性质也决定其他各队仅会把它当做练兵的舞台。因此,中国女排即便全胜夺冠,也没必要过分兴奋。

当前,中国女排对付欧美球队,4点攻体系还可以抗衡,而对亚洲快变主打的日本队、韩国队和泰国队,中国女排还没有底,而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得先从亚锦赛打起。再说,不管是欧美球队,还是亚洲球队,她们都还在暗处,可以反复研究中国队比赛录像,而中国队目前已发挥出这些球员的全部实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展现在了对手面前。

一传过于糟糕是中国女排现状,这几乎快成了中国女排的命门。中国女排完全可以在发球、拦网和进攻变化上做文章,也完全可以与其他球队抗衡,只是当一传起伏很大时,就什么事都能发生。

现在的中国女排谁都可以输,而打谁又都有取胜的机会。比赛是打出来的,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作为一支传统强队,中国女排有世界冠军的底蕴,这让姑娘们不怵任何对手,但中国女排还没有真正崛起,还需要努力杀出一条血路。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