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轰23分荣膺得分王 打强队还要靠她猛砸

2011年07月11日04: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总统杯国际女排邀请赛硝烟散尽,最终中国女排在1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3比2(37比35、19比25、25比27、25比23、15比10)力克奥运冠军巴西,以5战全胜战绩夺冠,这也是中国女排继2006年和2007年后,第三次在该项赛事夺冠。此役重炮 王一梅轰下23分荣膺得分王,而女排三年前战胜巴西,王一梅也是居功至伟,就像陈忠和(微博)曾经说的,打强队王一梅最管用!

重炮王一梅是陈忠和时代留给继任者的最大财富,在强攻不强的中国女排,像大梅这种强力型主攻可以说是多年罕见,就连郎平当年严格的说也不是重炮型攻手,她还是技巧和力量并重。王一梅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仅次于美国的汤姆-洛根,荣膺第二得分手,其俨然已经跻身世界一流主攻之列。

然而正所谓天妒英才,新奥运周期王一梅屡屡受到伤病侵袭,竞技状态有下滑的趋势,尽管蔡斌、王宝泉、俞觉敏几位主帅都极力帮助大梅重返巅峰,甚至愿意围绕大梅制定一些战术,但王一梅仍然无法做到她所能做的最好。并不是说王一梅没有能力,而是纠缠不去的伤痛,让她的冲劲骤减。

赛季之初俞觉敏是打算重走蔡斌的老路,由大梅打接应的,但大梅无论一传还是跑动攻都达不到“强力接应”标准,又回到了主攻的位置。大梅受制伤病暴露了三点问题:第一,弹跳力不足,几乎没有滞空时间,扣球点太低,容易被拦网封杀;第二,启动速度偏慢,上步不及时、只能去打定点进攻,进攻意图过于明显;第三,只会打斜线,不会打直线,扣球线路有些单调。

俞觉敏力排众议,用人不疑,总统杯一直启用王一梅和 惠若琪搭档主动,大梅起初是在一传和防守环节格外卖力,但昔日进攻摧城拔寨的神勇并未体现,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王一梅渐入佳境,特别是决赛对阵奥运冠军巴西,王一梅四号位那膀子不讲理的重扣还是很管用的,就像陈忠和指导所言,“王一梅调整攻强,最适合打强队!”

重炮王一梅此役轰下23分,这是她本赛季第一次荣膺得分王,大梅45次扣球,19次得分7次失误5次被拦,扣球命中率42%!15次发球3次失误2次得分,并且拦网有2分斩获。王一梅30次接一传7次失误,起球率53%,到位率27%,一传不是特别理想。不过王一梅作为超级攻手,她标志性的“大斜线猛砸”终于淋漓尽致的发挥。

中国女排与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交锋吃到八连败苦果,直至总统杯决赛才止住了颓势,中国女排上一次战胜巴西还要追溯到2008年大奖赛宁波站3比2的逆转,那场比赛王一梅轰下17分,决胜局她的大力跳发帮助女排14比12抢到赛点,赛后巴西主教练吉马良斯直言对王一梅的发球“印象深刻”。

王一梅总统杯一场比一场打得好,其四号位的暴力钉地板扣球重现江湖,大力跳发的冲击力更是不减当年,后排防守不但积极,而且起球率不低 ,只是一传还不是很稳定,但大梅从来不会躲一传,而是勇于接发球承担责任、锻炼自己,由此可见她的决心和坚毅。

(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