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名帅配高洪波必经磨合问题 打造风格需要时间

2011年07月11日14:10《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无论谁最终执掌中国队教鞭,都会面临两个很重要的磨合问题,一个问题是洋帅与队员之间的磨合问题,另外一个是洋帅与高洪波之间的磨合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后一种磨合比前一种磨合更加重要。按照足协高层的设想,未来洋帅执掌国家队教鞭,高洪波则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辅佐洋帅。洋帅如果与高洪波之间有一个比较好的磨合,高洪波就能够成为洋帅的眼睛和拐杖,能够帮助他更快地适应球队,大大缩短水土不服的时间。而他与目前这支国家队之间的磨合也将不成为问题,毕竟目前这支球队是由高洪波一手一脚组建,他们与高帅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已经建立了信任。如果洋帅与高洪波间无法完成很好磨合,很可能会对名帅模式的作用力产生影响。

有趣的是,就在国足新洋帅到来之前,中超的河南建业队已经先于国足创建了相同模式,主帅是荷兰的邦弗雷雷,中方组长则是建业前任主帅唐尧东,这样的组合起初被认定注定失败,但三轮之后,建业一胜两平,至少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国家队能完美移植建业模式吗?

“高”手打造的秩序和风格

即便高洪波成为组长,仍然无法掩盖他在执教国家队的26个月里所取得的成就。从技战术角度上讲,高洪波上任之初,就确定了国家队的451阵型,确定了以短传控制,以地面配合推进为主的技战术风格,而这种全新的技战术风格,也被认为是适应了国际足球发展的大潮流。高洪波执掌国家队不久,在时任足协领导的牵头之下,也提出了四级国字号球队技战术风格大一统的思想。高洪波除了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之外,还要负责四级国家队的技战术风格设定,以及国字号球员体系的建立。不过随着足协高层人员的更迭,技术风格大一统并没有被延续下来,布拉泽维奇执掌国奥队之后,强调积极防守,快速进攻,2009年设定国字号技战术风格彻底被摒弃,连国奥队阵容也从451改成了4141。

不过尽管如此,现在反思中国队过去两年的表现,我们还是必须要承认,高洪波为国家队所设定的技战术风格,让国家队重新回到了一条注重技术,注重集体配合的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洋帅到位之后,无法回避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是要继续在这样一条道路上推进国家队提升,还是完全放弃高洪波设立的风格,把国家队重新打造成另一种模样。如果洋帅能够与高洪波在技战术风格上实现统一,两人之间的磨合过程肯定会大大简化,如果两人在技战术风格上完全无法寻找到共同点,再坚持让高洪波辅佐,恐怕会事与愿违。

“整洋事”需要时间

另外一方面更值得一提,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目前效力于这支国家队中的大部分队员,实际上并不愿意看到高洪波下课的情况出现。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高家军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战绩,这让这批队员与高帅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另外一方面,目前这支国足中不少队员正是在高洪波的提携之下进入国家队,并打上主力,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使物质生活水平获得大幅改善和提高。他们对于高洪波心存感激,愿意给高洪波拼命。

洋帅重新打造的国足阵容,是仍然以目前这支国家队为班底,还是依照自己的眼光重新设计国足的人员架构,也是重要问题。在这方面,时间将是洋帅最大的敌人。而能够帮助他,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胜出的人,只有高洪波。在过去的两年中,高洪波注意到了与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相关的每个细节。他看过上百场中超联赛,征召考察过80名以上的球员,走访过几乎所有的中超俱乐部,与主教练交流,与俱乐部沟通。他既能帮助洋帅在最短时间内找到适合战术要求的队员,也能够轻而易举地化解洋帅与国足队员之间可能存在的误解。

高洪波说,他愿意向真正有水平的外籍教练学习,但是如果他认为这名教练员浪得虚名,以他的性格,势必会选择转身离开。而对于未来可能执掌国足的洋帅而言,如果他是一位真正的大师,他应该懂得未来的世预赛中,高洪波才是最能帮助到自己的人,更应该明白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与性格高傲的高洪波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相信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