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 > 正文

腾讯特评:姚明真的说再见吗? 不舍掺杂无奈

2011年07月09日22: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特评:姚明真的说再见吗? 不舍掺杂无奈

姚明准备要做一个“艰难”的决定?

即便早有心理准备,即便知道每个运动员终有退役的一天,但我们还是对“姚明被爆退役”的消息搞得一唱三叹唏嘘良久。消息的发布源头不来自于姚明本人,而出自一位美国体育专栏作者。也许,他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把新鲜资讯拿出来和全世界分享了,但对于我们中国球迷而言,还是希望这个消息推迟发布,或者直接瞒报得了。

当然,请允许我们保留最后一丝渺茫的希望,毕竟姚明本人尚未亲口证实。或者,亲口承认退役之后又开始反悔,幽默地来一句:Imback。

但老实说,我们知道这个想法有些不切实际,毕竟没完没了的伤病已经几乎把姚明搞残。姚明父母已经不支持儿子重回赛场,作为我们这些球迷,又怎么忍心让姚明继续冒险高空作业呢?

但,球迷期待姚明坚持作战的想法绝非出于私心考量。毕竟,我们都知道,姚明在NBA(微博)赛场有太多心愿未了:首先,他是希望3岁的女儿姚沁蕾能在NBA赛场看老爸打球的。如今,小姚童鞋的确在奶奶怀里观看了爸爸的工作单位火箭队的比赛,可惜没能目睹爸爸挥汗如雨工作的场景,也就没有机会为爸爸喊“加油”了。姚明多次提及,选择坚守赛场的理由是为了让女儿得以为爸爸欢呼为爸爸自豪。如今,这一最大的心愿成了姚明最大的心病。

其次,姚明是希望成就NBA总冠军头衔的。从2002年踏入NBA殿堂以来,姚明就在为攀爬这一荣誉之巅而不懈努力。但造化弄人,最具冠军相的姚麦组合隔三岔五往隔壁医院跑,核磁共振仪也成他们俩家的了。结果有一搭没一搭的,火箭的夺冠伟业也就被搁置起来了。眼瞅着德国人诺维茨基蛰伏17年之后志得意满衣锦还乡,同样是国际球员翘楚的姚明内心定然五味杂陈心有不甘。

更何况,就篮球运动员而言,31岁便选择退役显然很衰。同样是顶级中锋的奥尼尔,在今年也就是39岁适才选择了告别。而从魔术转会湖人热火骑士凯尔特人的几次签约运作,也让他赚得了盆满钵满的养老金。如果姚明保持健康,那么老板办公桌上会有各种选项的大合同等着他呢。而今,这些等着他落笔的各式各样的肥约都被一一送进了碎纸机。我们是希望姚明再赚上几笔大钱的。只要是通过自己的勤劳、汗水和智慧所换取的正当所得,我们都会衷心地给予赞赏,而不会滋生所谓“仇富心态”。而姚明正是合法致富的表率。正如新东方著名老师徐小平所言:“姚明作为球员收入最高,但我相信世界上没有人觉得不公平,原因是第一:姚明靠自身绝技获得高收入;第二,姚明通过世界最公平的竞争获得高收入;第三,姚明要维持高收入,必须持续竞争,否则就会直线下降。姚明的故事告诉我们:真正的公平,是机会均等和公平竞争,而不是和姚明平分,否则谁来打球?”因此,中国球迷是希望姚明利用加速度一般的青春运动生涯再多打几年球再多赚些养老津贴的。

总而言之,中国球迷的叹惜与惋惜,其实是出于对姚明的爱惜与怜惜。

当然,我们似乎也不至于如此悲观。为姚明计,如果退役可以减少对脚踝伤病的磨损,降低致残的几率,岂不是一件令人宽慰的事情呢?毕竟,姚明的左脚里已经塞满了重达半公斤的钢板和钢钉。我们总不希望姚明用个人健康去换取一个拄拐的后半生吧。

至于小姚没看到爸爸打球,没关系,这世上不是有一个叫做“录像带”的东西吗?等她长大了,让他爸放给小美眉看就可以了。看完还得按要求写一篇作文观后感,题目就叫作《我有一个好爸爸》。不再赛场与对手肉搏,享受家庭天伦之乐,不也是美滋滋的一桩乐事么?

至于当不了总冠军,我想中国球迷也能接受吧。NBA著名悍将马龙(微博)、斯托克顿、以及嘲笑过姚明的巴克利,不都是一辈子扑空吗?夺取总冠军不光凭借单纯实力,还得加上些许运气。何况,缺失总冠军不代表缺失荣誉感。姚明是NBA首位国际状元,七次入选全明星阵容,还是名人堂的热门候选人。亲历过22连胜的创纪录,见证过队友麦迪35秒13分的大奇迹,统统这些,足够姚明荣光一辈子了。

至于薪水,我查了一下他的工资单发现,姚明每年总收入也有三亿多人民币了。貌似我们这些穷人也没必要为他太过操心养老的问题,还是操心操心自个儿会不会老无所依吧。

归根结底,不论姚明做出何种选择,我们球迷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那便是希望姚明幸福、健康、有所成就。如今,姚明退役的消息既让我们既感到不舍,又让我们感到无奈。但终归,是让我们感到踏实。郑晓蔚

您认为姚明这次真要退役了吗?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姚明真的要说再见了吗?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