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1美洲杯 > 正文

巴萨王牌却成巴西软肋 梅西式困扰传染桑巴军

2011年07月10日06:33腾讯体育[微博]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王牌却成巴西软肋 梅西式困扰传染桑巴军

丢球时刻,阿尔维斯何在?

腾讯体育讯 美洲杯上,“阿根廷梅西(微博 博客)”不如“巴萨梅西”的争议还未平息,红蓝军团另一名巨星又惹下争议。在巴西与巴拉圭之战里,巴萨魔翼阿尔维斯再次因为连续犯错,而惹下了新的争议。在过去一个赛季,巴萨以无可争议的方式横扫全欧包揽一切荣誉,但在一个辉煌赛季之后,巴萨明星们在各自的国家队惹下了不少争议,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贺炜、徐阳在解说巴西与巴拉圭之战时,都指出“阿尔维斯应该为巴西两个丢球而负责”。赛后巴西《环球体育》也指出:如果说本战最佳就是巴拉圭左路的埃斯蒂加里维亚的话,那么阿尔维斯就是今天巴西队最让人头疼的那个人。在进攻方面,阿尔维斯不见往日的活跃;在防守方面,阿尔维斯给对手留下了数以十计的突破良机,并直接与两个丢球有极大关系。

开赛116秒,巴里奥斯左肋突破,圣克鲁斯门前叩关只差一点破门,这次进攻中阿尔维斯也是被过的后卫之一。随后,巴拉圭队左路不断在阿尔维斯的防区兴风作浪,巴西队的右路也成了本队留给对手的“反击走廊”。在巴拉圭沿左路不断制造威胁的前提下,阿尔维斯自己也是越踢越糊涂,以至于全战至少有3次一对一对抗时被对手正面轻松晃过。

悲剧在第55分钟酿下:阿尔维斯压上助攻回防太慢,巴拉圭队全战一直对位主打阿尔维斯的左边锋埃斯蒂加里维亚找准阿尔维斯的身后狂突数十米后,低传中路助攻圣克鲁斯。慢镜头可以看到,因为阿尔维斯回防不利,西奥只能被迫拉出禁区去打边后卫,蒂亚戈-席尔瓦也只能补到前点,空出后点空档给圣克鲁斯轻松破门。《兰斯体育报》指出,在这次防守中巴西的防线“狼狈异常,尤其是全场比赛都在挣扎中度过的阿尔维斯应当反思”。

第67分钟的丢球就更尴尬了。阿尔维斯禁区里拿球玩火,被里韦罗斯禁区内断球,圣克鲁斯和巴尔德斯联手传射将球打入。可以说这就是一次玩火导致大门失守的惨剧。从慢镜头看,阿尔维斯丢球,确实可能是对手犯规(里韦罗斯断球时,有一个不太明显但确实存在的推人犯规动作)。但阿尔维斯仍然有极大的错误:一者,后卫在本方禁区得球后本该第一时间处理掉,这是玩火;二者,如果非要在自家禁区内带球,也该选择把球带向空档区域,而不该选择危险的倚人盘带,这是兵家大忌;三者,被对手断球后,在裁判没有表示的前提下,他倒在地上申诉而放弃防守,这也有些过火。总而言之,阿尔维斯成了球队本战防线上最大的问题。全战巴西主帅梅内塞斯惟独此刻最为愤怒,或许阿尔维斯的这一系列失误,会让替补席上的麦孔看到机会。

全战,阿尔维斯积极进攻,但攻击端居然没有传出一记像样的好球。反到是防守方面,一对一时常被过,身后还总被反击。其实巴西的中卫席尔瓦、卢西奥堪称世界级搭档,但再强的中卫也顶不住如此的队友“反戈”。这还是那个在巴萨彪悍至极、打遍欧洲的阿尔维斯吗?怎么他会像梅西一样,离开巴萨体系就变得自降一档?

客观来说,原因有三:第一,巴萨过去一赛季打遍欧洲赢得欧冠,但巴萨是一支板凳储备平平的球队,阿尔维斯、梅西等人在俱乐部赛事里耗尽了体能和激情,到了国家队自然状态难以维系,这是一个重要的客观因素;第二,阿尔维斯今天的不少失误是因为过于“托大”,显然打惯了欧冠生死战,到美洲杯打小组赛,精力不集中、斗志不充裕,这是有可能的。第三点最重要,巴萨是把控球做到及至的球队,巴萨的对手基本全场都拿不到多少球,因此阿尔维斯在巴萨体系里可以放手助攻,他身后的漏洞有巴萨完美的补位逼抢体系可以弥补;但在巴西,没有巴萨那种成功的运作体系,阿尔维斯顾攻不顾守的话,身后就会落下危险;一旦阿尔维斯个人状态再有个起伏,他的身后就是“重灾区”。

加时代,选择麦孔而非阿尔维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邓加清楚,巴西队打不出巴萨的压制性控球率,也没有巴萨那种整齐划一的高位逼抢,因此无法给阿尔维斯提供足够的保护。梅内塞斯继任后,弃用麦孔扶正阿尔维斯,但今天的比赛证明,梅内塞斯同样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如果阿尔维斯不能尽快调整心态和状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防守上的话,那么巴西主力右后卫是否会换将,就还存在变数。

(冷雪)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