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翔迷排400米长队为看偶像比赛 夺冠无愧期待

2011年07月11日08:39新闻晨报黄嫣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 黄嫣

北京时间7月10日15点30分,2011年亚洲田径锦标赛在日本神户综合运动公园体育场结束了男子110米栏决赛的较量,中国选手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以13秒22的成绩轻松获得冠军,这是他继2002年、2005年和2009年亚洲锦标赛之后,第四次在该项赛事上获得冠军,同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13秒30的亚锦赛纪录。可以说,刘翔再一次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他依然“独步亚洲”。

刘翔此次比赛可以说是毫无挑战性,由于和八月底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时间间隔太短,很多亚洲选手都选择放弃亚锦赛而全力备战世锦赛。例如女子链球名将张文秀(微博)、铅球名将巩立姣(微博)和广州亚运会男子百米冠军劳义(微博)等就因为备战大邱世锦赛而缺席本次比赛。不过本届亚锦赛却依旧不缺乏亮点,刘翔的出现可谓是全场的焦点,甚至当地的田径迷不惜在烈日下排400米长队购票,只为看刘翔这短短的13秒“演出”。而刘翔的表现也算是让他们的等待值回票价。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刘翔在昨天短短两个小时的比赛中,为所有田径迷们,奉上了连续两枪的高强度比赛。由于本届亚锦赛赛制的特殊性,刘翔必须在昨天13:30完成预赛之后,仅仅经过短短两个小时的休息,就再度上场完成决赛。虽然对手不强,导致对抗性相对较弱,但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连续参赛,这样的考验还是相当严峻的。

刘翔昨天的预赛没有任何悬念,以13秒50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出线。决赛于下午15:30准点鸣枪,这次刘翔的起跑稍稍有些慢,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在起跑反应上,胜券在握的“翔飞人”显得非常稳健,不在起跑上下功夫的他用了0.155秒,排在决赛8名选手的最后一位。但很快,娴熟的七步上栏就帮他成功甩开了对手一马当先,在顺利攻下10个栏后,以一个漂亮的冲刺完成比赛,而时间也就此锁定在了13秒22上。

这一成绩并非刘翔半年来的最佳,但对于世锦赛的练兵意义却非同寻常。师傅孙海平(微博)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3秒22的成绩即使放在世锦赛中也有可能晋级决赛,更何况昨天很多客观因素也阻碍了其发挥,总体而言,刘翔这次的表现还算相当不错。“首先,今天温度特别高,下午2点多预赛第一枪的时候,正是最热的时候;第二,今天果然遇到了大顶风,预赛的时候顶风达到了2.1米/秒,这个顶风太厉害了,决赛的时候顶风也达到了0.9米/秒。第三,因为赛程安排的原因,我们今天11点多就必须出发前往体育场了,中饭也没吃,空着肚子跑完两枪。所以说,在这么多的客观原因存在的情况下,刘翔跑到13秒22,应该说是不错的,这个成绩,放在世锦赛第二枪,也是完全可以进入决赛阶段的。”

孙海平透露说:经过这次检验型的比赛,教练组感觉还是颇有收获的。所以返回上海之后,他们会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训练调整,比如说这次在亚锦赛上遇到的高温、大风等恶劣天气因素如何克服,还有就是接下去训练的一些细节问题,力求让刘翔以更为理想的状态出现在8月底的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上。

(新闻晨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