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雅虎体育:中国网球进步很快 李娜成新代言人

2011年07月09日11:3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4日消息,2011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今日进行了女单决赛的争夺。中国金花李娜直落两盘以6-4和7-6(0)击败赛会卫冕冠军、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获得亚洲选手首个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第38位夺取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中国多少代网球人的大满贯冠军梦想终于得以实现。在资深网球评论员切斯看来,李娜已然成为了中国的“代言人”。

“李娜赢得法国网球公开赛是她的竞争实力的展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示范。” 由于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的优异表现,中国球员李娜被授予了“湖北跨越先锋”荣誉称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为李娜颁发荣誉证书并发布了如上的讲话。

这是一个有趣的观点,也可以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美国比中国更早出现了大满贯冠军。以美国为典范的大多数国家采取了运动员职业模式,也就是选手依靠自己来决定参赛行程,自己负责教练、训练等一切一切,包括开销。在承担了自负盈亏的风险同时,也为不少球员带来了惊艳的收益。与此不同,中国网球是一种“举国体制”,她们拥有着国家队伍,采用统一训练和统一参赛的方式,这或多或少压制了选手的个性发展。如果球员都是一个打法,而且是并不十分适合自己的打法,战绩可想而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管中心做出了一个决定,允许国家队队员“单飞”,李娜、彭帅、郑洁(微博) 晏紫都选择了单飞,各自组建了自己的团队。这4人中,李娜最为成功,这成功体现在成绩上,也体现在其自身价值的发掘上。“网球项目比较特殊,不像排球,需要一个团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我一样,供养一个团队,适合自己就好了。”李娜的话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现在的她,乃至于“单飞”的四名中国球员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另一名中国球员彭帅世界排名已上升至职业生涯最高的17位,是本赛季迄今为止胜场数第二的球员,仅次于世界第一沃兹尼亚奇)。网球是一个特殊的项目,巡回赛里注定有朋友间的温情,但更多的是彼此之间的竞争。比起统一训练“加深了解”的队伍体质,单打独斗显然更加适合网球这项运动的发展。直到2008年,中国网球真正意义上开始接触职业化,这是中国体育迈进的一大步。

法网夺冠后,李娜被认为是与姚明刘翔一样的中国体育界代表性人物,树立了中国体育的新形象。毫无疑问,成为亚洲大满贯第一人的李娜已经是众多中国网球选手的榜样,而她也曾经表示希望自己的成功能够带动更多适龄孩子打网球。毫无疑问,最高世界排名上升至世界第四的她依然成为了中国新的“代言人”的角色,一举一动都受到球迷、媒体的大范围关注。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她在法网夺冠后的讲话中没有提及中国政府在全国引起一个巨大的争议。

(alse)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