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将公布篮球发展计划 或可令中国篮球变身

2011年07月11日16:25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木已成舟——尽管至今仍未获本人证实,其中方、美方经纪人亦守口如瓶,但面对甚嚣尘上的“退役”消息,姚明本人未做任何否认,本身即是一种默认。“姚之队”方面已经宣布,在本月20日姚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个人的未来发展计划”,那首先会是一份退役声明,再加上他对未来人生的规划。

从姚明近年来参加活动的热点以及他个人的兴趣而言,我们现在也能将中国巨人的未来规划猜个大概。

首当其冲便是慈善。如果你查阅姚明最近两个月的行踪,会发现他将大半时间都用在慈善与公益事业中,他专赴雅典,参与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活动;他参加了西安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式;他专赴甘肃酒泉,为特殊儿童上篮球课……自2006年8月担任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的亲善大使,号召大家拒绝食用鱼翅以来,借助其巨大影响力,姚明越来越频繁地投入到慈善事业中。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不仅个人捐出巨资,还成立了“姚基金”,每年举行“姚基金”慈善之旅,所募善款专门用于贫困地区青少年教育,这个基金会已走过三年历程,步步扎实。

可以预见,退役后的姚明,将利用其社会影响力,继续投身慈善事业,“姚基金”的运作或许会更加专业化。

另一个方向则是他永远绕不开的篮球。继续经营好他的上海大鲨鱼俱乐部是自然的选择,但种种迹象表明,姚明似乎对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有一套成熟的想法。媒体爆料称,姚明在两周前就已经与中国篮协谈过,除了表明退役的意向,也曾与篮协交流过中国篮球发展计划的想法;而其朋友“黑人”陈建州7月9日更新的微博则透露:“昨天跟大姚碰面,聊了好多关于篮球的想法和未来的计划,只能说大姚未来绝对有机会可以把中国篮球变得更不一样,或许是10年或20年以上……我绝对支持你到底啊!”

从这两条消息及“姚之队”的暗示判断,姚明或许将在20日的发布会上公布一个篮球发展计划,或是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计划,利用他在中国篮球界和NBA(微博)的影响力,他应该有能力让更多的中国篮球少年接受到一流的篮球培训。未来的中国篮球或许很难找到下一个姚明,但却仍然需要未来的球星。

事已如此,可他们仍不愿证实

姚明选择退役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但无论是他的美国经纪人还是NBA中国方面都不愿证实此事。

美方经纪人:我不适合说

姚明美方经纪人之一的约翰·赫伊津哈表示,他不能够说姚明是否已经通知NBA他准备退役一事。“我不能这么做,”赫伊津哈说,“姚明计划在7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届时姚明将宣布一份声明,我想在他宣布前,我不适合说任何事。”

鉴于NBA目前处于停摆状态,不论火箭队还是NBA,眼下都不能对姚明退役一事发表任何评论。

至于姚明7月20日准备说些什么,赫伊津哈不愿透露。他只是说,姚明有权就自己的事发表自己的声明。

NBA中国:没有接到通知

据上海媒体《shanghai daily》(上海日报)的消息,其实姚明和姚之队早在两个星期前就已经知会过中国相关方面了。

中国篮协内部有消息人士透露给《shanghai daily》称,早在两个星期前,姚明和姚之队就已经在北京向中国篮协知会过要退役的决定了。而和中国篮协同样持否定态度的NBA中国,依然否认接到过任何正式的通知。“我们没有从姚明那接到任何有关退役的正式通知,姚明在过去几周内也并未到过NBA中国在北京的总部。”NBA中国的公共关系部高级总监杨博宁(音译)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