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堪称中国篮球推广先锋 曾为灾区捐款千万

2011年07月10日09:44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篮球推广先锋

姚明推广了中国文化,也直接在中国带起了篮球热潮。上世纪80年代,NBA(微博)总裁大卫·斯特恩带着比赛录像和免费的推广规划在央视大楼外等了半天,只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如今,中国有超过50个电视台在播放NBA的比赛,收看NBA的观众数量累积超过了10亿人。而同时,喜欢篮球的年轻人大幅度提升,中国篮协表示篮球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运动。

因为姚明的原因,NBA还把原汁原味的NBA季前赛带到了中国。他所在的火箭队在2004年来到中国,与国王队在上海和北京各打了一场季前赛,中国球迷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了NBA比赛。

老板

2008年《福布斯》财富榜上,姚明凭借着个人的商业价值,已经在2008年收入达到了5200万美元,一举超过了科比詹姆斯,成为了当今NBA联盟中名副其实的吸金狂人。值得一提的是,姚明当时的广告合同总值已经高达1.5亿美元,其中姚明在火箭的工资只有1500万美元,另外一大部分都是来自姚明代言的一些全球顶尖品牌,而另一部分就是来自日益强大的姚明商业帝国。

姚明除了在休斯敦著名的姚餐厅外,在去年还扩大了自己的商业市场,已经将自己的产业扩大到了网站、酒店和健身房。此外,姚明还收购了上海篮球队。以反馈母队。姚明在商业开发上的成功,除了拥有强大的“姚之队”和个人魅力外,整个中国市场更是姚明成功的坚强后盾。目前,同样走全球巨星路线的科比与詹姆斯,也在今年相继来到中国参加活动,就是为了能分到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的一块蛋糕。

篮球慈善家

充分开发个人商业价值的同时,姚明也不忘回馈社会,2008年,姚明累计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总额达到人民币1600万元,成为体育界捐款最多的个人。随后他又成立姚基金,主要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福利等各种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已经开展了多场NBA中国慈善赛。

福星 财神

姚明对于篮球运动在中国的推动作用,火箭球员感受或许最深。美国体育杂志DIME称,因为姚明,他的队友弗朗西斯麦蒂才因此得以入选全明星阵容。2009年,尽管麦蒂遭遇伤病的困扰,但他仍在全明星投票中获得大量的票数,并几乎以主力的身份被选入全明星阵容。很显然,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他是姚明队友,而得到中国球迷的支持。此外,巴蒂尔、斯科拉(微博)兰德里等球员都因此获得了中国品牌的青睐,几乎每年都来到中国做宣传。海耶斯昨天就表示,没有姚明,他不可能拥有赞助商为自己量身制作鞋子的待遇。

借着姚明的光芒,中国企业也在不断融入NBA,中国品牌的名字越来越多出现在NBA赛场,今年全明星赛上最闪耀的不是姚明或者易建联,而是扣篮大赛时麦基脚上穿着的中国品牌运动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