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大运舞动青春市政篇:深圳地铁现状及规划

2011年07月11日05: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舞动青春市政篇:深圳地铁现状及规划

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示意图

一期工程毕竟只有21.866千米长和有19个车站,覆盖范围有限。因此,深圳市的轨道网络仍会继续扩展。

二期工程的线路包括罗宝线续建段、蛇口线、龙岗线首期及西延段、龙华线二期以及环中线,所有线路均正进行施工。二期工程于2011年6月底全部完工。

深圳市规划局在2007年7月组织编制了《深圳市轨道交通规划》,同时与深圳市发改局共同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1~2020)》。规划提出了深圳市轨道交通的近期建设方案及远期线网方案。在地铁部分,近期方案的重点是在一、二期工程基础上,提出2011年至2020年间的建设方案,其中包括龙华线的北延段(三期),以及8条新建的地铁线路:6-12号线,总长约245.4千米。远期方案规划了至2030年的16条地铁线路,总长585.3千米,设站357座。其中组团快线4条、干线6条、局域线6条。

未来规划线路

根据正在编制的深圳市轨道建设规划(2011—2020年),初步确定地铁三期工程包括4号线延长段、6—12号线。目前相关线路的详细规划尚未完成,具体走线及站位尚未确定。

深圳地铁2015年规划线路

龙华线线北延段 龙华线连接皇岗口岸、福田中心区、龙华新城及观澜等片区。北延段由二期工程终点清湖站至松元。

光明线 从深圳机场引出,连接福永、沙井、松岗、公明、光明、石岩、龙华,并连接1号线、4 号线和11号线,采用城市铁路制式,为联系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组团快线,预计2011年开工,2014年通车。全线长约51.8公里,投资约93.1亿元。(在光明站接莞深城际铁路)

西丽线 连接布心、田贝、笋岗、华强北、福田南、车公庙、龙珠、西丽等片区。线路由太安至西丽动物园。动物园 - 西丽水库 - 西丽 - 珠光 - 龙井 - 桃源村 - 深云村 - 安托山 - 竹子林 - 车公庙南 - 上沙 - 新洲 - 石厦 - 福民 - 皇岗口岸 - 赤尾 - 华强路 - 华新 - 体育馆西 - 八卦岭 - 宝安北路 - 田贝 - 太安 - 东湖 盐田线 连接国贸、莲塘、沙头角、盐田组团,并连接1号线和11号线,采用普通轻轨制式,提供中心城区与盐田区组团之间的快捷交通服务,预计2012年开工,2016年开通。全线长约19.2公里,投资约47.2亿元。

内环线 联系罗湖、红岭、八卦岭、梅林、景田、车公庙等片区。线路由罗湖火车站至上沙,是联系特区内主要居住区与就业区的局域线,预计2010年10月开工,2014年通车。 宝安线 连接南山蛇口、南油、新安、西乡、固戍、福永、沙井、松岗等地区。线路由海上世界至松岗,是西部滨海地区的又一条轨道干线,预计2013年开工,2016年通车。

机场线 起于市中心区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中心站,经前海湾、机场、沙井到达松岗站(远期接穗莞深城际铁路),是城市核心区与西部滨海地区的组团快线,同时兼有机场快线的功能,预计2011年9月12日开工,2014年通车。 坪山线 连接龙岗次中心区、大工业区及坑梓卫星新城,与3号线一起形成东部发展轴上的快速轨道交通走廊,采用城市铁路制式 ,是龙岗区内各片区间联系的局域线,预计2013年开工,2016年通车。全线长约16.6公里,投资约29.2亿元。

深圳地铁2020年规划线路

宝盐线:从东南部的盐田到西北部的沙井、海上田园。东部快线;从市中心区的广深港客运专线福田中心站到东北部的坑梓(远期接惠深城际铁路)石岩线:从西部的深圳西站到北部接地铁6号田心站。坪山线:从南部市中心区益田站到北部龙岗区接12号线回草埔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搜索热词:

深圳地铁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