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带走了什么? > 正文

新华网:从郎平到姚明李娜 折射中国体育变迁

2011年07月10日07:2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何军李丽)姚明退役似乎只成了一个时间问题,这位代表中国体育一个时代的“旗手”,逐渐走向运动生涯的终点。昔日的“小巨人”,如今已年过而立,曾熠熠发光的篮坛明星,终将成为中国以及世界体育长廊中的一幅纪念画,供人敬仰、回味。

从容国团为中国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到郎平带领中国女排完成“五连冠”伟业,再到姚明在世人关注的NBA(微博)(微博)中打出出色成绩,以及和姚明同时代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中国体育大军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旗手”和领军人物。这些“旗手”的更迭,也反映出了中国体育在不同时代的不同特征。

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不久,陈镜开在1956年刷新的世界纪录和容国团在1959年夺得的世界冠军,增强了华夏儿女的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 许海峰一声枪响,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归国之后, 许海峰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欢迎。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所向披靡, 李宁也在世界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他们也都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全民偶像。

这些体育界“榜样”的树立,在当时极大地振奋了群众精神,提升了民族自豪感。

在那些时代里为国争光的运动员,从事的大都是国际上受关注程度偏低的项目,随着中国培养出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人们逐渐发现,在“冷门”项目上夺冠所产生的国际影响力有限,而对中国体育界“旗手”的评判标准,也不再拘泥于奥运金牌等硬指标。

这个时候,姚明出现了。2003年,他以“状元”身份登陆世界篮坛最高殿堂美国NBA,引起全球关注。即便在职业生涯中,姚明从未拿到、甚至没接近过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也从未带上过NBA总冠军的戒指,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让中国在世界主流运动项目上多了一席之地,并以谦逊、幽默的性格成为最醒目的“中国名片”之一。有报道称,年初在纽约时代广场上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中,姚明是辨识度最高的人。

与姚明同时代的体育“旗手”,还有刘翔、李娜,他们在热门项目上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从容国团、郎平到姚明、刘翔,中国体育的“旗手”不断更迭,“旗手”的身份也在悄然进行着改变。从冷门项目的世界冠军,到国际热门项目的成绩卓著者,中国的体育“旗手”,在与世界接轨的道路上越来越靠近主流,越来越注重影响力。

如果姚明退役,谁能胜任“旗手”的位置?李娜应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如果说姚明在竞技生涯中并未触碰到世界巅峰,那么李娜的成就可以说是更进一步。站在万众瞩目的法网中心球场捧起冠军奖杯,她的成功夺冠在外媒中引发了爆炸式反响,继对李娜的比赛进行连篇累牍的报道之后,外媒还对这位来自东方的“神秘”选手进行了全方位解析;在为李娜加油的人群中,“老外”的数量也非常可观。李娜夺冠后迅速走红,成为中国体育新“名片”。

姚明退了,还有李娜,在未来,也一定会有其他的新星来挑起中国体育的担子。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旗手”,但无论“旗手”如何更迭,旗帜永在。

您是否支持姚明这个时候选择退役?
0
支持
0
不支持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