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上海青年报:姚明退役 天王稀缺

2011年07月11日10:16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众”字,是三个人的叠加。当上海的高度姚明、上海的速度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上海的深度 常昊叠加在一起,就有了上海体育人才济济的形象,和旗帜一般的地位,尤其是其中的“姚大哥”“刘兄弟”,在中国体坛并驾齐驱至今已有八年,如今“高度”退隐,“速度”不能不感觉到孤独。

早在姚明退役之前,上海男篮乃至中国男篮就已经发现,并没有什么能顶替姚明位置的人,无论从实力还是从地位。所以,在姚明销声匿迹的时候,似乎所有的目光都在紧盯着刘翔,仅剩的天王伤势如何了、训练如何了、是否还能恢复了,每天都有人在问着同样的问题。天幸刘翔算是心理承受能力超一流的运动员,但不能不说这是中国体育的悲哀。

中国的体育,在北京奥运会拿到金牌榜第一之后,并没能让人有欣喜若狂的感觉——在全球知名的职业赛场上明星的缺失,让我们的奥运冠军们地位总有那么点尴尬,走出去,有多少人认识我们的射击冠军、体操冠军、乒乓球冠军?也因此,姚明和刘翔才能凸显出他们的特殊价值;也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才在北京奥运会后表示,要很抓三大球、狠抓有国际影响力的职业体育项目。

姚明退役所带来的“天王稀缺”,短时间内并不会得到改观,刘翔“重返世界巅峰、再破世界纪录”的豪言或者梦想,即使实现也只是让这仅剩的超级天王再上层楼而已——登或不登上伦敦奥运的冠军宝座、破或不破罗伯斯抢走的世界纪录,在中国放眼望去,并没有太多能追得上自己的人。

还好现在又多了法网冠军李娜,但中国这级别的运动员还太少,我们希望张琳能在即将开始的游泳世锦赛上再夺冠并在之后成为索普、菲尔普斯般的人物,我们希望邹市明(微博)能在伦敦之后顺利转型打拳王争霸赛,并拿到金腰带,我们希望中国足球能不再把目标定为冲出亚洲,而是出几个像样的拿得出手的球星。总之,姚明退役,别让刘翔孤独太久——终有一天,他也要退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