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外媒曝姚明被逼提前退役 两周前已经告知篮协

2011年07月11日08:05海力网-半岛晨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扑通一声,姚明的第二只靴子终于落地了。事实上,早在上个赛季,他的第一只靴子就已经放下了:在此前的两个赛季里,饱受伤病困扰的姚明仅仅出场了5次。第二只靴子何时落地,人们都期盼着是在姚明拿到总冠军之后,但是没有,在一个NBA(微博)停摆的日子里,在一个中国球迷都在熟睡的凌晨两点,第二只靴子一不小心掉了下来。

追寻总冠军已不是我的人生目标,我希望自己在牵着女儿一起散步时,不需要借助拐杖。——姚明

内幕

姚明在两周前就已赴京告知篮协退役决定

7月9日是个什么日子啊,为什么这只靴子要在这时落地?如果非要追究是什么纪念日,那么现在可定义为“姚明被逼退役”日。

姚明退役的决定是何时下的?也许在去年再次受伤那一刻就定下了。但是何时宣布,以何种方式宣布,这是件大事。据新华社多方证实,姚之队本决定在8月份宣布,但一不小心被外媒捅漏了,于是积压已久的各方告别与祝福纷至沓来,生生逼得姚明“提前退役”了。

用国内某知名篮球记者的话说,外媒太不职业了,姚明还没向联盟提出退役申请,他们就抢着发头条了,用东北话说,就是太不讲究了。姚明为美国媒体做出的贡献有多大?就这么一个多月不能等?

好在,只是提前了一个多月,而不是一年。在此之前,姚明参加各种慈善晚宴,各种社交活动,在各种场合展示了冷幽默才华,还当了达人秀的评委,他的转型已基本完成。而且,姚明自己也确实做好了退役准备。据一位CBA的内部人士透露,早在两周前,姚明以及姚之队就曾到北京,并向中国篮协告知了他即将退役的决定。

证实

随队记者确认姚明已通知火箭退役

昨日,《休斯敦纪事报》随队记者乔纳森·费根在线与球迷们进行互动交流时透露:“这个消息是真的,我经过两个消息人士的确认,姚明已经告诉了火箭方面他决定退役的事情。”费根还向休斯敦球迷透露姚明决定将于7月20日在他的家乡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有球迷追问,虽然目前处于停摆状态,但NBA官方此前已经“破例”,允许迈阿密热火队高层领导参加克里斯·波什的婚礼,而姚明在6月30日已经属于自由球员了,这样的话NBA官方是否也可以网开一面,允许火箭高层飞往上海参加7月20日姚明的退役发布会呢?对此,费根进行了否定。“除非姚明现在已经宣布退役,否则的话火箭方面仍旧不可以与姚明进行任何接触或谈论各种事宜的。截至上周五(当地时间),NBA官方好像还没有公布姚明正式退役的消息。 ”费根说。

言下之意,只有等到姚明正式宣布退役之后,他才能以一个“外界人士”的身份与NBA工作人员进行接触,否则的话他现在仍属于“非受限制自由球员”,仍是NBA的一员,按照规定火箭工作人员是不能与小巨人见面的,包括总经理莫雷在内,都不能去上海参加小巨人的发布会。 记者韦伯宁

悬念

姚明球衣能否退役?姚明能否进名人堂?

现在姚明是否退役已经不需要再求证了,还有悬念的是他能否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以及他的11号球衣是否会在休斯敦丰田中心退役,各路专家对此意见不一。

前日ESPN投票活动中有70%的人不看好巨人能入选名人堂,因为姚明在火箭9年期间最好的战绩只是带队杀入到了季后赛第二轮,没有获得过总冠军或者进入总决赛,这降低了巨人入选名人堂的概率,但《休斯敦纪事报》跟队记者费根并不这么看。“我认为这两项都是有可能的。有些(退役球衣的球员)打的比赛比姚明还少,而且大家都很爱姚明。 ”费根说。他不但认为巨人的球衣肯定会在丰田中心退役,而且认为姚明有机会进入名人堂,我将在日后具体分析这两件事。毕竟入选名人堂有一条重要的准则——“为篮球运动作出过巨大贡献”,而不会只看是否夺冠,姚明则完全符合这一标准。《体育画报》认为姚明的影响力足够大:姚明的影响力在于他来自一个NBA没有多少根基的国家,是他为NBA打开了中国之门。雅虎体育认为姚明有资格入选名人堂:有些人凭借一些政治上的关系就能够入选名人堂,以表彰他们对于篮球运动的“突出贡献”,但姚明是真真正正够资格的。ESPN认为:根据姚明在NBA中的成就,他入选名人堂有些悬念,但考虑到几乎没有任何一位国际球员能够达到他这样的影响力,他一定能轻松入选。 记者韦伯宁

主刀医生:他还可以与妻子女儿打球

姚明就这样退役了,为了健康。虽然我们对于这一切早有预感,但当它真正来临的时候,仍然忍不住有些不舍、有些失落。有人开始寻找导致姚明退役的罪魁祸首,火箭队医克兰顿医生首当其冲,他为姚明进行了5次手术,效果一次比一次差,被球迷冠以“庸医”之名。而“庸医”显然没有意识到他在球迷心中的形象,昨日他接受了休斯敦当地媒体的采访。让大家明白姚明为何不得不退役。

克兰顿说:“任何一个运动员在身体的同一部位进行如此多次的手术,想让他完全恢复是非常困难的,同时也增大了再次受伤的风险,并且会制造出新的问题,治疗变得更困难,也可能无法康复。”作为姚明的主刀医生,克兰顿毫不意外姚明退役的消息。“这对我来说真的不算意外,我真的觉得对任何人都是一样。 ”克兰顿说,“如果他决定不想再继续自己的NBA生涯,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决定,特别是他这种经历了多次伤病的人。 ”

克兰顿指出姚明的脚和脚踝事实上接受了总共六次手术,第一次还是在克兰顿加入火箭队之前。“很明显姚明遇到了很多伤病,当然这会增大患上关节炎的风险,”克兰顿介绍说,“因此,我们的希望就是每次都能够治愈,幸运的是我们所做的治疗都成功了,现在的目标就是他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未来也不会再遇到身体上的问题。在我看来,他应该非常好,希望他的脚部不会再有什么问题。如果他决定不在NBA中打球,至少他还可以同女儿和妻子一起打球,他还可以做其他事情,而不用再受到长期脚和脚踝伤势的影响。 ”在31岁这个当打年龄,姚明“可以”同女儿和妻子打球,这是他的幸运还是不幸?

记者韦伯宁

重大伤病史

2005年12月22日至2006年1月31日

缺席场次:21场

缺席原因:大脚趾感染

2006年12月27日至2007年3月6日

缺席场次:32场

缺席原因:右膝盖胫骨骨裂

2008年2月27日至2008-2009赛季开始

缺席场次:33场

缺席原因: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2009年5月9日至2010-2011赛季开始

缺席场次:86场

缺席原因:左脚骨裂

2010年11月11日至退役

缺席场次:77场缺席原因:

左脚踝应力性骨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amones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