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李娜“副处级”引思考 安置老套路是否需改革

2011年07月11日11:04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凌河

李娜回来了,然而回来后的“那”事,却似乎有了更大的风波。李娜法网夺冠,家乡当然要“重奖”,于是省里给了60万,市里又给了50万。尽管这一点“重金”,不过是冠军奖金的一个零头,但还是引出了网上的沸反。而网友的沸反,最“盈天”处,还不在于这两笔小钱,而在于给李娜的那顶乌纱。据说已经“研究通过”,封李娜为省网球管理中心的副主任,大概是一个“副处级”的头衔吧。

于是网上便吵得一塌糊涂,说李娜的训练比赛,日程早已排得满满,她还有三个“大满贯”需要去拼搏、去争取,哪里有什么时间和精力来“管理”那个“中心”?当然更有有识之士,说李娜已是游走在体制边甚至体制外的“单飞”,难道还要用一顶乌纱把她重新拖回来?

其实我们的网友,也不必过于认真的——李娜不是也没把这顶乌纱“当真”么?家乡方面,也知道李娜不可能“视事”,只是让她当一个“名誉副主任”罢了——说白了,这不过是咱们的一个老“本位”、一条老套路、一个用惯了的“俗套”而已——对于做出了杰出贡献的人,我们的奖励,不总是重奖、加官这几条么?科学家有了贡献,让他当“副×级”;教育家有了成就,让他当“副校长”。至于当“副主任”,那更是奖掖优秀运动员的不二巢穴、同归之途。我们“×连冠”的团队,不是出了一大批“副×级”吗?我们摘金夺银的健儿,不是一个个当了“副主任”吗?只不过此次封李娜的“副处级”,老套之外,似乎还着急了一点——李娜还是个现役运动员呢,不等她退役,现在就迫不及待让她乌纱摩顶,不是早了一些吗?

在体坛之间,也有当了冠军,却挂印封金,不当“副主任”的,尽管是少数,却也令人深思。 李宁退役,是内定了“体委副主任”的,然而李宁不干,一头扎入商海,多少年“单飞”,搏击风云,却成就了自己的事业;郎平“下来”,更是定了“副×级”的,然而郎平也不干,还是当她的排球教练,结果在大洋两岸,走出了自己的大路……

还是回到李娜来——李娜这个人,是有着鲜明个性的,她在现役中勇敢单飞,退役后又宁可“做一个家庭妇女”,再说她也“管不来什么人,最多管管老公姜山”。脱俗的李娜,是不好拿一套“俗套”去“奖励”她的——你用一顶发惯了的官帽,去戴在一个特立独行的李娜头上,她会领情、会“当真”吗?更从大的地方说,李娜这个“案例”,足以引起我们思考的,不仅是一个体育体制,其实还提出了更广更深更有社会性的认识价值。我们面对李娜之事,要想的要做的实在很多,岂只是给一顶乌纱就能了却的?

除了一个老办法、一条老套路,难道我们真的毫无创意、别无他法了吗?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