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管中心:加强青少年队员培训有助于中国田径

2011年07月10日11:25新华网舒适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法国里尔7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舒适)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青少年部部长陈雷(微博)8日在法国里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随着国家的重视和加大投入,近几年中国青少年田径运动水平有所提高,加强青少年运动员培训有助于中国田径取得新突破。

  第七届世界少年田径锦标赛6日到10日在法国里尔举行,作为中国队的领队,陈雷对选手们是否能夺金并不十分看重,他说:“此次中国派出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代表团参加世少赛,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让更多的少年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我们并没有给队员定目标,大家都轻装上阵,能够在自己已有成绩上取得突破就是胜利。”

  陈雷说,国家体育总局近几年来非常重视田径后备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田管中心对青少年运动员培养的投资金额从过去的每年100至20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近1000万元,通过增设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利用寒暑假集中开展青少年训练营等手段,促进青少年运动员在身体和技术训练水平上不断提高。

  他举例说,像链球这样的项目以前很少有人练,每次国家队选拔都面临着几乎无人可选的尴尬局面。近年来,体育总局接连在8个基层体校开展链球训练,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在中国的链球项目不但有人可选,而且女子链球项目还出现了能打入世界前三名的优秀选手。

  田管中心在将优秀运动员送出去训练和参赛时,还积极引进先进国家的外籍教练来华执教,如竞走项目目前就有两名俄罗斯籍教练指导训练。

  中国竞走运动员在前几届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的成绩都不太理想,而最近两年以来,通过体育总局全方位的支持和科学管理,中国竞走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实力已经进入世界前列。同时,全国接受竞走训练的人数已从四、五年前的200多人上升到现在的1000多人,为国家队挑选优秀运动员提供了较大的空间。

  近年来,体育总局还加强和学校的合作,在部分地区的重点中学建设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在加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提高运动员的文化素质。陈雷说:“文化素质和竞技水平一样重要,在竞技水平提升到一定阶段后,更需要用脑子来思考,接受过良好教育的运动员更容易在激烈的竞争和比赛中调整好心态,分析好情况,取得好成绩。”

  “通过不断加强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训和选拔,中国田径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继续实现新的突破,”陈雷说。

(新华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