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复出概率为零 > 正文

再也不会有下一个姚明 他不止是球星那样简单

2011年07月10日09:51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球员生涯对得住球迷

犹记得11年前的那个圣诞节,姚明第一次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当时他出现在了ESPN杂志的封面,标题赫然是“潜龙”。当时人们都认为,姚明将会颠覆NBA(微博)当时的格局,甚至可能左右职业体育的发展。当时,该文预测这位来自上海大鲨鱼,体型硕大的年轻人将有可能被休斯敦火箭在首轮选中。而在他参加完苹果公司举办的一次活动后不久,预言成真了。当时已有迹象表明,这位来自中国的大个子,将成为21世纪这个动荡的星球上最独一无二的个体,他将又一次验证造星机制的强大,将在全球创造数百万美元的利润。

昨天,NBA宣布姚明将退役,结束了在NBA短暂的九个赛季征战生涯——其中后六个赛季,他都饱受脚部、脚踝和小腿伤势的困扰。但他用自己杰出的表现,符合了当初国人对他的殷切期望——他的效率值高达23(而现役魔术队中锋德怀特·霍华德的数值为22.3),他还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向西方人展现东方之美

他之所以广受爱戴,与人们对他顽强不屈的比赛风格的赞赏有关。他的魅力人格得以迅速展现,也让西方人睁开双眼,开始审视地球另一端的世界。看起来,他几乎以他所有积极的贡献,诠释了古老中国广博而又深邃的文化内涵——对集体利益和权威的尊重,以及谦逊的美德。虽然他的面部表情很沉静,但他却是一位和蔼的、魅力十足的巨人。

在他于休斯敦开办的一家餐馆里,专门为身材高大的人们设置了一座VIP包厢,火箭队友迪肯贝·穆托姆博和助理教练帕特里克·尤因经常来此光顾。有次,尤因抱怨说在餐馆里没吃到蛇肉,姚明调侃道:“这里不做蛇肉。在中国的确有吃蛇肉的,但可惜你现在不在中国。”就这样一步步地,姚明成为了沟通东西方文化的一座桥梁。

促成篮球运动蓬勃发展

2004年我曾在中国逗留过三周时间,大部分时间是在北京。当时我最感兴趣的事情之一,便是探究篮球运动在当地是如何成为主流运动的。因为姚明,NBA对于东方人来说也变得触手可及,而这恐怕就是NBA之所以在当地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吧。当时,我看到中国的年轻人们在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我曾参观过北京的品牌专卖店,我还曾参加过一个NBA官方和某中国网络供应商签署合作协议的新闻发布会。

NBA和广大球迷都意识到,数以十亿计的人们和众多NBA天才们一起,推动着篮球运动的蓬勃发展,并将商业的触角延伸到前所未有的境地。而众多NBA球星,诸如科比·布莱恩特和史蒂夫·纳什,也常来中国进行商业活动,他们的球鞋也在当地热卖,他们的品牌营销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他是不可复制的历史人物

唯一的遗憾,是再也不会有下一个姚明了。

在姚明富有成效地首次展示了一位天才的潜在影响力之后10年,唯一一位来自中国且被认为潜力无限的球员,是至今仍被低估的易建联。除了他俩,目前也未听说还有哪位中国球员将被NBA选中,在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希望之星里,也未看见中国球员的身影,即使是美国专业的选秀网站也是如此。因此,他俩也成为迄今唯一的两位在首轮就中选的中国籍球员。

也许,如果不是受伤病所累,如果他的双腿还能支撑他再奋战几年,他作为东西方文化桥梁的作用还将更显著,而他无匹的影响力,以及在他祖国方兴未艾的篮球热情,将会绽放出更绚烂的花朵。毫无疑问,他的身高优势和出色的个性,是他在竞技运动领域占据显赫地位的保证。他的声名在大洋两岸传扬,将继续促进两块大陆上的人们继续加强联系和沟通。

但如今,独一无二的姚明挥手作别,我们将再也见不到下一个他。

不止是球星那么简单

您认为姚明还会复出吗?
0
0
不会了

相关专题:

姚明复出概率为零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