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美篮球记者忆姚明:新秀就让人震惊 是个好人

2011年07月11日14:4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刚开始从事NBA(微博)相关报道的时候,我有一种难以形容的兴奋感。以前都是报道哪里停水哪里断电哪里又发生凶杀案的干活,现在我来到篮网队的训练场,开始采访杰森-威廉姆斯(Jayson Williams,即篮板王威廉姆斯),问他收到多少Email了。(威廉姆斯的回答是“很多很多”,他还让人打印出来,自己好带到浴室里泡澡的时候看。)

我从小是一名铁杆NBA球迷,所以经常能与这些人交流碰面让我异常兴奋。我其实可以自由从事各方面报道,码各领域的字。但是即使(报道NBA)我不能拿到最优厚的报酬,我还是给了NBA工作优先权,仅仅是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

但是在各支球队的更衣室采访了几年之后,我与NBA的关系发生了改变。就像大多数是球迷一样,我以为我喜爱的这些球员都是大好人,跟他们相处会非常融洽有趣。然后我意识到我还是太傻太天真了。

说实话现在这种情况还是稍有改善的。但是当时的球员真的非常冷漠(穿貂皮大衣!开宾利车!我有我姿态!),而其他记者也不是什么善茬儿。在这种环境中,与球员真正的“交流”少得惊人,至少在我这种新手在场的时候不会有。

我带着寻求真相的想法去采访比赛和训练,结果带回来一整个录音笔的陈词滥调,而且还带有那么一丝不屑一顾。

(我几次扼杀了这样的采访开场白:“我们废话少说行么?只要你保证正常说话,我就保证我不是愚弄你,不把你的话断章取义。”)

几年之后,我接到了一个重大任务,去采访客场旅途中的休斯火箭队,写一个关于他们的新秀姚明的封面故事。

那个时候,我写每个故事的时候,都希望抛开那些索然无味的采访实录,来写一些有趣的东西。(那个时候我给NBA官方杂志打工,那里的码字要求是不要“过于”有趣)

姚明是这个星球上最知名的人类之一了。而且他还时从地球的另一端来的,英语也不是很熟练。 我的期望可以说是高也可以说是低。高是因为我觉得我可以写一篇提高杂志销量的报道了。低是因为这次还是不可能跟球员深入交流。

即使这还只是他NBA生涯的起步阶段,他还是能有100万个理由也对别人不理不睬--因为除了不理不睬以外他能有的选择还是不理不睬。在圣安东尼奥一个令人困倦的午后,就是他穿过酒店大堂,也需要安保人员来控制一下围观的人群。我看见一个中年妇女拼了命要冲过院子,仅仅是为了在人堆里看看姚明取房间钥匙。

如果当时他一个个给签名,一个个给合影,回答每一个问题,那估计他到现在还在圣安东尼奥的Riverwalk酒店大堂呢。

在经过很长时间之后,他终于到了宾馆的房间。我得到机会采访姚明和他当时翻译科林。

时间有一个小时或者两个小时,反正足够“废话少说”了。

但是5分钟又的时候其实也能是很长的。

姚明整个庞大的身躯都充满了真诚、谦逊、幽默和热情的精神--我猜这是所有人梦想中名人们的性格。

他喜欢实话实说,比如他爆料说他没有自己报名的7尺6寸(229cm)身高。据他自己的说法,他不穿鞋的时候是7尺3寸(221cm)他和肖恩-布拉德利的照片(两人报名身高一样)显示,布拉德利明显要高一些。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写他身高7尺6寸呢?他眨了眨眼睛,做了个“你说呢”的眼神。

他也算是个在顶级篮球赛场打拼了相当一段时间的家伙。虽然他有作为篮球运动员的角色,他还是实话实说,即使这对自己的形象没有帮助。耳目一新。

最后,他开始问我问题了,其中大多数是关于沙克-奥尼尔的。

火箭队刚刚跟湖人交过手,奥尼尔在通过媒体和场上恐吓了姚明。

这让姚明很不解-- 不是说奥尼尔嘴上要占便宜,而是奥尼尔真的这么行动动。为什么像沙克这样个笑眯眯的家伙会这么粗鲁?姚明跟其他很多人一样,想好好了解一下奥尼尔。

我们最深入的话题是他的童年,或者说是他缺失的童年。采访之前我做了功课,知道姚明小时候面对的是无尽的权威式的训练,就是要把他培养成体育明星。他能记起来的回忆都是反复做一些事情,索然无味。不过当我听说他根本没有因为兴趣。在外场打过球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还是挺震惊的。(不久之后,Brook Larmer的书《Operation YaoMing》中写到像他父母这种高个子运动员常常被认为介绍到一起,为的就是生出像姚明这样的运动员。无论这是真的还是假的,他肯定是被当做这个国家的财富的。)

他承认他的童年毫无趣味,训练时间不可思议的长,空闲时间不可思议的短。而他并没有其他的选择。

但是想象一下有人夺走了你的童年,你会很生气,是吧?

但姚明不是,他无比坚韧,无比专注于当下和未来。他非常实际,非常真诚,也很能跟翻译科林交朋友,也会去开玩笑嘲笑像穆奇-诺里斯、波斯简-纳克巴这样的队友。姚明就是现在的姚明,他不会去哭诉或者其他什么的。

8年半以后,看到奥尼尔最先发视频祝福姚明,得是多么有趣的情景啊,奥尼尔还称姚明是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并且邀请他一道度假。姚明对奥尼尔的看法一致是对的...这两个人有成为密友的潜质。

现在伤病夺去了姚明后半段的职业生涯,就像对国家的义务夺取了他的童年一样,令人唏嘘不已。

但是真诚的人会是幸福的人,他在于人们交流的时候有非常讨人喜欢的性格。他面对过很多挑战,童年的缺失或者面对沙克-奥尼尔,再或者其他一些挑战,他都以微笑面对。他面对退役这个事实也不会很艰难,因为他面对过更艰辛的挑战。 (高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