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刘炜标志性抛传姚明却不在 那种默契再见不到

2011年07月10日18:4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少了姚明总是少点什么

少了姚明总是少点什么

腾讯体育讯 第四节还剩2分钟,刘炜持球推进到罚球线附近,禁区内的对手上前包夹,篮下的苏伟(微博)获得了明显的空档。刘炜第一时间注意到了队友的站位,果断将球抛传到篮下,但苏伟对于这样的传球似乎是准备不足,没有接稳皮球,错失了直接得分的良机。这一记抛传不禁令人想起了姚明,这正是刘炜当年与姚明的经典配合,只可惜,这种配合恐怕再也见不到了!

北京时间7月10日,2011男篮四国邀请赛首场比赛在江苏昆山结束,中国男篮与黑山战至最后一分钟,最终,中国队以75-72战胜对手取得开门红。刘炜首发出战24分钟,得到9分5助攻。

除了这一记抛传,刘炜在比赛中还多次为队友穿针引线,贡献了全队最高的5次助攻,而他最后时刻的关键罚球也帮助中国队确保了最后的胜局,全场比赛可谓是居功至伟。

巧合的是,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各大媒体爆出了姚明退役的消息,而刘炜的这一手抛传绝活当年为姚明特意练就的。休斯敦的老记者富兰-比林伯利曾亲眼看见了无数次刘炜给姚明的抛传,那一抛的高度、弧度和力量,都拿捏得恰到好处,远好过当时火箭队的阿尔斯通。比林伯利甚至这样对姚明开玩笑:“刘炜也许是你的球队里第二重要的球员,因为如果没有刘炜,你就拿不到球。”

当第一时间听到姚明退役的消息时,作为姚明多年队友和朋友的刘炜多少有些伤感:“要是姚明真的不能打了,我肯定会感到非常可惜。”刘炜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怎么说呢,伤病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无法避免的。有时候面对伤病,队员就是非常无奈。”

虽然姚明很可能再也无法回到国家队和他的兄弟们一起并肩作战了,但战斗的硝烟绝不会因此而停止。四国赛,斯坦科维奇杯,奥运测试赛,还有9月份即将开展的武汉亚锦赛,一系列赛事都是对中国男篮的巨大考验。作为中国男篮的队长,刘炜自然是责无旁贷!

早在中国男篮今夏集训之初,主教练邓华德(微博)就表示:“刘炜不可能一场比赛打40分钟,所以我们需要帮助刘炜找到替补人选,能够快速组织好运到前场并传到精确的地方。所以,我们邀请了很多的人来竞争这样一个位置。”换句话说,刘炜已经提前锁定了中国男篮亚锦赛的首发位置。

如今,31岁的刘炜不知不觉中已经成为国家队仅次于王治郅和朱芳雨的老队员,而作为首发控卫的刘炜也更多的扮演着球队大脑的角色。不过,如果想带领球队完成既定的目标,刘炜需要做的还有更多。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