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姚明带走了什么? > 正文

腾讯特评: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2011年07月10日20:59腾讯体育[微博]闫松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姚明的离去,带走了太多值得我们记忆的东西

迈克尔·杰克逊辞世、迈克尔·乔丹退役,这些标志性人物的新闻,总会在全球引起轰动。姚明从NBA(微博)退役,俨然成为一次“国家事件”,他不仅成为华人社会的一件大事,同时受到欧美世界的重视。我们第一次,通过一张纯正的中国脸,感受到一个中国体育明星的退役带给世人的多元冲击。

姚明退役从某种意义而言,带来的是一种“集体失落”,从物质层面到心灵层面。

作为一名NBA球员,姚明为联盟树立了巨大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NBA因他受益也因他受损。

从竞技角度说,姚明并不是最成功的NBA球星。他最好的成绩只是杀进季后赛次轮,更别提拿过总冠军。但是,姚明身上蕴涵的商业价值,却是其他顶级球员不具备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说:“姚明退役是NBA继乔丹退役后遭受到最大的一次创伤。”斯特恩惋惜的一定是他很难再找到姚明这样一个吸金王。

中国是NBA仅次于美国的第二战略市场,其收入也排在第二位。联盟在中国每年能吸走1.5-1.7亿美元,这接近NBA整个联盟总收入的5%。这一点,完全归功于姚明。他是第一个帮助NBA打开世界上最具潜力市场(中国)的球员。

姚明的带来,让中国元素的广告充斥NBA球场。和姚明私交甚好的球员,比如斯科拉(微博),就成为国内某运动品牌的代言人。姚明来到火箭的2002年,球队收入只有8200万美元,市值2.55亿美元,而到2010年,火箭收入为1.53亿美元,市值4.43亿美元。姚明是NBA和火箭的摇钱树,如今,这棵树倒了。对于商业为王的NBA来说,姚明的退役,带走的就是“份额”!

姚明代表着一个时代,在此之前,中国职业体育界还没有一个世界顶级运动员。当他以状元身份登陆NBA时,举国欢呼雀跃,从此,我们找到了一张“中国名片”。

美国《时代》周刊2004年曾公布了一份“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人”名单,姚明是入选该名单的唯一一位中国人和唯一一位NBA球员。该名单分为“领袖和革命者组”、“商业巨人组”、“艺术和娱乐组”、“科学组”和“英雄偶像组”。姚明入选了“英雄偶像组”,此外还有六名体育明星入选其中,其中包括贝克汉姆、伍兹和阿姆斯特朗等。“中国旗手”的更替,展示中国体育的变迁,他超越了 许海峰郎平式的那种举国体制的体育明星模式,可以说,姚明是第一个在世界大众项目、第一个在职业体育顶级联赛都获得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姚明让孩子们真正热爱上了篮球,感受到梦想的力量,榜样的力量。

如今,这张中国名片淡出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寻找新的“中国名片”了。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吗?或许,他的运动项目有限制。李娜吗?她需要提供持续的影响力。谁能填补姚明离去的旗手真空,任重而道远。

对姚明自己来说退役意味着什么?

是的,如果姚明退役,他在NBA高昂的年薪将终止,他现在的商业合同包括锐步、可口可乐、苹果电脑等都会随着他的退役逐渐失去。但这不是最重要的。因为钱对姚明本身来说不是问题,他损失的也许是自己的梦想。对于一个职业NBA球员来说,总冠军是终极追求。如果姚明没有伤病,他不会过早退役,谁不会为梦想而追逐呢?

姚明的退役有缺憾,但是,姚明已经向世界展现了自己非凡的成功。我们会逐渐适应没有NBA的姚明,但姚明一定不会告别篮球。在新的起点,姚明还会回来。

闫松

您是否支持姚明这个时候选择退役?
0
支持
0
不支持

相关专题:

姚明退役带走了什么?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