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杜兰特中国行不忘训练 看得分王是如何练就的

2011年07月11日13:4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郭海舟7月10日广州报道 在这个特殊而复杂的夏天,有的人选择先好好休息,有的人选择彻底休息,而杜兰特则坦言自己天天都在想着篮球,可以随时投入比赛。

“我的夏天很不错,可以好好休息,也要游走很多地方……你的夏天怎么样?”在广州接受本报采访时,杜兰特先把自己夏天归纳、展望了一下,还和记者互动一下,随后便很快表示自己不会因为夏天而远离篮球,“我天天想着篮球,想着我的比赛,无论事情会如何发展。因为我知道,夏天对于我来说是多么重要,必须好好利用,我现在依然满脑子篮球呢。”

这样的开场白,倒与他身后那道背景板上的标语十分契合:“靠努力拼来回报,把训练化作荣耀。”这位旁人眼里的“球痴”,NBA(微博)连续两届得分王,直言自己的夏天属于训练,甚至恨不得新赛季明天开打。

时差?他就是投篮机器

连续第二年,杜兰特再次作为耐克球星们的“急先锋”,率先启动自己的“中国行”计划。但他要面对的,可不那么顺:连庄得分王、带队杀入西部决赛的成就,还是不能让他躲过“韦斯特布鲁克”、“停摆”和“输给小牛”这一系列的关键词。而且还因为停摆,他不会轻易在夏天随便挑战高难度动作———没有医疗保险,“伤不起”。

不过,这并不妨碍杜兰特沉浸在疯狂的训练当中,他的念头仿佛只有一个———训练、训练、再训练。

身穿白色T恤、红色运动短裤、戴着金属质感的魔音耳机,以及最经典的———像无数次前往赛后发布会现场那样,背着黑色双肩书包……7月9日上午9点,杜兰特准时抵达广州华南农业大学体育馆,他此行的目的是为当地参加耐克夏季巡回赛的青训营的小球员们进行指导、互动。

到了训练馆,已经在那里热身四五十分钟的小球员们不少停下项目,朝杜兰特挥手、呼喊,以示欢迎。杜兰特挥手回应,但没有投入训练营,而是找了个角落,换上白色的球鞋,喝了口水,随后开始投篮热身。

众目睽睽之下,他开始了自己的个人训练,三位从美国一起来的朋友,是他的陪练,一位负责提建议和传球,另两位充当球童和助手。仅仅十分钟时间,杜兰特已经完成200多次投篮———时差和奔波对这部“肌肉记忆”投篮机器的体能来说,没有问题。不过,当天杜兰特的手感一般,命中率也就五成到六成,于是他多次在转换投篮点之后,狠狠地向地板砸球、狠拍几下球,满脸不爽。

成功?把训练化作荣耀

克里斯多夫·托马斯是耐克的专业训练师,他负责来华球星的日常训练,杜兰特、科比詹姆斯以及将要来华的韦德保罗安东尼“飞人三人组”,都是他的合作对象。在托马斯眼中,杜兰特非常特殊,一方面是源于身材,另一方面则是他的勤奋和“球痴”。

“KD(杜兰特昵称)是非常非常特殊的球员,特别高大,手臂很长,但速度、敏捷和平衡力丝毫不差,虽然很多人忽略了这一点,”托马斯说,“与此同时,KD永远不会放松,他总是会拼命加大训练难度,要么是多练一些,要么是新的训练项目,和他合作根本不用那些刺激、呵斥的手段,我只需要用‘温柔’的风格提建议就行,他太想练得更好,有时候甚至练得太多。”

托马斯教练的话,杜兰特在华南农业大学的训练馆用行动印证:几百次几乎不间断的投篮(包括定点投篮、接球跳投、后仰跳投、运球一次后投篮等)之后,他开始训练突破:不同角度、不同运球方式、不同的防守压力、不同的出手方式。此前的采访中,杜兰特说他很自豪球队和自己过去一年取得的进步,也会继续努力,但不会因为外界的质疑而改变自己的节奏。

而从这次训练来看,满脑子想篮球、想比赛的杜兰特,显然对那些说他“自主突破得分能力不行”的观点很介意。就像他新鞋上特意加入的字样“185”———新秀体测时,他的卧推成绩不到185磅(约83.9公斤),于是有人说“你打不了NBA”。在暨南大学邵逸夫体育馆举办的球迷见面会上,有球迷问提高球技和力量的方法,杜兰特的回答是:“把自己泡在训练馆里、力量房里。练习投篮和技巧,然后去练力量,然后再投篮,再是力量。投篮、力量房、投篮、力量房……我的方法就是这样。”

这个答案,也许就像“满脑子篮球”那样不那么有趣,但看看他NBA历史上最年轻的得分王、连庄得分王的成就,以及和新秀赛季比多出的7公斤腱子肉,就知道这个答案也很真实。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nnifer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