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央视记者微博惋惜姚明退役:他是个纯粹的人

2011年07月11日09: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央视记者微博惋惜姚明退役:他是个纯粹的人

央视记者陆幽(微博 博客)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1日消息,姚明的退役如同平地里炸响惊雷,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中国体育挥别了天才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名人也都纷纷发表微博,对姚明的退役表示惋惜之情,其中央视《足球之夜》著名女记者陆幽今天早晨也在腾讯微博上连发5条有关姚明的消息,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感受——

2004年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上率领中国男篮小组出线的场面至今让人热血沸腾,而如今陆幽则刚从雅典这个熟悉的地方回来,她也回忆起了和姚明在一起交谈的一些细节:“刚从雅典返回,留在那里的记忆是复杂的也是难忘的。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在帕纳辛纳科斯篮球馆跟姚明的一席交谈。他回忆在此他曾经的比赛,我问他2012奥运会我会再见他来伦敦吗,姚明说不会了。当然一场篮球赛的时间我们可以说很多,但我知道许多事倾听比广播更重要。”

在陆幽眼中,姚明是个真正的慈善家,同时也是个平易近人的巨星,这更加凸显出大姚的与众不同:“可以这么说,姚明做慈善的诚意很纯粹,他三天雅典特奥之行只身一人,没有带一个助理。看球的时候姚明说你坐我旁边吧,可以帮我挡挡,哈,可惜我不善于此行,热情的球迷前来索要拍照或签名,还是得由姚明亲自挡驾。”

一个人的真诚很多时候要通过具体的事件表现出来,对此陆幽也透露了姚明不惜“委屈自己”来做慈善的诚意之举:“席间,我们聊了很多,姚明告诉我为什么许多智障人士会比较胖,我说你懂得真不少,姚明笑接做特奥形象大使这么多年,当然得懂了。我笑着看看他不用说话。 看着姚明蜷缩着巨大的身躯挤在特奥组委会提供的像夏利那么小的车里,三天连续做活动,他知道学习知道纯粹知道诚意,当然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姚明影响了整个中国篮球,而当陆幽则通过和姚明的交谈,发现大姚的确是纯粹的人:“当然我也会问起姚明关于体育深层次的问题,关于一个人影响一项运动,像他影响篮球,李娜影响网球,而姚明的回答既简洁又让人玩味,他说他最初去美国打球就是为挣钱,实现更多的人生价值,单飞的网球队员的初衷同样如此。至于后续的影响,有些是可控的有些是时势造英雄,个人的努力和气场当然同样重要。”

最后,陆幽还触及了姚明的埋藏在心底的“机关”,尽管姚明和NBA(微博)之间的平衡如今被打破,但是姚明内心的那杆天平却从未倾斜:“我知道姚明关于他火箭合约事项有标准答案,那就是不予评价。但是当我手执话筒时,我提问是我的天职,这不是私底下深谈的分享。我问姚明以前你和NBA之间是平衡的,NBA需要你,你也需要NBA,现在这种平衡是否被打破了?接过这个问题的姚明小思考了一下:这个平衡我不好评价,我笑着说我问完了你也回答了。”

(猫大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wa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