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_CBA > 国家队 > 正文

姚明退役木已成舟 因美媒体曝光时间被迫提前

字号:T|T

中国球星姚明的NBA(微博)之路,昨天以一种令人意外的方式“被”走到了尽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点多,美国雅虎体育的专栏记者阿德里安首先爆料称“姚明已经正式决定退役”。

此后虽然“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一度出面辟谣,但是国内外众多媒体还是从各个渠道得到的消息证实——姚明退役已成定局!直到昨天中午11点多,“姚之队”口风突变,发表声明称姚明将在本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来个人发展规划”。

姚明,在退役的传闻包围下,进入正式退役倒计时。

7月9日凌晨

美媒爆料激起千层浪

7月9日,雅虎体育专栏记者阿德里安率先报道,从NBA联盟内部得到的一个爆炸性消息:中国球员姚明在过去的48小时里已经正式决定退役,姚明已先后通知了NBA纽约总部、NBA中国总部和火箭队自己的退役决定。雅虎体育称,姚明的这一决定是基于他一直无法从伤病中走出,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更令人惊叹的是,阿德里安在随后的报道里提到,最近姚明的左脚再次应力性骨折。

随后《休斯敦纪事报》和NBA官方网站先后跟进报道了姚明退役的消息。NBA宫网遗憾称:“在过去的几周内,联盟最伟大的两个大个子球员都决定退役了(指奥尼尔与姚明)。”

7月9日上午

“姚之队”态度前后不一

姚明退役的消息传出后,姚明的中方经纪人团队“姚之队”的负责人章明基第一时间出来辟谣。章明基在9日凌晨4点多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作出了如下两点声明:“第一,姚明没有决定退役;第二,姚明也没有通知火箭队他要退役。”

不过所有情况在昨天中午前有了180度的变化。新华社在10:53发出一条简短快讯,“据接近姚明的权威人士证实,有关姚明从NBA退役的消息‘是真的’。”随后,此前一口咬定美国媒体报道有误的“姚之队”,也在中午11点多发出了一份含糊其辞的通告,通告全文为:“2011年7月9日,北京。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不辟谣、不澄清的180°态度大转变,也几乎等同于默认了姚明退役消息的真实性。

7月9日下午

退役消息板上钉钉

随着事态发展,新华社在15:02发出一篇详讯《姚明退役木已成舟》。这也标志着姚明退役这一备受瞩目的事件,现在只剩下20日由姚明自己来捅开最后一层窗户纸。

《信息时报》记者根据多方面搜集的信息判断,姚明这次在退役这一事件上之所以被搞得如此被动,有多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中西文化差异。姚明退役是件大事,相关人员操作起来可能要瞻前顾后,确定百之百没问题了,才对外公布。但是老外记者可不一样,一听到有什么风吹草动,马上就会迫不及待地把消息捅了出来。新华社也指出,“姚明方面出于种种考虑本打算在8月份正式宣布他的退役决定。然而,由于来自大洋彼岸的网络媒体率先将这一传闻捅出,国际和国内主流媒体跟进而引起连锁反应,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的时间极有可能被迫提前。”

至于为什么NBA和火箭方面迟迟未收到正式通知,笔者猜测很可能由于“停摆”,球队管理人员也处于“半休假”状态,信息上下传递不畅通造成的。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vinyu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